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王老吉的贵州“脱贫经”:将刺梨变成爆款IP助力果农脱贫


来源:凤凰网商业

才能拔掉“穷根子”。近来,广药集团在贵州脱贫攻坚战中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举全集团科研力量,仅98天就开发出了刺柠吉饮料和润喉糖两款产品。未来几年,广药集团将助力贵州打造百亿元级

才能拔掉“穷根子”。近来,广药集团在贵州脱贫攻坚战中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举全集团科研力量,仅98天就开发出了刺柠吉饮料和润喉糖两款产品。未来几年,广药集团将助力贵州打造百亿元级刺梨产业,让刺梨成为贵州的第四张名片。

入深山访农户半个月拿出刺梨产业发展方案

2018年11月16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带队前往贵州考察,就毕节、黔南的扶贫工作进行交流,指示广州市协调广药集团帮扶贵州刺梨产业发展。

广药集团接到这个任务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带队赴贵州调研,随后,集团组织了十多人的专家团队兵分三路,前往贵州各地以及陕西省延安市进一步深入考察。

秋日的贵州,寒意阵阵,工作组沿着蜿蜒逶迤的山路颠簸前行,一天下来要走十多小时山路。他们走进农户和田间地头,品尝不同产区刺梨的口感和品质。不少农户告诉工作组,刺梨是当地一“宝”,营养价值非常高。但因交通不便,刺梨收获期又非常短,如果没有商贩进山收果,刺梨就会烂在枝头。看到农户们焦灼而朴实的眼神,望着漫山遍野的刺梨树,工作组成员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决不能让农民们抱着‘金饭碗’没饭吃,必须把刺梨发展成‘摇钱树’。”

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文流介绍,接到对口帮扶贵州刺梨产业的指示后,公司迅速组织包括市场、研发、中药材等部门人员次日凌晨赶赴贵州调研,下企业,走市场,查文献,访专家,还成立专门的工作组全身心投入到方案制定工作中,半个月就草拟出了关于贵州刺梨时尚生态产业“136”发展方案,提出从文化、科技、市场三方面进行研究,从资源、资金、产品、品牌、政策和运营六方面入手,充分发挥“王老吉”品牌优势、广药集团先进的研发技术和完善的渠道优势,帮助贵州把刺梨产业发展为百亿级的时尚生态产业。

工作组了解到,刺梨是贵州特有的一种营养珍果,每百克果肉中维生素含量就高达2000毫克,维生素C、维生素P和SOD含量均居果蔬之冠,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极高,含量分别是猕猴桃的40倍,苹果的625倍,是真正的“维C之王”。刺梨不仅具备较高的营养及医药价值,同时也有较强的市场发展潜力。近年来,贵州刺梨种植面积超过了260万亩,带动种植户108万人。

但刺梨发展也遇到不小的困难。一是作为地域性强的鲜果,其他省份的消费者对其缺乏认知;二是品种单一、成熟期集中导致仓储压力大,当地多个工厂生产标准化程度低。另外,刺梨精深加工企业小、散、弱问题突出,产品附加值不高,品牌影响力有限,消费面还没充分打开和挖掘出来,需要全国有知名度影响力的大企业引领和带动。三是刺梨果营养丰富,但是涩味较重,难以调配。

98天攻关啃下“硬骨头”研发两款刺柠吉产品

王老吉大健康研发小组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研发期间,研发小组基本上是5+2,白加黑地工作,春节期间也没休息,最终仅用98天开发出了刺柠吉复合果汁和润喉糖两款产品。在这98天的研发过程中,横在工作组面前的一个难题是,如何去除刺梨中的苦涩成分,改善口感。原来刺梨中的涩味跟刺梨鲜果单宁含量高有关。这中间也经历过数十次失败,逐步完善,最终才研发出来。据研发小组成员介绍,“这两款产品口感都不错,VC 含量都很高,产品可以标注‘富含天然VC’。VC的美白功能女孩子就特别喜欢,刺柠吉这个产品对年轻消费者,尤其女同胞很有吸引力。”

初次“考试”时间终于到了。3月18日,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省长谌贻琴来到刺柠吉复合果汁和刺柠吉润喉糖展台,品鉴这两款新产品并大赞“好喝,好喝。”研发小组成员们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右一)向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介绍刺柠吉系列产品

