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慰祖:高校、媒体需塑造创造者

宋慰祖:高校、媒体需塑造创造者

企业、用户,是形而下的、具体的,他们创造、生产、使用产品;而高校、媒体更形而上、抽象,他们在塑造创造这些产品的人。

——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 宋慰祖

在日前于北京科技大学召开的第六届“活数据+万联网+融智能+创新设计展览暨国际论坛”上,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接受凤凰网访问,畅谈高校与社会、创新与发展等话题。

问:设计或工业设计,应如何改善社会、服务美好生活?

答:设计是集成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社会经济等人类知识要素,创造满足使用者需求的商品和服务的创新方法,是一个创造性的方法。在当今社会,科学技术高速发展,人民生活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我们进入了一个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我们跨越了过去的农耕时代、工业时代,甚至科技创新时代。那些时代,人们对物质生活有着迫切的需求,对物质有着旺盛的消费需求,而现在,我们已进入一个侧重消费精神文化的时代。

在这个时代里,工业设计是一种创新的核心方法。我们运用这样一种创新思维、方法论,来指导开拓人们所需要消费的产品和服务。比如说,最简单的,我们现在大家都在使用的智能手机,实际上这就是一个最典型的文化引领的科技消费产品。因为,今天的人们对智能产品的需求,不再仅仅是打一个电话、发一个短信,或者到笔记本上、台式机旁,去看一段留言、发一封邮件。大家更多的是希望是有一个便捷的、集成的、即时的精神文化消费数字平台。

乔布斯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看到了人们这样一种精神文化需求,通过科学技术手段,去集成、运用推出iPhone手机,进而推动了智能手机平台的发展。这一智能平台,已融入我们的生活,下至刚能够拿起手机的儿童,上至八九十岁的老人,大家都“深陷其中”。

当下,我们已经进入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的“社交需求”层级,我们交往的需求、被社会认知的需求、被尊重的需求格外强烈。我们离最高的“自我实现”层次,只差一点点。在这种状态下,设计恰恰满足了人们对这样一种精神文化消费的需求,以及所衍生的对产品的需求,对生活环境的需求,对生活架构的需求。

问:在以设计或科技驱动的社会创新中,高校、媒体、企业等社会机构,应如何参与其中?

答:当下,人们生活中各式各样的需求,主要是文化引领的消费需求。高校、媒体在传播知识,是建构人类沟通桥梁的机构,让人们能够在共同的语境下交流、互动、融合、合作。

媒体在我们的生活中已不可或缺,但媒体自身也需要设计。我们已进入融媒体时代,有许多需要设计的课题摆在面前。例如:如何整合各种媒体手段,用集约化的方式,让人们在不同的环境下,在不同的媒体认知下,最大化地满足自身对信息的消费需求?

同时,高校也是一个传播平台,一个知识的传播平台。高校的教育问题也要探索,如何把知识传播给学生?同时,高校要培育学生学会这种传播方式,然后更好地创造新的传播方式。这就是媒体和高校的责任。相比较而言,企业、用户,是形而下的、具体的,他们创造、生产、使用产品;而高校、媒体更形而上、抽象,他们在塑造创造这些产品的人。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