借势汇源产业优势,阿克苏大力发展林果产业
商业
商业 > 商业 > 正文

借势汇源产业优势,阿克苏大力发展林果产业

在消费者眼中,本土水果似乎总不及美国脐橙、泰国山竹这些“洋水果”上得了台面。难道中国广达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真的缺少优质水果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在自然条件独特的新疆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有一处真正的“瓜果之乡”——阿克苏。被誉为“世界苹果之王”的“冰糖心”苹果,享誉全球的红枣、核桃,口感独特的杏,极具价值的沙棘,都是当地的特产。

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由于地处偏远边疆贫困地区,阿克苏林果业的发展面临着产业结构不合理、农民科技管理水平较低、林果储存及保鲜水平低、缺少知名品牌、市场分散、加工转化能力弱、农民持续增收困难等重重阻碍,该如何克服困难,让阿克苏林果业不辜负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为当地政府、看好阿克苏林果业前景的企业共同面临的课题。

内力驱动,围绕林果促进三产融合

长期以来偏低水平的产业发展进程,被客观条件所抑制的林果业优势,新疆14个市州中靠后的GDP排名以及近1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人口占比超70%、农业经济比重近1/3的客观事实,迫使阿克苏当地政府和民众,急于找到“解题思路”。毫无疑问,解题的关键仍应围绕阿克苏当地的优势来进行——这里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水源丰富、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农业才是阿克苏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人民实现美好生活梦想的关键。

正所谓“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瞄准发展方向之后,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倾注强劲“内力”驱动当地发展,围绕农业、林果业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发展措施,如不断强化林果提质增效促增收,实施特色林果标准化项目建设,做强林果产品精深加工,并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积极推进生态旅游、特色林产业、特色种养业发展等,大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帮助当地农民脱贫、实现农民增收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

外力加持,众企业助推林果业发展

一方面是阿克苏当地政府在生态农业、精准扶贫等方面的布局与努力,另一方面,阿克苏地区政府还支持并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当地的生态建设多元投资,加速推进生态扶贫工作,“众人拾柴”助推林果业发展。多家民营企业的“加盟”,将盘活阿克苏当地的区位优势、林果产业优势,并发挥企业所擅长的商业优势,直接助力阿克苏当地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推动阿克苏特色林果产业发展。

以2018年就与阿克苏乌什县成功合作的汇源集团为例,该集团聚焦当地沙棘种植及产业链开发,“大手笔”开发10万亩优质林果基地,目前,项目已完成沙棘林种植3.8万亩,预计今年10月建成运营。项目完成后,可提供多达10000余个扶贫就业岗位。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委书记刘国强曾表示,北京汇源阿克苏沙棘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落地乌什,对推动乌什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2019年,汇源再次“加码”新疆,与新疆红旗坡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新疆特色林果产业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重点投资建设阿克苏汇源水果综合产业园项目,包含30万吨果蔬深加工项目、阿克苏汇源红旗坡水果仓储物流中心及阿克苏年产20万吨生物有机肥项目等。随着项目落地,将进一步调整阿克苏地区农业产业结构,延伸农业产业链,对于提高林果产品质量,拓宽销售渠道,提高农副产品的综合利用价值和产品附加值等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内外合力的推动,让阿克苏林果产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塞外江南”的优质林果产品正在市场上赢得本该属于它们的荣耀。而随着当地林果产业的加速发展,未来,阿克苏地区农业产业结构将得以进一步优化调整,当地农民收入将进一步提高,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也将得以有效促进,“塞外江南”到“塞外桃源”的转变,将指日可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