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狮子国际创意节历届获奖作品分享会引爆上海滩

戛纳狮子国际创意节历届获奖作品分享会引爆上海滩

早春三月的上海,26摄氏度的高温也抵不过中国广告行业对戛纳狮子国际创意节的热情。


3月20日下午,由现代广告杂志社、上海市广告协会主办,上海浦东新区投融资协会、中国广告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狮龙际会谁与争锋——戛纳狮子国际创意节历届获奖作品上海分享会”在位于上海陆家嘴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


来自上海、北京、南京等多地的广告公司、互联网企业及高校的近400位听众早早就将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二楼会议厅挤得水泄不通。



分享会一开始,中国广告协会副秘书长、现代广告杂志社社长赵华作为主办方代表,做了简短的致辞。致辞中,赵华给大家列举了最近三年中国广告企业在戛纳狮子国际创意节(以下简称“戛纳狮子节”)的金银铜奖数据。并据此感叹,尽管有着诸多原因,但中国广告行业目前在戛纳狮子节上的表现,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广告市场的地位并不相称,希望通过这次分享会,能够帮助中国广告企业在2019年的戛纳狮子节实现更大的奖项突破。



众所周知,比赛环节是戛纳狮子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很多广告企业来说,参加戛纳狮子节的最主要内容就是报奖、比赛。但一直以来,很多中国广告企业对于如何报奖,存在很多疑问。基于此,戛纳狮子国际创意节创意卓越副总裁西蒙·库克(SimonCook)首先为现场听众奉上了主题演讲《擒狮之法——“戛纳狮子”作品报奖解析》。


演讲中,库克首次代表戛纳狮子节官方系统地介绍了戛纳狮子奖的架构,比如二十几大类别的奖项是什么、每类奖项分别对应戛纳狮子节的哪些主题板块(如到达、工艺等)。西蒙·库克介绍,获得狮子奖不是件容易的事。在经历报奖初体验、学习、调整等必要阶段后,一般需要3年的历练才能获得一个狮子奖。


但让人看到希望的一方面是,在得奖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绝不是预算。调查数据显示,得奖几率高的创意作品反倒是媒介预算较低的那部分作品。另外,西蒙·库克还强调,得奖要素中最重要的还是选对类别,以及报奖材料简洁、清晰。



如果说,西蒙·库克对戛纳狮子节的介绍代表着西方广告行业对创意节的认知,那么,前JWT 智威汤逊中国区主席兼创意长陈耀福的发言则代表了来自东方的声音。


在题为《关于戛纳的那些事》的主题演讲中,陈耀福详细给现场听众讲述了自己多次与戛纳狮子节亲密接触的故事与体会。在他的心目中,戛纳狮子国际创意节最独特的特征是聚会、社交、舞台的功能。他还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心目中的获奖作品的三条基本标准:令人惊讶的、贴切的、属于品牌的。



报奖之外,戛纳狮子节的演讲、论坛环节的影响力近些年也日益凸显。在题为《“告诉”的艺术——戛纳狮子节论坛主题方向阐释》的主题演讲中,戛纳狮子国际创意节内容副总裁夏洛特·威廉姆斯(CharlotteWilliams)分别阐述了2019年戛纳狮子节论坛的10大主题。


它们分别是:文化中的品牌、品牌目标新规则、用以到达非情愿消费者的创意策略、重新构思故事讲述、卓越的消费者体验、适应未来的创意公司、文化多样性、创意价值、赢得数字经济,以及道德和透明度。


围绕这十大方向,今年的戛纳狮子节将在五天时间里举行200多场演讲与论坛,而这些演讲与论坛,绝对是与会代表吸收营养、增长见识的难得机会。



中国经济持续多年的快速增长使得中国广告行业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很多广告相关的领域——比如互联网广告领域和移动互联网广告领域,乃至户外广告领域,中国广告企业都有着不同于国际同行的独特心得。从线下优势、线下创新、线下打通线上的角度,分众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兼首席信息官陈岩跟现场听众分享了主题演讲《让戛纳看到中国媒体的创新力》,从跨屏、线上线下互动引流、线上栏目的内容延伸、缩短从“品”到“效”的周期等角度,着重分享了分众的全域营销理念。



在之后的演讲中,凤凰网品牌管理中心总监张炎以《以媒体视角看戛纳报奖》为主题,借多个戛纳狮子节历届优秀作品案例,向现场听众展示了一个互联网媒体对于媒体属性的局限与创新、以及社会责任之间关系的深度思考。

张炎认为,能推动切实改变才是媒体应该关注作品、关注事件的重点。这一点是当下很多媒体的局限所在,但也是将来媒体尝试挑战局限的突破口。



分享会最后,中国品牌国际化的代表企业——微医公司的战略投融资总监、国际业务总经理徐悦凯给大家分享了题为《科技赋能医疗——微医品牌的国际化之路》的主题演讲。


    

     

发送中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