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喜林苑创始人林登:卖掉美国房来华开民宿,这个美国人找到他的中国梦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喜林苑创始人、斯坦福大学博士林登(Brian Linden)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讲述了创立喜林苑的心路历程。

一栋房子的改造,如何能带来一个村落的复兴?

在江西芦溪县,一场集萃产学研各界智识的大会,共同探寻乡村活力增长的秘密。

5月14日,美好为村——2019芦溪•国际乡村文旅产业大会暨民宿设计大赛在江西芦溪召开。大会以“激发乡村活力增长”为主题,特邀海内外顶尖文旅界专家学者共话芦溪乡村旅游发展,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论坛、设计大赛、乡创工作营、围炉夜话等多种形式共同探讨乡村可持续发展与村落保护问题,在振兴乡村的头脑风暴中开启一场精神的还乡之旅。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方魂牵梦萦的乡土,以下为关注乡村建设发展的读者们呈现这场大会的系列报道。

喜林苑创始人、斯坦福大学博士林登(Brian Linden)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讲述了创立喜林苑的心路历程,他表示,喜林苑的初心不是建立一个民宿,而是要保护与发扬中国传统文化,让世界更了解这一人类文明的瑰宝。他希望中国民宿行业在注重设计感的同时,更要兼具人文思考。

 

 

喜林苑创始人Brian Linden在大会演讲

大家好!今天非常荣幸能到访美丽的芦溪县,也非常感谢多美好公司对我们现今民宿实验的支持和一直提供的帮助。

如果没有来到中国,我在美国一定没方向

喜林苑的初心可能和一般的民宿不一样,我不仅仅要开一个民宿。我去过世界上的100多个国家,我发现,世界对中国的认识不够,世界对中国的认可也不够。我第一次来中国是1984年,如果没有来到中国,我在美国一定没有方向,我的生活也不会增添任何美丽。在离开斯坦福后,我就发誓,要创造一个模式,可以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传统的文化。对我来说,中国文化就是我们人类文明的一个瑰宝,我希望她以后不仅仅只是代表着中国软实力。我今天看到很多有设计感的作品,我对中国的设计感非常佩服与支持。

 

喜林苑创始人Brian Linden在大会演讲

为来中国卖掉美国房,只为寻找最佳“归宿地”

所以,我把我美国的房子卖掉,把工作放弃,2004年,我把我的两个儿子,他们分别是5岁、8岁,我把我的60万美金和生活的一切都“丢”了,就位了来到中国。我把孩子的教科书都放在行李里,大概有25公斤。我告诉我太太,我们有两年时间,试试看能不能找到一个传统建筑,可以让所有人了解这个建筑本身的设计感。而且,如果我可以证明它有设计感,这也就说明,这种设计感可以吸引世界的名人、大师、获奖者,使他们都愿意住在一个虽然很小,没有电视,却拥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屋子里,这让我们更骄傲,更有自豪感。

我在中国探寻了两年,很可惜当时没有来到芦溪,我在景德镇待了很长时间,也在福建的土楼调研过,最后选择了大理喜洲的一个古建筑。他们看到我和我的太太、孩子每天住在一个50块钱的招待所里,早上我给孩子们上课,下午我就和他们交流,我和政府开会,我都要带着两个孩子开会。他们看到我对当地文化的激情,对我非常佩服。虽然,他们也不知道怎么维护,也觉得我好像太理想主义了,但是,他们同样觉得可以让我试试看。所以,2006年,我们就开始整修第一个院子。

 

 

喜林苑创始人Brian Linden在大会演讲

寻找商业与文化的平衡点

2008年,喜林苑正式开业了。喜林苑的平均房间面积大概有22平方米,没有浴缸,没有电视机,但是我们把40%的空间都作为公共空间。喜林苑的第一个院子有16个客房,50多个员工。我们讲旅游、讲乡村旅游,尤其是民宿,大部分讲的是设计感。而我们认为文化体验是最重要的,但是我也真的很担心,在中国,有时为了追求快钱,人们把很多钱都扔到一个项目里来吸引人,也为了迎合当时的潮流,但是,原来的文化都不在了。所以,我创建喜林苑,就是要把人、把村子都融入到我的项目里。7年以来,在世界最大的旅游网站猫头鹰上,我们已经是中国排名的前5位的酒店,青年们来到喜林苑,他们觉得可以品味中国的文化,当时,并不是来品味一个浴缸文化,不是品味一个50平方米房间的文化。

是民宿也更是人家

 

 

喜林苑音乐会

我很想试试能不能创造这类模式,很多人来到喜林苑,他们都会问我,为什么40%的占地都是公共社区?其实,我们希望,我们建造一个健身房,图书馆,还有很多文化空间,不仅是针对我们的客户,更是面向乡村的具名,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这样喜林苑就成为一个社区中心,在这里我们开展各种各样的社区活动,有音乐会、演讲、还为本地的小朋友开办英语角。

中国民宿需要更多的理想主义

 

 

喜林苑社区活动

喜林苑的第二个院子是一个国际项目。我想把世界各地的游客都吸引到一个特别的小镇来体验中国文化。每年,我们会开办一个电影工作坊,建筑夏令营、还有自然学习。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我也真心希望,当今中国需要更多的理想主义。我在斯坦福大学学的是经济学,但我觉得,一个好的建设者不仅仅是需要大脑,更需要用心,中国的乡村非常美,保留有很多在城市已经看不到的文化,我觉得可以成为中国很重要的一部分的软实力,而我相信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可以点亮世界。

非常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伟男 PN140]

责任编辑:李伟男 PN14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网商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