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机器人交警正式上岗 邯郸智慧交管迈入人工智能化时代
商业
商业 > 商业 > 资讯 > 正文

首创机器人交警正式上岗 邯郸智慧交管迈入人工智能化时代

8月7日,历时一年多时间的研发,全国首创邯郸机器人交警正式面世。此举预示着邯郸智慧交管正式迈入人工智能化时代。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周左鹰,河北省交警支队党委委员、队管处处长苏正军,邯郸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占山,邯郸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贾志光,邯郸市公安交警支队支队长李怀等出席参加了邯郸机器人交警上岗仪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伴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创新,人工智能应用于交通管理成为趋势和发展方向。机器人是人工智能最好的应用载体,“机器人交警”的诞生,为畅通无阻的未来交通提供了无限可能。

历时一年半 机器人交警面世

值得一提的是,邯郸机器人交警从提出创意到正式面世上岗,邯郸首创机器人交警仅耗时一年半时间。

彼时,2018年3月25日,时任邯郸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贾志光在广州学习考察期间,偶遇一款“巡逻机器人”时,萌生了开发“机器人交警”的想法。经过市场调研和论证,确认机器人交警存在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李怀表示,“近一年来,研发团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国内外没有相似类型的成功案例可以参考、学习、借鉴的不利因素,双管齐下、双轮驱动。另外,机器人交警在外观设计上,期间修改、调整数十次。”

而据记者了解,此次面世的机器人交警包括:道路巡逻机器人交警、车管咨询机器人交警、事故警戒机器人交警。

道路巡逻机器人交警,可以通过一套自动导航系统,自主识别车辆违法行为,并进行抓拍和驱离。主要功能包括:宣传提示、自动巡逻、车牌识别、人脸识别、警示驱离、人机联动、语言交互、语音对讲、自主巡逻、自主值守、自动充电、远程控制等功能。该款机器人部署在交通岗可与智能信号机进行联动,具有人脸识别、语言提示能功能,还可对闯红灯的非机动和行人进行提醒和抓拍,协助维护交通秩序。

车管咨询机器人交警,运行在车管业务大厅中,回答市民的车管方面相关咨询,并能够指引办理窗口位置,减少车管所服务办压力。主要功能包括:巡宾交互:办事群众站在机器人身前的时候,机器人自动进行人脸识别,并主动问好,询问办事群众是否需要帮助;业务咨询:办事群众询问具体办理的业务内容后,机器人回答对应的办理业务所需要的准备资料,并替办事群众预约办理窗口,或者指导办事群众去自助区办理业务,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巡逻播报:机器人可在等待区域巡逻播报提醒,办事群众注意身边贵重财物,以免丢失的提醒信息,同时检测车管所内有无黑名单人员。安全巡逻:机器人在夜晚进行安全巡逻,实时监测所内有无异常人体,发现人体进行报警。行对比,告警信息发送到平台处理。

事故警戒机器人交警,主要用于道路交通事故的处理,在交警到达现场时候,机器人可以前往事故 前方进行警示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前方交通事故,以便提前减速慢行。主要功能和特点:小巧轻便,可折叠,便于车载和人工装卸;机动灵活,交警到达事故现场后,可通过遥控迅速做好远程部署,将机器人行驶到指定位置进行警戒提示预警;具备光电提示预警、语音提醒告知、文字标识告知等多重提示功能。

贾志光表示,人工智能日益成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成为改善民生的新途径。邯郸交警要坚定不移走科技强警之路,引领和推动智慧警务跨越式发展。

机器人交警上线 助力智慧交通

据了解,机器人交警以机器人为核心,整合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多传感器融合、激光导航定位技术等。集成环境感知、动态决策、行为控制和报警装置,具备自主感知、自主行走、自主保护、自主识别等能力,能够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全自主智能运行,协助交警进行违法管控和服务群众。

而此次面世的“邯郸机器人交警”已具备宣传提示、车牌识别、人脸识别、警示驱离、引导服务和自主巡逻等6大特点和功能。

在业内人士看来,“邯郸机器人交警”的研发、应用,将交通管理、执勤执法、窗口服务的职能赋予机器人,使之成为全天候24小时不下岗的“交警”,也将邯郸智慧交管提升到了初级人工智能的高度,并向更高的人工智能水平大步迈进。

事实上,机器人交警有助于提升交通疏导效率,降低交警劳动强度,提升单位人性化管理,提升社会形象。同时,机器人交警的上岗,可以大大节省人力成本。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