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序 混序 自序——超越既定的市场逻辑
商业
商业 > 商业 > 资讯 > 正文

失序 混序 自序——超越既定的市场逻辑

时序轮转,风景总在看不见的地方。

现今,我们所面对的市场,不是一个按逻辑推演出来的市场,利益发生的逻辑越变越乱,不断地挑战管理者的既有的经验和对未来的判断。有人说,2019年是一个困难的年份;也有人说,2019年的特征是高度不确定,不一而足。实际上,我们还是要回到自己,回到自己所处的位置和前提上去决策,我们都有自己的方法、经验、立场和想法,别被一些大词所忽悠。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金定海

品牌现实的构成犹如沙滩上的印痕,造成这些起伏跌宕的印痕,是风,是沙,还是结构?往前推一年,谁能预言韩朝关系的逆转?谁能料到中美贸易战的爆发?谁能断言苹果股票的下滑?谁能想象5G成为政治筹码?还有很多小概率事件(黑锦鲤):P2P爆雷、鸿茅药酒跨省抓人、五星酒店毛巾门、小黄车退押、明星退税、杜嘉班纳辱华、权健崩塌……即便有人预见,又有谁会相信?即便有人提出来,也一定会被看成是愚蠢的观点。

蝴蝶效应说明从自然事件看,所有的飓风与蝴蝶无关,但从理论假设看,蝴蝶是飓风的初始条件。从蝴蝶到飓风,实际上是一种混沌学理论的形象表述,常用于不可人为干预的复杂系统,表明事物发展的结果对初始条件具有极为敏感的依赖性。但问题是,我们不知道什么初始条件值得重视,不知道哪个蝴蝶的翅膀扇动是最为关键的?

所有的昨天,都会走向明天,关键是今天的看见。今天看见什么,相信什么,才会有明天的价值呈现。趋势,往往是看不见的,但是可以想见的。

《咬文嚼字》编辑部12月3号公布2018年十大流行语,而这些流行语中都隐藏着许多密码:命运共同体(其背后是建立公序)、退群(意味着群太多,不堪负担)、教科书式(无深度表白)、官宣(验明正身)、店小二(放低身段,争取利润)、锦鲤(小概率中彩)、巨婴(无脑声量大)、佛系(好像看破一切,假寐)、杠精(不满所有)、确认过眼神(肉身在,还要眼神对)。这些流行语可能揭示了集体无意识以及深层价值态度,也是我们品牌战略不可忽视的社会心理和消费形态。

想象那些不可想象的事情,消费者就会越来越听话。我们对未来的想象依赖于机缘、冲动和路径。谁会想到自拍添加滤镜会成为价值亿万美金的生意。“黑天鹅”的突然降临,搅乱了趋势、定势和态势。我们越来越相信无从验证的理论和故事,相信锦鲤。世界正在一步步变得更随机,更难预测。现实很科幻,科幻很现实。越科幻的概念,越有商业利润。越现实的算计,越会走向现实的不可能。思想的价值,不在于对未来做出怎样的预测,而在于是否知道自己置身何处?能否质问自己:我们是谁?能干什么?有的时候不是你变了,而是你所处的坐标系变了。

未来的市场秩序,必然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因为技术与数字的深度融合,把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各种路径和环节都包容进来,秩序就不是原来的秩序了!失序、混序、自序,将成为常态。

失序,源于超越

失序的是什么?失序来源于创新、跨界、去中心化,让行业越来越表现出失序和乱序,产业秩序越发模糊。我们正处在一个日益失序的市场格局中,一个企业或一种商业模式往往无法按照原先的模式来打造。既定的形态都在崩散,中心无法自固。尤其是资本、技术和市场,从中心向非中心扩散和转移,相应的市场垄断必然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失序态势,如共享单车里小黄车事件是非常典型的案例。

混序,源于平衡

混序是什么?混序源于平衡。未来的竞争往往是混序的、跨界的、随需而变的,打破了传统金字塔型的结构和秩序。混序一词同时具有混沌与有序的双重性,任何一个特征都不会压倒另一个,从有序、乱序到混序,从追求稳态到追求动态平衡,从单一形态到多样化形态,如:平台化、网络化、蜂巢化,都将围绕客户价值,围绕创意,不设边界,让系统呈现为自然生态,其不变的内核是客户需求。混序,导致部分秩序失灵,因此特别依赖于权力平衡。

