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我只想回乡下—青年如何介入乡村建设

世界那么大,我只想回乡下—青年如何介入乡村建设


2018年第16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的主题为“我们的乡村(Building Future Countryside)”,以“业、旅、社、文、居、拓”六条线索为主线,展示了中国建筑师近年来的乡村实践作品。希望能够回到中国文化的发源之地,去寻找被遗忘的价值和被忽视的可能性,展望我们未来的乡村。


中国是一个农耕文明高度发达的国家,悠久的传统文化在乡村中积淀,在这个复杂性和多样性兼备的场域中,由于传统经济的发展,传统生活方式的解构,原有的乡村规模和形态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改变。互联网、共享经济、AI等技术和创新方式为乡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文化政策、乡旅文创、村民自建……中国的乡村建设正如火如荼的展开。


纪录片《了不起的村落》



村民自建,小小的村子里蕴藏着大大的宝藏


牧区,原生态的自然面貌,纯净而美丽。但大多数牧民的生活贫困,他们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饲养牲畜的工作也十分的辛苦,随着牛羊数量的增长导致的过度放牧又会带来环境上的破坏。年轻一代的牧民对这种劳累而贫困的生活产生了厌倦,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外出打工,与家人分离。



牦牛绒是牧区很常见的生产原料,但它的价值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首先,很难会有固定的厂商会收购牦牛绒,而牦牛绒本身会在春夏季时自然脱落,很容易被浪费。其次,就算能够被按时收集,但利润很低。



诺乐(Norlha)品牌将牦牛绒纺成毛线,使之成为了一种高附加值的原料,开辟出一种改变牧区经济生产的新路径,也对改善当地的经济起了带头作用。



诺乐坚持用最古老的方式手工制作布料,坚持用昂贵但环保的进口染料,以免对草原环境造成影响,诺乐的织品希望大家知道:诺乐的制品诺乐做,我们的工匠为工作感到自豪,为自己的双手感到骄傲。



诺乐品牌创始人德清从22岁初入藏区到现在10年时间,对比一般品牌,诺乐的发展并不算快,2017年才在拉萨开了第一家旗舰店,但是,在海外,早已经被爱马仕、路易威登、Lanvin等高级时装品牌所接受。很难想象,没有上过学,只会以放牧为主,更不擅长纺织的藏民们正在亲手创造着一个“奇迹”。


乡村旅游,让乡村重新焕发活力


日本三重县伊贺市青山镇小山沟里Mokumoku农场是一座靠猪起家的农场乐园,至今已有30年的历史,农场大到场景、小到细节,从园区产品到体验活动,到餐饮美食,每个环节都与猪相关。



青山镇原来只是一个贫穷的小山村,人口数量8000人,但有一宝——伊贺猪,Mokumuku的火腿虽然在当地居民的声誉很好,但青山镇的人口只有不到8000人,再加上车间在人迹罕至的山上,因此销量惨淡。


1989年,木村修试水“手工制作伊贺猪香肠”,并将制作过程完全公开,香肠不同于其他肉制品,制作过程非常有趣,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前来参观。1995年,传授农业经验的“Mokumoku手工农场”。该农场主要可分为四大区域,分别提供观光游览、亲子科普教育、产品展览、餐饮美食、休闲体验、商品购买、度假住宿等服务



如今每年超过50万观光客来到青山镇,光Mokumoku农场就年营业收入54亿日元,今天的青山镇已经成为日本最富裕的乡村之一。


青年设计介入乡村,助力乡村经济


通道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广西、贵州三省交界处,通道全县总人口22.5万人,其中侗族人口占到78.4%,境内生态环境极为秀美,民族文化保存完好,被誉为“侗族文化圣地”,是充分展示侗族之魅力、文化之灿烂、社会之和谐的福地。虽然通道物产丰富,但经济形式单一,至今仍然是全国贫困县,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571元。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在2009年启动“新通道”项目,该项目是地域文化研究与文创公益结合的社会创新活动



学生们对其生活方式、特色资源进行研究,尤其是对乡村传统生活方式中涉及的特色非物质遗产进行重点考察,并以“社区”为研究对象,整合不同专业和学科,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设计、原生态音乐记录、工业设计、信息设计、环境设计及儿童艺术教育等综合的方法,来促进当地居民的文化自主意识和产业发展,使得设计以一种更有张力的结构形式和社会认同力量参与到社区的创新过程中。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李翔宁教授曾谈到,从类型上划分,中国有三种乡村,即深圳的城中村(法律、地权和经济的问题)、边远乡村(不是法律而是生存技术问题、基本生存设施的滞后)、还有剩下的村落(可自主性选择去留问题,带有文化因素)。


从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民国乡村建设运动到现代多样化的乡村社会实践,乡村建设正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融合社会学、建筑学、艺术学、设计学等多学科内容,开展在地文创产业开发、乡村旅游建设、社区环境营造、公共艺术设计、可持续农业活动、乡村平民教育、乌托邦式的农村艺术实践等丰富多样的乡村建设活动。


中国乡村众多,有世界上最干净的颜色,也有最质朴的民风,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对乡村的记忆正慢慢变得模糊,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能够做什么?






关于凤凰网社会设计周

社会设计周是一个对话年轻群体、弘扬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平台。作为一个具有创新和服务意识的社会机构,社会设计周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为指导准则,结合政府机构,公益组织,社会企业的需求,对接众多创意合作伙伴,一流高校,年轻群体的创意力量。设置女性,老龄化,儿童青少年,社区,职场,生态环境等六大议题,致力于实现全社会可持续发展,让90%的人生活更美好。


聚集美好发烧友 你就是社会设计师

           
         

    发送中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