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超小体积+消费级价格,融合“端+云”的惊帆科技用医疗级数据赋能健康管理


来源:凤凰网商业

过去一年,随着政策的利好和市场的导向,大健康产业在巨头们的入局下迅速爆发。硬件方面,苹果、小米等持续发布了具有心电图功能的apple watch和各类监测智能产品;服务层面,阿里整合医院、万达布局医疗

过去一年,随着政策的利好和市场的导向,大健康产业在巨头们的入局下迅速爆发。硬件方面,苹果、小米等持续发布了具有心电图功能的apple watch和各类监测智能产品;服务层面,阿里整合医院、万达布局医疗、腾讯上线咨询等,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用户开启健康管理,成为了业内的新导向。

事实上,早在十几年前,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在《财富第五波》中将健康产业称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马云更是直言,中国下一个首富,一定在大健康领域。随着越来越多人对“健康不仅是第一,更是唯一”的认同下,2019年大健康领域的行业市场规模逼近十万亿元。从一片利好下回归到商业层面,目前首要打通的则是“落地”和“普惠”。

据脉搏波采集及健康管理云服务提供商——惊帆科技创始人兼CEO介绍,目前应用在健康管理领域中的智能穿戴设备,主要的用户属性定位在个人和家庭级消费,监测行为有运动、睡眠、慢性病管理、中老年日常等。其中,超过2.9亿人患病、致死率高居首位的心脑血管疾病理所当然的成为健康管理模式下最率先“落地”和“普惠”的大健康产业之一。对这类人群的心率、血氧、微循环、血压等一些列数据进行实时、连续的监测,不仅可以有效观测并改善病情;且比起单一指标,多维度数据的相互参考也具有更高的疾病防治和健康指导意义。目前其所采用的脉搏波监测技术,就是为了实现以上于此。

事实上,有“把脉”几千年来在中医界的验证,脉搏波的有效性几乎不用怀疑。它不仅含有心率、血氧、血压、心率变异性、呼吸频率等丰富的健康信息,可以检测整个血液循环系统的问题,包括心脏异常、动脉异常、静脉异常等;还能通过对长期数据评估用户的心血管性能,推断心梗等疾病的发病风险,并根据身体健康指数即时调整用户行为习惯,提早预防。

据了解,目前监测脉搏波,即采集皮肤下血液流动信号,主要使用的是光电容积脉搏波描记法。这种方法所需要的设备体积小、成本低,使用起来更方便。不过,这种方法下,脉搏波信号通常较弱,干扰噪声大,尤其在一些动态场景中。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2013年,惊帆科技团队基于高新技术进行自主研发,在小信号采集处理、嵌入式硬件、人工智能算法、云数据处理方面的技术积累,解决了微弱信号采集中的各种噪声干扰问题,可以识别1uV以下的微弱电压变化;以高集成能力的嵌入式算法分析技术,研发出了在微小计算资源上实现复杂算法的超小体积和超低功耗的嵌入式模块。

数据显示,基于高质量PPG信号的数据,在大多数心血管疾病的判断和预测方面,脉搏波技术与ECG的一致性达到90%以上。不仅以医疗级标准大幅度提高了数据的准确度,同时数十元级的低成本、毫米级体积的广适配、厂家无需具备算法能力最快可一天完成集成的易操作等特点,可以极大的缩短手表手环开发周期,这引起了很多想快速抢占新兴老年人健康监测市场的传统厂商的兴趣。

张进东表示,由于生活压力和习惯,目前硬件细分人群不仅基数较大,且相互交叉重叠,多数人群受2个或以上的问题困扰,用户更是随时的将健康需求转换到了医疗需求上。比如很多人都有的睡眠呼吸综合症,睡眠过程中呼吸间断很容易造成猝死等。脉搏波监测除了心电图外,其心率变异性HRV数据,是判断心脏机能的一项重要指标,反应了用户的精神压力、疲劳状态等,可以用于心血管疾病的预警和日常监护、心理治疗、疲劳驾驶等应用。以往HRV测量都是基于心电图,需要医院的专业设备和方法才能得到,而利用PPG技术,就可以随时随地的获取用户的健康数据。

目前,经过6年的技术研发和产品优化,惊帆科技已具有JFH111和JFC101两款产品,可广泛用于手环、手表、鼠标、手机、汽车、衣服、鞋子、饰品、血氧仪、监护设备、指环、按摩椅、家电遥控设备等不同形态产品,涉及家庭、户外、随身的多个应用场景,使健康服务不仅全方位的触达到了运动健身人群、睡眠问题人群、中老年人群和慢病人群,还出现在了家庭、汽车、运动、学校、户外等多个场景下。另外,惊帆今年上半年还将针对一些智能家居应用推出一款新产品,可以极有效的缩短客户的产品开发周期。

除了前端硬件的数据收集外,惊帆科技还以“硬件+云服务”的模式搭建了具备数据处理分析的云端超大数据库平台,可以自动同步用户长期的心率、血氧、微循环等健康参数,利用其先进的算法还将对此进行心率变异性分析,睡眠状态的分析等,以量化的健康报告来评估用户的身体状况,以便有效预防心肌梗死疾病、心脑血管等疾病。值得一提的是,云端数据库会定期将结果发给专业人员,给出诊断或康复建议,真正的打通了健康管理生态。

市场方面,目前惊帆科技计划分两步走,一是持续提供其芯片、模组产品,2019年完成50万数量级的产量,定位仍在几十元和百元级之间,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具性价比的产品之一;二是拓宽产品的应用领域,在以手表、手环、耳机、汽车、按摩椅、家电等产品为主要应用产品外,也会将其应用在更多的日常硬件中,方便不同习惯的用户。同时收集超过20万用户的健康大数据,用真实、有效的大量原始数据加速器云端功能的算法迭代。从18年下半年起,已完成5万左右的出货量,并与服装、可穿戴、智能家居、汽车、健康等行业众多领头企业建立了深入合作。目前该市场仍处于早期探索阶段,惊帆将与各合作厂商共同推进远程实时健康监测方案,有效引导健康生活,尽可能减少悲剧的发生,同时能非常有效的减少未来社会的养老压力。

团队方面,其创始人兼CEO张进东曾任职于清华大学电子系OCR实验室,擅长嵌入式系统及小信号及视频处理。研发人员十余位,分别来自清华、中国医科院、华为、富士康等知名校企,均具有成熟的项目经验/产品案例和极强的专业能力;销售总监李爱华,具有非常丰富的渠道资源和企业拓展能力;整个团队平均经验超过10年。

目前,惊帆科技正在寻求千万级的Pre-A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新功能研发和扩大生产。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网商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