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告四十年”丛书发布会暨“百年百城·大国精神”项目启动仪式在中国广告博物馆举行

“中国广告四十年”丛书发布会暨“百年百城·大国精神”项目启动仪式在中国广告博物馆举行

2019年5月29日,“中国广告四十年”丛书发布会暨“百年百城·大国精神”项目启动仪式在中国广告博物馆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国家广告研究院、中国广告博物馆、中国新闻史学会与史志传播研究委员会联合发起,邀请到中国广告协会、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中国广告主协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代表以及行业老前辈、广告专业高校学者等,共同见证 “中国广告四十年”项目成果的郑重发布,共同启动“百年百城·大国精神”项目的扬帆起航。

会议现场

充满情怀  行业担当

首先,本次活动主持人,丛书主编之一,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刘英华教授邀请各位专家和嘉宾先后进行致辞和发言。

活动主持人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刘英华教授

“你能看到行业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行业多远的未来。”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与经管学部学部长、广告学院院长、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丁俊杰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与经管学部学部长、广告学院院长、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丁俊杰教授

丛书总编辑丁俊杰教授首先对所有给予“中国广告四十年”项目支持的人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尤其是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和中国广告协会在自身困难的情况下仍然慷慨出资,表现出作为行业领导者的风范和担当。

谈到“中国广告四十年”项目的初衷,丁俊杰教授引用黑格尔的名言“历史是一堆灰烬,但灰烬深处有余温。”讲了三点:一是广告业要想获得尊严必须要有自己的历史背书。广告行业是一个典型的数典忘祖,“不敬老”的行业,这是我们行业的悲哀。一个行业要想有温度,有价值,首先必须从记录自己的历史开始。一个行业没有一本正儿八经的历史书,不可能获得尊重;二是广告行业的未来取决于我们对历史的态度和把握。广告业现在急功近利,“把案例当规矩”,这样的态度很难使行业发展规范化、可持续化。我们必须记住丘吉尔曾经说过“你能看到行业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行业多远的未来。”;三是广告行业面对数字浪潮的冲击,如何行远且稳,必须从历史中找答案。当前广告业普遍存在焦虑重重的心态,除了数字技术的冲击之外,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缺乏对自身历史的梳理,看不清行业发展的核心价值和主线轨迹,“中国广告四十年”项目能够舒缓行业焦虑,让我们的未来之路走得更自信更从容。

今天启动的“百年百城·大国精神”项目从广告的角度去洞察和研究社会进程和国家发展,视角独特而新鲜,填补了城市发展研究的空白,而且广告史同时也是一部丰富而厚重的政治史、社会史、文化史和生活史。这个项目富含了学者的家国情怀,蕴含了广告人的极大的理想,希望项目的开展能够滋养社会的文明进程,推动国家的发展步伐。

“学术研究要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学术研究要与人民生活同频共振,学术研究要与历史的发展同频共振。”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教授首先代表中国传媒大学对项目团队所做的开创性工作和取得的突破性成就表示了肯定,并对所有支持者表示了感谢。然后重点谈了三点感受:

第一,学术研究要与国家的步伐同频共振。“中国广告四十年”项目团队踩着国家发展前进的步伐,在国家社科基金、专著、各种重量级论文发表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而今天启动的“百年百城·大国精神”的项目,迎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出的具体要求,配合着国家发展的脚步。

第二,学术研究要与人民的生活同频共振,十九大报告指出,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而人民的美好生活当然离不开我们的品牌建设、消费升级、媒体技术的进步、创意和传播。所以“中国广告四十年”所讲述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品牌故事、消费故事、媒介故事、创意故事。是我们广告学术界对这个时代宏伟命题的最好的回答。

第三,学术研究要与历史的发展同频共振。引用丁俊杰老师的一句话 “一个没有记忆的行业是没有前途的,一个没有历史的行业是没有未来的。”,这对广告这样一个应用型的专业来说,历史尤为重要。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做过的“中国广告20年”,“中国广告30年”系列纪录片,出版的《中国广告猛进史》,包括今天“中国广告四十年”的系列成果,都成为了中国广告史重要的文献资料。

