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汗青:推进人类可持续发展是设计师的崇高使命

陈汗青:推进人类可持续发展是设计师的崇高使命

设计教育要站在一个放眼未来的高视点上,而不局限于一般的技能培训。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荣誉院长、汗青艺术馆馆长、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原副院长 陈汗青

在日前于北京科技大学召开的第六届“活数据+万联网+融智能+创新设计展览暨国际论坛”上,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荣誉院长、汗青艺术馆馆长、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原副院长陈汗青接受凤凰网访问,建言设计教育,鼓励政、产、学、研、媒、用、金协同创新发展要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

问:设计教育的创新探索与实践对社会的意义何在?

答:首先,这要求设计教育要从国家、社会、人类的发展之需着手,放眼未来十年、二十、三十年,甚至半个世纪。我们要自问,需要为此准备哪些知识、储备哪些能力?才能应对挑战,才能够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绕过各种急流险滩,实现可持续发展。

设计教育要从国家、人类的发展战略角度去思考,这远超于艺术所带来的独特视角,更需要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观视角,做普适性的设计思考。从长远来看,未来人类社会不被毁灭的智慧,必然依赖于科学、艺术、设计等多种文化的共生与融合交叉,它们会被人类社会永久传承。

教育,包括设计教育,要给予学生智慧,而非一味地投入产业、结合社会需求。是否要有产业的投入、社会需求的结合?要,但也一定要有一批骨干、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力、物力、精力,在研究未来十年、二十年,甚至半个世纪以后人类命运的走向,要探讨这类设计该如何做?艺术也是如此。在这里,艺术、科学、设计相互支持,是一个系统工程。设计教育需要讲技能、应用,但更要站在一个放眼未来的高视点上,而不局限于一般的技能培训。

教师、学生、设计家、艺术家,一定要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设计教育的创新探索。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的设计创新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我国的设计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凝聚中国力量,鼓舞人民迈向未来。

要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设计应用,而不局限于赚多少钱,作品畅销与否,或者得到多少奖项、奖金。高校要考虑的是,如何通过教育,带领老师、学生去思考人类、艺术、科技发展的未来,掌握最新的手段,带领社会绕过急流险滩,继续前进。现在,国家推行一流学科、一流专业,甚至一流课程建设,核心也在于此。如果现在不在未来的问题上下功夫,将来我们会落后于其他国家。华为之所以在重压之下还挺得住,就是因为它已经考虑了未来三五年,甚至十年、二十年以后的事,因此,它有足够的底气,这是我们的榜样。

问:高校、媒体、企业等社会机构应该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答:关于各社会各方面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我把它叫做政、产、学、研、媒、用、金,七大方面。政(政府),产(产业),媒(媒体),学(学校)、研(研究机构),用(用户),金(金融机构)。没有这七个方面的有效协同、创新推进,无论是设计的发展,教育的发展,艺术的发展,都谈不上。从今天的展览与论坛可以看到,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糸在这方面做得很成功,有政府各部委领导们支持,有产业界高新技术的产业规模化转化,有凤凰网等一流的国际媒体传播推广,有北京科技大学大学校长、书记等领导们在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等国家战略前沿设计领域的战略眼光,有剑桥大学等国际一流名校各大研究机构和企业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基础专业研究基金及项目资助,有真实的用户为设计评测反馈,有金融机构投资界的双创投入及商业规模的跟进创新,是一个完整的教育生态系统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这个是中国目前匮乏且亟需的教育模式。

最重要的是立德树人。习近平主席曾说:“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教育界需要和媒体界和产业界共同营建好的教育生态系统。以媒体为例,也要有这种高度,大张旗鼓地宣传杰出的科学家、有远见的设计教育家,系统性地推送、传播他们的理论、观点、事跡,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而今,有的媒体娱乐化倾向太重,远离了创新发展的航线。有的自媒体甚至胡编乱写、制造风波绯闻,误导大众的审美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粗制滥造、制造了一些文化“垃圾”;有的追求奢华、炫富摆阔,脱离大众、脱离现实。已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致使不少人沉醉于低级的、娱乐化的新闻,浪费了太多青年人的宝贵时间与财富。在媒体传播中,要寓教于乐,去挖掘更具代表性、更鼓舞人心的事迹。

如果将14亿人的力量集中,使政、产、学、研、媒、用、金结合起来推进中国创新的发展,推动中国设计的未来,建设美丽的乡村、美丽的城市、美丽的中国,这是一股改天换地的伟大力量,一定能持续推动中国的健康发展。

所以,可持续发展首先要解决人的观念问题,顶层设计要做好,各方面都为中国崛起、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有所担当、多作贡献。各方面的人才既要努力具备好的专业素养,又要有高尚的人格修为,有“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