王老吉大健康研究院院长郑荣波说:“我们在贵州采集原料,对原料质量进行评估,进行标准化的种植,然后在这里采集,和当地优质的浓缩汁加工厂合作,做成浓缩汁,就地生产,造福于贵州,振兴当地经济。”

开辟全产业链扶贫新模式

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广药集团秉持“济世利人”的理念,先后成立了王老吉雅安、王老吉梅州和王老吉兰州三大产业基地,总计投入15亿元。其中,王老吉雅安生产基地已成为当前国内乃至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凉茶生产基地,走出了一条授人以渔的“输血+造血”式产业帮扶之路。

2019年3月18日,对工作组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贵州省人民政府与广药集团在贵阳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发布了广药集团帮扶贵州刺梨产业的首批新品刺柠吉系列产品。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等领导出席了战略合作签约暨刺柠吉系列产品品鉴上市仪式。

贵州省人民政府与广药集团进行战略合作签约

协议本着政府引导、企业运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原则,以刺梨产业为突破口,围绕着从“大南药”、“大健康”、 “大商业”、“大医疗”等四大板块进行全面战略合作,通过发展刺梨产业,设立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医药物流基地等合作,助力贵州经济发展,打造粤黔合作新标杆。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表示,此次广药集团与贵州政府的合作,其意义不仅在于精准高效地推动刺梨产业的发展,更在于给其他企业的扶贫项目提供了生动的范例。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何刚也表示,希望借助广药集团自身品牌、技术、管理、人才、资金等优势,打造百亿时尚刺梨产业。同时,未来也可以复制广药集团成功经验,引进更多的广东乃至全国大企业集团关注贵州刺梨产业、投资贵州刺梨产业,带动更多的群众就业致富。

百万果农脱贫以后就靠它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贵州有35个县开展了规模化种植,基地面积达到260万亩,挂果面积为76万亩,鲜果产量达17万吨,带动农民108.3万人。据贵州省政府统计,贵州现具有一定规模的刺梨加工企业有35家,有独立官网的不超过10家,有品牌识别系统并正在应用的不超过5家,而真正品牌化运作、覆盖全贵州市场的刺梨生产企业为零。

当前,刺梨种植普遍存在基地建设标准化程度低的问题,贵州刺梨无公害、标准化生产体系缺乏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实施平台,果农对无公害标准化生产认识不足。对相关标准的不熟悉,使其不能在生产中得到有效执行,且存在随意建园的情况。大多数主产区农户还做不到精细化管理,在灌溉、施肥和土地利用与保护等方面仍存在欠缺。此外,质保机制不完善,缺乏对无公害种植的统一深入教育和惩戒举措,导致果实质量存在隐患。科技服务体系不健全,专业技术人员储备严重不足。技术人员的大量缺乏使刺梨产业整体发展受到阻碍。因此,加强相关科技投入力度,提高刺梨标准化栽培水平迫在眉睫。

不过,郑荣波对刺梨的市场前景信心满满,“目前消费者对刺梨的认知主要在贵州,刺梨要走出贵州还有一个消费者教育的过程,慢慢消费者会接受的。”

在产品运营上,广药将通过“两点和一面”推广刺柠吉产品。第一点,以惠水县王老吉凉茶生产基地——贵州潮映饮品公司为基地,加工生产刺梨运动营养饮料。第二点,针对休闲食品和酒品类,将以资金控股或参股的方式投资至少1家本地刺梨加工企业,并结合广药集团“王老吉”等品牌力量深度帮扶企业成长。而“一面”,则是牵头成立“贵州刺梨企业家联盟”以及“刺梨研究中心”,为贵州输出一批真正具有全国市场竞争力的刺梨市场带头人。

广州白云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长海也满怀信心地表示,未来,广药集团将围绕“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等四大板块与贵州进行全面战略合作,还将根据刺梨特色研发生产系列休闲食品,进一步扩大刺梨产业规模,挖掘刺梨产业的新增长点,将其打造成除“一瓶酒”(茅台)、“一棵树”(黄果树)、“一幢楼”(遵义会议原址)之外,贵州省的第四张名片——“一个果”(刺梨)。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网商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