义不容辞 一脉相承

——中国广告主协会会长杨汉平

中国广告主协会会长杨汉平

中国广告主协会会长杨汉平在致辞时说,中国广告主协会作为中国企业的行业管理机构,在品牌建设和营销传播中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作为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学术共同体的成员之一,也一直积极支持重大的广告学术研究工程。

“中国广告四十年”项目中通过对中国品牌历史的细致梳理,深刻解读了中国品牌发展的动因和规律,为建设品牌强国的发展战略有着重要价值。

“百年百城•大国精神”与“中国广告四十年”项目一脉相承,从广告的视野,梳理行业和社会发展的历史,必将为新时期的国家转型和和腾飞做出贡献。

行业尊严 家国情怀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长李西沙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长李西沙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长李西沙因在外地出差,特发来视频致辞,强调在中国有这样一群人、深爱自己的事业,乐于创造和奋斗,为社会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这群人就是我们广告人。但是这群人却鲜为人知,更未得到应有的尊重。

“中国广告四十年”项目成果通过记录历史,为这群人的贡献留下印记,为中国广告业的未来发展给予启示。

“百年百城·大国精神”项目极具家国情怀,对于城市的建设和社会的发展具有引领作用,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也会积极的参与。

“回顾过去,心潮澎湃;展望未来,豪情满怀。”

——中国广告协会副秘书长赵践

中国广告协会副秘书长赵践

中国广告主协会赵践副秘书长在发言中感叹“中国广告四十年”的研究让人“回顾过去,心潮澎湃;展望未来,豪情满怀。”该研究最大的价值就是通过梳理中国广告业四十年的发展轨迹,站在哲学和科学的高度,厘清了中国广告业与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之间的关系,回答了广告行业的核心价值是什么。同时也告诉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的进程中,广告业应当做什么,怎么做。

四大画卷 铺陈历史

致辞环节结束后,“中国广告四十年”丛书总策划黄升民教授和主创代表就项目研究成果做了分享和汇报。

壮哉!四十年

——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博导、中国广告博物馆馆长黄升民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博导、中国广告博物馆馆长黄升民教授

黄升民教授在介绍时说到,该项目于2017年3月正式启动,是在行业三大协会的支持和指导下,由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国家广告研究院、中国广告博物馆、中国新闻史学会与史志传播研究委员会组成的学术共同体和专业团队,共同完成的重大历史研究工程。

“广告反映时代,我们记录广告。”该项目以品牌、媒体、创意与消费四个板块形成《中国品牌四十年》、《中国媒介经营四十年》、《中国消费市场四十年》、《中国广告公司四十年》四大卷本和四十集文献纪录片,通过谱写“狂飙突进的品牌”、“生死轮回的媒体”、“彩练当空的广告”和“汹涌澎湃的消费”四大画卷,铺展壮丽磅礴的中国的广告社会史。

目前已经正式出版《中国品牌四十年》、《中国媒介经营四十年》,另外两册正在校对中,将与7月份正式出版,文献纪录片将与今年10月份正式发布。

“中国广告四十年”系列丛书

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绚丽财富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政法分社社长王绯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政法分社社长王绯

王绯社长对“中国广告四十年”系列丛书的出版进行了介绍。该系列丛书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大型系列丛书中唯一从广告的角度去呈现改革开放成就的研究,填补了重要的空白,广告业的自身特性也为系列丛书增添了前沿与时尚的动感,

广告承载了很多人共同的生活记忆,是最直接、最直观反映社会巨变的符号和图像,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绚丽财富,记录着我们改革开放四十年社会所穿越过的惊涛骇浪、跌宕起伏和五彩斑斓。这套丛书案例资料丰富,结构框架清晰,特别是对阶段划分和特征把握十分精准,具有不可多得的学术价值。

与此同时,王绯社长还表达了“百年百城·大国精神”项目继续合作的期待,愿为圆一代广告人的梦想尽微薄之力。

狂飙突进,中国品牌四十年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张允竞博士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张允竞博士