实际上,在各行业中我们都会发现老板既要求创意,又要守住原来的现金流,而最高的决策者就是老板,没有老板的支持是什么也做不成的,最高的决策者成为这个秩序的平衡者。

在混序中还存在着许多变量,如环境,原来的环境是稳定的、可靠的,所以可采取直线型组织,但是现在环境混乱了,不确定了;原来的理论基础是机械还原的,现在是复杂性理论,强调的是涌现;在人性假设方面,原来是经济人,混序里是人本主义;还有思维方式从线性、分割到非线性、系统整体的;结构从刚性转变为柔性、复杂的混序型;还有领导模式、文化、激励等等的变化。

自序,源于合作

自序是什么?自序是源于合作而不是破坏的一种重序,是一种自我驱动、重新秩序化、效率化的自组织建构。自序是通过自组织方式来形成系统单元、项目小组、创新工作室。在自组织的框架下,商业和利润,往往来自合伙关系,他们以共同的价值为导向,把核心业务做到极致,吸引更多的利益伙伴的加入,如阿里巴巴,让万物为我所用,我与万物连接。谁将能快速搭建平台,让利聚人,这样,关联的平台才能运转起来。

未来营销趋势

与其讨论趋势,不如讨论趋势观。因为有怎样的趋势观,才有怎样的趋势呈现。趋势观不是为制造安全感而存在的。相反地,它经常纠缠于动乱、变革和不可预见性。在不确定的选择中,我们不得不需要趋势观来支持我们的选择,否则我们将一事无成!

未来的资源是什么?差异是什么?未来的竞争力、控制力是什么?未来的产品功能、服务价值是什么?未来品牌营销的智能化进一步提高,如何玩?无论怎样,营销、技术与人的利益内涵没有变。有两个重要的逻辑轴心:一是改变时空距离(随时、随地、随身);二是改变心理距离(社群化、场景化、降维化)。

随时,移动互联、智能设备永远在线,从网连接到端连接,24小时都可营销。随地,万物互联,任何空间都可营销。LBS(基于位置服务)、大众点评、共享单车、门店推送……O2O,线上连接线下。随身,智能设备形影不离,一切皆可植入营销,植入热门应用:各种App都有其特定的应用价值;植入穿戴设备:谷歌眼镜引导入店,各种手环……未来的各种随身设备变多,自然会有更多的创新应用。

此外,必须重视未来营销的驱动性:一是互动(主客体协同的强关系);二是即时(利益的可测可见可争取);三是内容(体验与想象的可延展)。

要融合技术,不是开发技术产品;要应用能够赋能客户的数据,而非拥有数据;要构建开放的技术通用平台,让技术开发都可以互通;要将技术公司视为合作伙伴和客户,而非竞争对手。与营销相关的技术市场规模将超过3000亿美元,并以5%-10%的速度增长。Adobe和Salesforce是其中的积极实践者,CMO与CIO的合作也将变得更加紧密。

未来要更重视体验和技术,单纯传播的业务形态,将转化为体验、商业和技术形态,体验关乎消费者与品牌之间的互动,商业关乎营销的转化,而技术是这些的驱动力。在传播方面,同样也蕴藏着机遇——程序化广告、搜索和创新、内容创作、社交媒体和KOL等。在体验方面,关乎消费者与品牌的直接互动——消费者体验设计、平台和网站、移动应用、新技术AR等方面。在商业方面,扩大全渠道的商业能力,与消费者建立更直接的联系——电子商务和销售渠道。在技术方面,作为第一驱动力存在——数据管理、营销技术咨询、物联车联和系统整合等。我们要考虑数字营销与品牌消费的关系——痛点在哪里,价值在哪里,体验在哪里,路径在哪里,还要考虑东西是否可视化、可量化、可优化、可转化。

无论什么策略,什么概念,什么技术,归根结底,都是在抓消费者,准确说是洞察消费者需求。你做的事情中,并不是每一个环节都在创造价值。

市场是一条河,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浑汤。

什么是更为本质的东西?那就是消费者及其品牌关系。

市场决定一切,但消费者决定市场。这种聚散很随机的关系,靠工具性的解读,是远远不够的。技术还要加上主义、加上思想才能够带我们走出困境,走出2019年。

【(本文整理自广告人商盟理事会2019开年大课嘉宾演讲内容,原文刊载于《广告人》杂志(2019年2-3月合刊)】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