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 |  设计教育如何引导未来?

中央美术学院 | 设计教育如何引导未来?


中央美术学院作为“双一流”建设的艺术院校,为贯彻落实国家提出的文化发展战略,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在迎接建校百年之际,在2017年12月至2018年9月期间,启动「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该计划倡导发起“全球教育共同体”,以“问题导向、课题实践与教育战略”为步骤,集合全球资源,搭建面向全球的创新艺术设计教育平台。



凤凰网社会设计周作为对话年轻群体、弘扬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平台,致力于对接青年群体的创意力量,为更多的社会议题发声,实现社会的永续发展,与中央美术学院等知名院校建立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关系。



「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是一场对未来艺术设计教育的实验性探索,秉持跨领域、跨时空、跨文化的原则,集成全球学术智慧,联合全球院校与社会各界的领袖学者、科技实验者、未来预测者、设计研究者、社会学者、商界精英等,通过三个阶段:激活创新——圆桌对话、青年之为——课题实践和教·育未来——校长论坛。打造一个专家汇集、智慧碰撞、多元发声、合作共赢的全球「未·未来」平台。



11月1日-4日,由教育部批准,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高等美术教育顶级学术盛会——国际美术教育大会隆重展开。凤凰网作为本次活动的合作媒体,深度参与其中,共同推动传播中国美术教育的发展。



大会邀请了来自英国、美国、德国、西班牙、南非、以色列、日本、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和内地的四十多位在全球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知名大学校长、设计研究者和商业精英,与他们共同谈论与当下教育相关的热点问题。



在此次国际美术教育大会之际,同时还开展了未·未来 青年之为——也就是未未来教育计划的第二阶段的课题汇报展示。来自全国多所各艺术学院的百余名师生,奔赴世界各地,前往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德国波茨坦应用科学大学、芝加哥艺术学院、南非开普敦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知名院校,与这些学院的导师开展组成15个课题的探讨,与各位对话嘉宾一起探讨未来美术教育的发展。本次大会让公众看到中国青年力量的设计力和创新力,与社会设计周所倡导的一脉相承。


在未来,人与城市的关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青年们结合自己的专业技能,多维度地思考当下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主动接触陌生的学科领域,用跨学科的思维方式触及当下大大小小的社会议题,让公众看到了当下青年群体的集体发声。



在“未来城市环境”项目中,学生们与社会科学家合作来一起讨论环境与人类感知的关系,来自多所美术院校的学生用视觉化的方式来展现城市,关注到阿兹海默症的老人、城市安全、城市社区等多个维度。


在“南非 /中国可持续城市水利用”项目中,学生们关注到了我们每个人都会接触到的水资源问题,运用创新思维的方法,从增强公众意识和倡导节水行动出发来探讨设计的创新。


在未来,我们将会得到哪些帮助?


将视角回归到人自身,青年群体也在研究自身在生理、心理上存在的问题,他们用理性的视角去审视人类的现在和过往,在此刻去思考人本身,体现出设计带给人们的社会关怀力,引发公众更多的关注和思考。



在“艺术治疗:在中国”项目中,学生们尝试从不同的角度来重新定义“艺术治疗”,探讨艺术治疗与文化的关系,强调艺术在社会服务中的重要性,让公众了解到如何用艺术来传达人类复杂的经验。



此外,他们也在设计自己的未来。在“未来保护设计”项目中,他们从人类安全、心理以及未来的身体状况出发,思考当下人和技术所无法触及的地方,如何弥补这些空白来解决我们未来即将遇到的问题,例如:如何避免地下人流造成的人身伤害问题、如何避免景区拥挤遇到的事故问题等等。


未来美术教育将会如何发展?


本次大会可以看到,设计有介入政治、社会领域的趋势,例如,“艺术治疗”项目就与伦理、政治领域有一定的相关性,将伦理、政治等学科融入到交互研究中,展望未来的同时回顾过去,告诉人们,艺术原来可以对任何问题提出挑战。



相信在未来,高校学生不仅是自己专业领域内的专才,学校也需要在课程中引入伦理学、社会学、心理学等跨学科的知识,让学生能够用全局的视角全面地思考当下社会所面临的诸多挑战。


本次大会关注到社会问题、设计教育以及青年人才的培养,中央美术学院作为“双一流”建设的艺术设计院校,让公众看到他们为中国美术教育做出的努力。凤凰网社会设计周期待未来能够看到更多的青年为社会发声,站在国际舞台与全球院校对话;社会设计周也会持续关注“未来”,期待有更多精彩内容绽放,也期待社会更加美好。





关于凤凰网社会设计周

社会设计周是一个对话年轻群体、弘扬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平台。作为一个具有创新和服务意识的社会机构,社会设计周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为指导准则,结合政府机构,公益组织,社会企业的需求,对接众多创意合作伙伴,一流高校,年轻群体的创意力量。设置女性,老龄化,儿童青少年,社区,职场,生态环境等六大议题,致力于实现全社会可持续发展,让90%的人生活更美好。


聚集美好发烧友 你就是社会设计师


           
         

    发送中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