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选 | 细数那些让老年人生活得更好的服务

案例精选 | 细数那些让老年人生活得更好的服务


老,不是他们的事,而是你我的事!全球引爆老年潮,即将迈入超高龄时代,不管你现在的年纪多大?离退休还有多久?都该重新认识老年、规划老年生活,面对一连串的挑战,你开始准备了吗?


       


老不是负面名词,而是经验积累


伴随物质条件的改善,人们的寿命相比过去来说要更长。过去,人们从退休到过世的时间很短,但现在的人,退休后还有超过20~30年,老年甚至可能成为人生最长的阶段。因此,个人面对工作、生活、学习的态度都必须调整。面对老龄化,整个社会也必须重新设计机制。例如,过去的人认为退休了就在家养老,现在,我们必须转变这种观念。


       


对老年,我们需要有一个新的认识,老年人也是一种资源,他们自身也可以看做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案,从不同的方式来看待老年,或许我们会获得多种解决问题的维度。


活化不老之力,让老人互帮互助


有一些年轻的老年人他们有能力可以帮助其他人,我们可以让社工人员对他们进行帮助,去创造一个条件让老年人互相帮助,英国社会企业Participle一直在致力于做这样的事情,努力将设计方法应用于公共部门改革。其中,最显著的成就就是在老龄化研究领域创建的Southwark Circle


       


2007年,Participle开始与Southwark Council、Sky和养老金部门合作,设计新服务,以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福祉。 而不是从“公共服务在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福祉上可以做些什么”这一问题开始, “一个地方如何动员公共、私人的社区资源来帮助所有人 老年人为自己定义并创造生活福祉?”这种观点要求对资源的定义方式进行彻底改变。'


       


Participle与超过250名老年人和家庭成员合作,深入了解他们的希望、恐惧、需求和愿望,帮助人们照顾家务,建立社会关系,找到生活中的新方向。 社区成员可以向其他人或当地可靠的社区帮助者寻求帮助(园艺、购物、家居维修等)。 这些助手要么来自志愿者(志愿者给予灵活的时间 - 每周1到10个小时),要么来自专业技术人员和工匠(木匠、水管工和电工)。 


       


一种新的想法,不是说这些社会企业最终来解决这个问题,而是说提供帮助,来让这些老年人能够互相帮助。这个系统叫"赋能系统",这样的互相帮助在有人帮助的情况下得以实现。


在老年这件事上,年轻人也不服输


斯坦福大学长寿中心(Stanford Center on Longevity Design Challenge)的年度银发设计竞赛提供平台,让全球的青年学生发挥设计才能,也希望透过这项比赛,引导青年学生和设计师关注老人议题和银发需求


       

▲“Uppo”,推动更直立姿势的助行器


每年规划都有特定主题,其中,2014 年的设计主题是“如何扩展失智症患者独立生活的能力”,期盼透过设计,让有认知障碍的病人,例如患有阿兹海默症或老人失智症者,可以重拾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


       


一个托盘、一只碗、一个杯子、一支汤匙和一把叉子,乍看之下,这只是一组塑胶餐具,你会想到什么?


       


你会不会想到这些呢?例如,汤匙和叉子的角度设计地恰到好处,让人比较好握、也比较好舀;又例如,杯子的内部设计有个自然的高低差,让吸管不易滑动,也就比较好吸。诸如此类的设计,细看却让人惊艳。这组外观看似平凡,却蕴含了许多精密巧思和细腻设计的作品“Eatwell”,便是来自台湾的姚彦慈为失智外婆设计的一套餐具,在美国得到了评审委员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人老后指尖会迟钝麻木,视力下降,扣纽扣也变得比较困难。实验表明,老人扣纽扣所用的时间是年轻人的 3 到 5 倍,要解决这个问题,设计师对纽扣的结构形状进行了重新设计,使其符合人机工学,又有美感。


       


纽扣的一侧变薄,略微向上,以便有很好的抓紧力,另一侧是一个凹形,可以轻松的推过衬衫的纽扣孔。设计师希望这样的弧形纽扣尽快投入使用,防止老人扣纽扣时有沮丧的感觉。


       


荷兰人已创造了“gerontechnology”(老年科技)的英文新字,产业界也在设计适合长者使用的住宅、通讯、保健、休闲产品,例如,远距医疗、追踪失智长者的无线通讯器材等,老年生活,你准备好如何面对了吗?






关于凤凰网社会设计周

社会设计周是一个对话年轻群体、弘扬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平台。作为一个具有创新和服务意识的社会机构,社会设计周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为指导准则,结合政府机构,公益组织,社会企业的需求,对接众多创意合作伙伴,一流高校,年轻群体的创意力量。设置女性,老龄化,儿童青少年,社区,职场,生态环境等六大议题,致力于实现全社会可持续发展,让90%的人生活更美好。


聚集美好发烧友 你就是社会设计师

           
         

    发送中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