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面人物戛纳特辑:独家专访中广协会长张国华

feng面人物戛纳特辑:独家专访中广协会长张国华

当地时间6月16日,在经历了10余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之后,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随即赶赴凤凰网第二届戛纳CMO大师班现场,并在2019年戛纳国际创意节正式开幕之前,率先接受了凤凰网的独家专访,围绕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营销语境等话题,发表专业看法、解读行业大势,鼓励中国广告同仁秉持文化自信,在国际舞台展现新时代中国广告业、中国品牌的风采。


记者:您认为戛纳创意节发生了什么变化,它与中国广告奖项最大的差别是什么?

会长:中法相距万里之遥,而在广告等很多领域,却同频共振、共识良多。从此前的戛纳国际广告节到现在的戛纳国际创意节,其核心定位的转变彰显了其包容开放的特性。当前,创意节所包含的内容更加丰富,在和广告技术、模式、业态的结合上,也更加紧密。以数字营销为例,随着其在全球广告市场份额的日渐增加,在创意节所占的份量也越来越重。

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井喷式发展,和新时代以来的砥砺前行,中国广告事业,广告类奖项、峰会,与国际社会也有着相似的运行轨迹,都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中国广告业起步较晚,在奖项设置、评选上,更趋本土化,在理论、实践、创意水平、成果产出等许多方面,与世界顶级水准有一定差距;但是,我们也需看到,中国广告的数量、质量、声量都在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也日益增进;甚至在互联网广告等细分领域,其体量、水准,已经走在了国际前列,展现了大国风采。可以说,中国广告迎来了发展、飞跃的全盛时期。

记者: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参与国际竞争,您对中国品牌的营销战略有什么建议?

会长: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已提出事关中国发展路径的“三个转变”——“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继而,国务院要求设立“中国品牌日”,鼓励各界合力讲好中国品牌故事。但在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过程中,仍然有不少工作可做。相较于中国经济总量位居全球第二、货物贸易位居全球第一、广告业体量位居全球第二的亮眼成绩,中国品牌的发展稍显不足。以在2018年《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五百强和全球品牌实验室评选的全球五百强这两份极具分量的名单即可看出差距,前者,中国有160家企业上榜,后者,仅有38个中国品牌在列。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品牌的振兴任重而道远。

毋庸置疑,中国产品的数量、质量已领跑全球,遍布各地的“Made in China”已不鲜见,但布局全球的中国品牌,却少之又少。在品牌塑造的过程中,广告和营销必不可少,但营销的全球化与本土化的平衡却较难掌控,各个区域的市场都具有其特殊性,带领品牌出海交流,进行国际品牌营销探讨,是非常好也是很有必要和意义的事情,不仅可以见证创新、创意的力量,也能学习国际先进的传播技巧和营销手段。中国广告人、中国企业可广泛获取品牌营销、塑造方面的先进理念,面向全球输出中国品牌文化,展现中国品牌的自信面貌,进而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品牌的整体价值,为在国际市场立足奠定先机,迈上中国品牌全球化发展的新征程,在全球化竞争中开辟新局面。

记者:面对中国品牌的全球化征程,您希望凤凰网在广告和营销领域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在哪些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价值?

会长:凤凰网连续数年、积极参加戛纳国际创意节,还特别注意组织骨干力量和业界精英前来游学,连续两年通过CMO大师班等形式,做更深入地学习和对接,我非常的赞赏。我认为以凤凰网为代表的华语媒体,胸怀中华、面向全球,具有很强的媒体基因和人文内涵,拥有卓越的营销能力和圈层影响,在帮助品牌开拓中国市场、塑造国际化形象等方面有突出的优势。在输出中华文化、强化海外影响等方面多下功夫,在帮助中国产品出海的同时,更帮助中国品牌、中国文化出海,促进全球范围内的融合、协作,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整体、和谐发展。

记者:您对凤凰网及CMO大师班有什么寄语和期待?

会长:当前正是中国品牌从“立”到“兴”,由“兴”至“强”的关键发展时期。众多享誉中外的中国产品携品牌之力再度迈向全球,众多新兴品牌依托自身优势、借助媒体力量,正全力奔向世界。

以凤凰网为代表的华语媒体,通过CMO大师班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组织中国CMO和全球营销届最前沿的智慧和品牌直接对话,吸收分享,创造了一个中国品牌塑造独一无二的交流对话平台,增进了中国广告人对国际媒体语境的了解,促进了国际广告同仁的相互交流,也培养了一批在品牌营销、产品出海方面具有独到见解的精英专家。我衷心期待以CMO大师班为例的学习组织,能够强化中国广告界的国际品牌塑造、国际营销潮流,为助推中国品牌出海做出更大贡献。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