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上海需要一家像样的唱片店


来源:凤凰网商业

近10年来,在全世界范围,实体唱片热潮回暖,尤其是被人们遗忘的黑胶唱片,正在以每年8%-10%的速度持续增长。在中国,文艺青年们开始追逐复古的潮流,文艺中年们追忆实体唱片的情怀。越来越多的商业体和商业

近10年来,在全世界范围,实体唱片热潮回暖,尤其是被人们遗忘的黑胶唱片,正在以每年8%-10%的速度持续增长。在中国,文艺青年们开始追逐复古的潮流,文艺中年们追忆实体唱片的情怀。越来越多的商业体和商业品牌融入黑胶唱片元素,一起跨界融合。

100年前中国最早的唱片公司『百代』的前身在上海最繁华的外滩附近,由一个法国文艺青年创办。由于实体唱片在最近20年受到互联网和数字音乐的影响,100年后的上海,几乎找不到一家像样的唱片店。

4月13日,第12个世界唱片店日(Record Store Day),在上海的『BFC外滩金融中心』北区文创里,有一家全新的黑胶唱片店选择在这天开业。

BFC外滩金融中心是复星“蜂巢城市”核心代表作之一,是外滩金融集聚带核心位置体验式复合型综合体,以时尚·艺术·设计为三大核心元素,涵盖办公楼、购物、艺术中心、酒店、健康管理五大业态,与毗邻的海派城厢文化代表豫园形成历史与未来碰撞,融汇成全新多元文化概念的“大豫园”板块,引领“世界,重回外滩”的大势。而位于北区地下一二层的文创里集文创、咖啡、电影、书籍、美食、独立展演空间的12000平方米复合场域,聚合原创概念,营造日常共感。承载创作者诚挚心意,通过丰富的艺文活动,连结艺文社群,分享、创造、探索新的生活方式。

浣熊唱片由前PPTV音乐频道总监张伟创办,历经半年的筹备,由最初的微信公众号蜕变为一家实体唱片店,选择在BFC外滩金融中心文创里开设浣熊的第一家实体店,正是因为这里的天时地利人和符合一家像样的唱片店所需的所有气质。而店名『浣熊不是唱片店』也充分蕴含了创始团队对实体唱片的情怀、热情和丰富的品牌价值。

据联合创始人秦弢介绍,相比传统唱片店,浣熊将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满足实体唱片用户的不同需求。浣熊不是唱片店的4R品牌理念,包括Retail销售、Recycle二手唱片维护及循环流通、Rent租赁、Revitalize文化复兴传播。

其中Retail销售是较为传统的服务,Recycle二手唱片的维护和循环流通是浣熊非常用心的服务环节,浣熊的每张二手唱片都经过十余道工序,解决了当下用户购买二手黑胶唱片面临的老唱片脏、旧、霉菌、霉味等问题,用户拿到的浣熊二手黑胶都会让人感觉宛若初见。Rent租赁服务针对年轻白领人群,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可以用较低的费用租赁大量二手黑胶。Revitalize则是浣熊联合众多音乐界KOL推出形式多样的实体唱片展览及线上线下的唱片文化IP内容。浣熊不是唱片店旁占地面积170平方米的BFC文创里展演空间也在同一天开幕,在这里会举办各种形式的文艺活动。浣熊每周三为白领人群带来一张唱片之黑胶午茶体验,周五晚间带来音乐演出,提供给好爱音乐的人们,体验现场音乐与现场音乐的机会。

浣熊唱片创始人张伟透露,浣熊不是唱片店目前签订了一年租约,会以『慢闪』的概念呈现。从2019年4月13日起慢闪倒计时365天。在慢闪的一年中,浣熊唱片会启动『一日店长』活动,即日起向全网征集对实体唱片和实体唱片店有热情的,并能通过在线考试的人,都有机会成为一年中52任『一日店长』之一。

开业当晚,在BFC文创里展演空间,上海音乐圈、媒体圈的资深人士济济一堂,一同见证了浣熊不是唱片店的慢闪启动,并由浣熊创始人张伟宣布,上海知名媒体人、策展人墨墨(蔡哲轩)成为浣熊唱片的荣誉员工,并且将出任浣熊不是唱片店的首任『一日店长』。浣熊唱片会以开放的心态,与业界和用户在上海共创一家像样的唱片店。

据开业当天到场网友反映,浣熊开业首日店内人流已经络绎不绝。接下来,浣熊不是唱片店势必会成为文艺中青年一年之内必去打卡的网红圣地和文化地标。

注释:RSD世界唱片店日源自2007年的美国,每年4月第三个星期六举办,时至今日,全球有超过3000家实体唱片店加入了RSD的活动行列。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网商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