张允竞博士对“中国广告四十年”子项目“中国品牌四十年”的研究成果和书籍内容进行了介绍。 “中国品牌四十年”的研究成果包括《中国品牌四十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著作、《媒介》杂志2019年4月刊专版、《新华文摘》全文转载论文《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品牌观念的历史演进与宏观考察》,以及其他一系列重磅学术论文等。

《中国品牌四十年》一书依据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背景,将中国品牌四十年的发展历程划分为破冰萌芽期(1978-1983)、萌芽成长期(1984-1991)、升级竞争期(1992-2001)、繁荣发展期(2002-2012)、转型突破期(2013-2019)五个阶段,揭秘了品牌发展密码,提出了四个研究观点,以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充分描摹了四十年中国品牌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巨大转变。

媒介产业,风云激荡四十年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王薇副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王薇副教授

王薇副教授对“中国广告四十年”子项目“中国媒介经营四十年”进行了介绍, “中国媒介经营四十年”的研究成果包括《中国媒体经营四十年》著作、《媒介》杂志2108年12月刊专刊,以及其他一系列重磅学术论文等。

《中国媒体经营四十年》一书将媒体40年产业经营的探索历程分为广告恢复期(1979-1984)、市场经营初探期(1985-1991)、产业化浪潮(1992-2000)、巅峰与转型(2001-2008)、融合互联时代(2009-2019)五个时期,阐释了各个时期的重大事件和发展特点,深刻解读了政策、技术和资本三大核心动因,并对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做了探讨。

百年百城·大国精神

成果介绍环节结束后,“百年百城·大国精神”项目领衔人黄升民教授对该项目的意义和设计做了分享和汇报。

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博导、中国广告博物馆馆长黄升民教授

“广告世相,滴水太阳”,广告是渗透整个人类社会文明进程,比文学、电影更真实的反映人们的欲望追求,折射出一个社会的经济、文化和生活变迁的力量。未来中国经济重要的成长点就是有着巨大消费活力和文化底蕴的城市,“百年百城”项目将城市作为聚焦点,协同学术共同体,以百个城市作为切入口,开展中国百年进程中的城市政治文化发展史、经济变迁史、品牌演进史、广告社会史的集群式研究,以此细致摹画大国形象,打造大国品牌,传承大国精神,献礼为党和国家的“两个一百年”工程,这对增强中国文化的自信心和民族凝聚力,意义和价值重大。

“百年百城”项目首期拟采访10座拥有百年社会史的特色城市,预期项目成果主要包括:“百年百城·大国精神”图史、“百年百城·大国精神”主题展览、“百年百城·大国精神”文献纪录片和“百年百城·大国精神”学术论坛等。

会议最后,中国广告博物馆发起人代表、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广告监管司刘保孚司长发表了对此次活动的感想。作为中国广告业40年发展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刘司长见证了中国广告业五大巨变:广告市场规模跃居现在世界第二、从业者人数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升,行业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媒体和广告形式日新月异,本土广告公司不断壮大等五个方面的巨变,“中国广告四十年”项目通过对这些行业巨变进行记录梳理和学术研究,将在中国广告史上留下重要的一笔。同时也深为“百年百城·大国精神”鼓舞,这也标志着广告的作用和价值又一次得到重大提升。

中国广告博物馆发起人代表、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广告监管司司长刘保孚

“壮哉,四十年!”“壮哉,广告业!”在中国经济与文明发展的进程中,广告起到了重要的催化和推动作用,过往如此,未来亦如此,身处大时代的中国广告,还将谱写更多值得记录、值得回味的未来。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中国传媒大学广告与经管学部学部长、广告学院院长、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丁俊杰,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中国广告协会会长杨汉平,中国广告协会副秘书长赵践,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博导、中国广告博物馆馆长黄升民,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广告监管司司长刘保孚,北京电通广告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姜弘,原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兼广告部主任谭希松,原陕西电视台副台长金国强,视觉形象设计专家、艺术家朱维理,北京广告协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福和,原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副总经理陈鹤彪,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会政法分社社长王绯、中国传媒大学科学研究处副处长宋金宝、北京花开富贵阳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子聿、北京大学现代广告研究所所长祝帅等。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