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设计意识与人文情怀——专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桂元龙

大设计意识与人文情怀——专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桂元龙

“设计创新是引领人类走向美好明天的智慧与希望所在,设计的价值与作用将越发彰显,并全面渗透到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互联网+’垃圾分类智能管理系统将政府管理职能分解和承接,学校、政府、企业、学生共建共享共治社区治理模式,实现多方共赢和持续合作发展。”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桂元龙

来自联合国的数据显示:

a. 到2050年,如世界人口增加到96亿,那么,要维持现有生活方式所需的自然资源相当于三个地球总资源的总和。

b. 家庭能源消费量占全球能源消费的29%,最终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21%。

c. 每年,食品产品中预计有三分之一,即相当于13亿吨、价值1万亿美元,会在消费者和零售商的垃圾箱里腐烂,或者由于运输和收获不当而变质。

d. 人类污染水的速度超过河流和湖泊中水自然循环和净化的速度。

如何正视并解决这些问题?正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简称SDGs)中的第十二项——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所要关注和解决的目标。

以下是来自联合国官网的对第十二项可持续发展目标

——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的详细介绍

我们基于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中负责任的消费与生产这项目标,在首届未来契约YOUNG SDGs青年社会设计大赛的六大议题中,特别开设了一项——垃圾的生活美学。

同步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这项议题的作品或项目,聚焦于有效的垃圾分类,引导大家进行负责任的消费与生产,保证每一份自然资源都能够最大化的循环利用,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福祉,贡献自己的力量。

很庆幸,青春BANG团队在项目收集的第一阶段,就找到了足以作为高校可持续发展事业标杆的项目——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互联网+”垃圾智能分类系统。

以下是青春BANG成员对桂元龙院长的采访。

1.当前的学术、社会环境中,设计在产生哪些积极作用?

在面临“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与智能化”带来颠覆性革命的背景下,简单重复性劳动、危险恶劣环境下的工作岗位必将被机器人所取代,舒适浪漫型、创造性工作将成为人类集聚的岗位。

设计创新是引领人类走向美好明天的智慧与希望所在,设计的价值与作用将越发彰显,并全面渗透到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

2.推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广轻有哪些案例和经验与我们分享?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作为国内高职艺术设计领域的引领品牌,多年来一直关注国家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将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彻在人才培养和课程教学的各个层面。

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具备大设计意识、国际视野、人文情怀与工匠精神的高技能设计创新人才”,对大设计意识与人文情怀的强调,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全局性、系统性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具体来说,我们学校推行的“互联网+”垃圾智能分类,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学校在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等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与广船国际公司联合开发了“互联网+”垃圾分类智能管理系统,2012年后在广州校区和南海校区投入使用。

该系统运用“互联网+”相关技术为垃圾收集、分类、处理提供了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学生通过刷校园卡,将分类好的垃圾放进收集箱,投放站就会对垃圾投放人的身份、投放垃圾的种类是否正确、重量和次数等都一一自动录入系统,并将数据实时传至云端进行统计,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为后续的不同类型垃圾处理提供了数据的指导,同时通过投放者积分体系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垃圾分类的行动中。

“互联网+”垃圾分类智能管理系统将政府管理职能分解和承接,学校、政府、企业、学生共建共享共治社区治理模式,实现多方共赢和持续合作发展。

政府无需动用大量资金和管理人员,即可有效减少垃圾产量,促进资源的回收利用,解决垃圾问题;

企业通过管理系统产生的大数据以及绿岛提供的广告、快递、零售等第三方服务获得投资回报;

学校可以籍此丰富大学生素质教育平台,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学生通过正确的分类投放垃圾,获得积分,积分可兑换奖励,也可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指标。

这个系统通过推动社会公共管理转型,真正打通政府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3.如何通过设计解决一个个困扰社会大众的难题?学校应该如何去做?

首先,解决困扰社会大众的难题,未必是狭义上理解的设计就可以完全胜任的事情,不能把设计的作用无限扩大。但是,设计在很多方面又的确可以有所作为,比如在扶贫、环保、养老、儿童保护等方面就是这样。

针对特殊对象与环境的具体情况和具体问题,因地制宜,设计开发一些具备特定功能的产品或提出创新解决方案是完全可行的;设计理念和作品的传播也可以形成舆论,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社会民众观念的改变,甚至可能促成社会问题的解决。

我们学校在文创扶贫和职业院校对口帮扶方面,客观上也是在践行社会设计的理念。通过为贫困地区直接开发具地方特色的文创商品,帮扶相关职业院校开展设计专业的建设,培养更多社会急需人才,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4.对于在国内已初见规模的社会设计,它的优势何在?您希望看到它在哪些领域发挥作用?

从社会设计的关键词“协调”“资源共享”“共赢”“可持续”可以看出,社会设计关注的是一个超出于具体设计事务之上的更广义的系统性的设计,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理解的设计才能更好地释放出系统价值,满足社会整体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这就像系统设计、通用设计、绿色设计和生态设计一样,无不反映了人类的关注点随着社会的发展步伐,从个体“人”向“集体”“社会”“生态”的转变,越来越强调现代设计处理综合设计关系的问题,越来越重视为社会带来的正向影响。

这是一种思想与观念上的进步,也是一种工作方法上的指引,其作用和影响是巨大的,可以辐射到设计之外的各相关领域。尤其希望它得到政府决策和各规划职能部门的理解与重视。

 5.在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您期待媒体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社会设计所倡导的价值与主张仅仅靠作为乙方的设计师的实践和设计院校的教育来传播,其价值释放还是比较漫长的;如果有媒体的介入,尤其是像凤凰网这样有影响力的媒体,高规格策划、开设专栏与系列活动,进行持续推广,可以迅速形成一种预期的关注,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广泛重视。当投资人(或决策者)的思想观念发生了转变,按照社会设计的思想来决策和投资,那将是对社会设计可持续发展的最好推动。

6.有哪些组织或者个人,可以通过什么样的形式,加入到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来?

既然青春BANG未来契约YOUNG SDGs青年社会设计大赛是基于联合国2030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为背景的青年赛事,我们就应该发挥联合国所应有的担当与号召作用,协同各种社会组织和上市企业,让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进来,建立更广泛的联盟;

借助品牌企业的资金实力,组建高水平的导师指导团队,站在地球村的角度,引导未来的设计师们去关注全球性的社会问题,统筹世界资源进行社会设计,创造性解决值得联合国组织去关心的大问题。培养我们的接班人承担更多的全球责任,服务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造福于全世界。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 桂元龙

因为和桂院长的一番详细商讨,我们看到了中国高校对于可持续发展事业一直以来的努力,让我们信心倍增。

我们相信,在中国依然有很多还没有被挖掘出来的创意和项目,在默默的支持着可持续发展事业。如果我们的垃圾分类事业能像广轻这样从每一所高校甚至是每一所小学、初中开始抓起,我们离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就近在眼前。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