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腾讯云IoT产品家族首次亮相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


来源:凤凰网商业

5月21-23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昆明市人民政府、腾讯公司共同主办,腾讯战略升级后打造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行业生态大会-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昆明隆重举行。大会吸引了上百家

5月21-23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昆明市人民政府、腾讯公司共同主办,腾讯战略升级后打造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行业生态大会-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昆明隆重举行。大会吸引了上百家顶级企业领袖助阵,上千家合作伙伴、数万名观众参会。在此次大会上腾讯云IoT重磅发布了系列化全栈IoT产品和服务。


腾讯云IoT定位: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者

根据GSMA预测,2025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总数将超过250亿,大量高价值的连接将集中在行业领域,万物感知、万物互联带来的数据洪流,催生物联网的兴起,推动产业升级。然而物联网发展长期被各种壁垒和难题所困扰:设备种类繁多、场景复杂、碎片化严重极大阻碍物联网规模化快速爆发;行业众多、差距之大、数字化程度参差不齐,也使物联网在各行业推进困难重重。为了打破这种困局,腾讯云IoT定位于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者,通过搭建物联网端-管-边-云的基础设施能力,为企业实现物联网信息化提供优质可靠的基础设施能力,降低物联网的开发门槛和复杂度,助力业务快速上线,同时连通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优质的流量扶持和产品能力支持,不断推动产业信息化发展和创新。

IoT开发平台:物联网基础设施的“心脏”

IoT开发平台是物联网产业链的枢纽,起到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其向下接入分散的物联网设备,汇集数据,向上面向应用服务商提供应用开发的基础性平台和面向底层网络的统一数据接口,支持具体的基于传感数据的物联网应用。腾讯云IoT开发平台能够提供一个安全、稳定、高效的连接平台,帮助开发者低成本、快速地实现“设备-设备”、“设备-用户应用”、“设备-云服务”之间可靠、高并发的数据通信。不仅可以实现设备之间的互动、设备的数据上报和配置下发,还可以基于规则引擎和腾讯云多款云服务产品打通,方便快捷地实现海量设备数据的存储、计算以及智能分析。腾讯云IoT 开发平台也会集成多项合作伙伴服务,包括在本次大会与The Things Network合作在中国推出面向LoRa开发者的Tencent Things Network开发者社区。

LPWA:构建开放安全便捷的低功耗广域网络服务

万物互联的第一步是物联设备连接到网络。腾讯云LPWA物联网络是为传感终端提供用于通讯的基础网络。LPWA 物联网络支持LoRaWAN/CLAA标准协议,建网方式灵活;可以低成本提供稳定的网络覆盖,节约建网成本,降低物联通讯费用,且无需关注网络运维。目前腾讯在深圳建设了一个全国最大规模的LoRa网络,实现了深圳几大重点区域的连续覆盖,不仅可以向行业用户提供高质量的窄带物联网服务,同时希望打造成一个开放的物联网网络,支持腾讯自建以及合作伙伴、个人开发者网关和终端应用的开放接入,为开发者提供一个开放的LoRa应用开发环境,促进物联网生态良性发展。

边缘计算:让IoT计算服务无处不在

未来连接将无处不在,通过IoT云平台与边缘云协同,可以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协同,将IoT服务从中心延伸到边缘。腾讯云物联网边缘计算,能够将云端计算能力扩展至边缘节点,在智能终端实现本地计算、消息转发、数据缓存等服务。通过打通云函数,可实现云端编辑业务逻辑、消息规则,下发至本地离线运行,实时处理本地设备产生的数据,简化的服务部署、可编程的服务编排、统一的身份验证、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加密、边缘的数据分析、云端数据的同步来帮助快速搭建一套易管理、低延时、高可靠、高安全边缘计算节点,降低IoT应用中心化的管理和数据分析的运营成本。

物联网安全认证:设备身份认证TID守卫设备安全

随着技术的发展与产业生态的完善,物联网十多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发展的趋势,万物互联的时代正在慢慢成为现实。但与此同时,针对物联网行业的安全攻击也层出不穷,物联网安全现状仍然堪忧。腾讯云物联网设备身份认证TID为客户提供多安全等级、跨平台、资源占用少的物联网设备身份认证服务。通过控制台全流程可视化配置,帮助客户快速对接TID 设备身份认证服务,全面提升各种物联网设备接入认证与数据加密的安全性。为了解决物联网厂商在产品安全性上的这些痛点,腾讯云携手Tencent Blade Team,发布了腾讯物联网安全技术规范,将Tencent Blade Team多年深耕物联网领域的安全研究成果转化为具有全面覆盖性、极强的指导性和落地性的安全规范,并提供物联网安全徽标认证服务。

TencentOS tiny:简化物联网终端开发、快速上云

物联网操作系统是支撑物联网终端设备大规模发展的核心软件之一。TencentOS tiny是腾讯面向物联网领域开发的实时终端操作系统,具有低功耗、低资源占用、模块化、可裁剪等特性。可以有效减少开发人员所需要的时间和产品成本,并且能够快速高效的实现设备的低功耗运行,同时提供强大的开发调试功能,提高测试效率。能够保障产品实现快速开发和上线交付。TencentOS tiny可以为物联网终端厂家提供一站式软件解决方案,方便各种物联网设备快速接入云端,可支撑智慧城市、公共事业、消费物联、车联网等多种行业应用。目前TencenOS tiny已与主流芯片模组厂商意法半导体、恩智浦、华大半导体、瑞兴恒方、国民技术等展开合作。

腾讯云物联网市场:一站式物联网产业合作服务平台

腾讯云物联网市场以腾讯云物联网平台为基础,定位于为物联网上下游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品牌推广服务和产业合作服务。物联网市场的服务对象包括芯片模组生产制造商、硬件设备供应商、软件开发服务商、解决方案提供商、咨询服务商、系统集成商等合作伙伴,致力于共同打造物联网产业服务生态,为全社会提供优质的物联网软硬产品服务和行业解决方案。目前入驻的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已涵盖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生活、智慧零售、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交通等场景。

目前,腾讯云IoT已在多个行业成功实践。

1.车联网

腾讯云IoT产品提供海量设备连接、安全服务、多协议支持等平台能力助力一汽集团智能网联云平台建设。基于腾讯云IoT能力的一汽智能网联云平台通过物联网平台进行人与车在云端实现智能化服务,通过车主驾驶行为及车辆出行场景进行分析,提供场景化服务如车联远程诊断服务、车辆安全服务、车辆远程管理、智能内容推荐等,为一汽红旗轿车注入数字化服务的新元素。

2.智慧物流

银基集团为全球领先的专业酒类营运商,经销中国以及海外多个高素质酒类产品。随着销售区域覆盖范围、销售品类与销量的增长,银基集团对于商品的物流仓储、物流、市场销售等多个方面都有了更精细化的管理需求,腾讯云通过物联网技术,为每箱商品加装唯一定位标识,全程追溯管理,通过开箱即毁特性,精准掌握每箱商品的销售时间。大量的设备上报数据通过腾讯云强大的分析组件,形成实时观察生产、仓储、物流、市场消费的“品汇云踪”系统。这样在总部,银基集团就可以看到全球各类商品流通和消费情况,并提炼出出货量趋势、营业额利润趋势,以及不同区域不同品牌的受欢迎程度,从而指导生产供货和地区投放,真正实现按需的生产采购。

3.智能酒店

2018年,亚朵酒店宣布携手腾讯云推出首个重磅实验项目—智慧酒店。腾讯云IoT通过提供复杂场景设备接入、高效消息通道、离线消息缓存、可视化监控与告警、插件式对接丰富云组件等能力,在酒店场景中融入智能化、个性化、人性化、多元化的酒店运营模式,为用户营造更新颖的入住体验,助力亚朵打造智能酒店解决方案,推动智能服务与酒店场景高度融合,引领未来生活。

4.智慧文旅

在文旅行业,腾讯云和云南省合作落地了“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腾讯云IoT通过丰富的接入能力以及设备的监控管理,为旅游场景下多样设备的快速接入和运作监控提供保障。基于腾讯云IoT能力打造了游客服务平台,政府数字化管理平台、旅游企业平台,分别服务游客、政府和旅游企业,提高了景区的管理效率和水平。同时用户可以一秒刷脸入园,查看各类植物的介绍,观看景区的直播,还可以通过小程序智能查找停车位、找厕所,获得语音讲解等服务,也提高了用户的服务体验。

5.智慧停车

在交通行业,腾讯云在中山市落地了城市路边智慧停车项目。腾讯云IoT平台为城市停车硬件终端设施的稳定接入、运行监控、安全管理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在腾讯云IoT平台上,承载了停车感知、自动计费、无感支付、违停通知等模块,提高了城市路内停车的管理及使用效率。车主停车后只需打开微信小程序输入六位的泊位号,平台将自动启动计费,当汽车驶离的时候自动完成扣费,并通知车主。优化了停车支付流程,节省车主停车耗时,让停车更便捷,服务更贴心。

腾讯云物联网产品构建了一个全栈能力服务平台,将IoT产品服务带给各个行业,打通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屏障,让所有的世间万物互联互通自动有序安全地运转起来。腾讯云IoT希望与所有客户、合作伙伴共同推进物联网的发展,推动产业升级行业数字化转型。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网商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