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选 | 农民拍视频就是“土味”?不,是人间百味!

案例精选 | 农民拍视频就是“土味”?不,是人间百味!


“农村很穷,农民很苦,农业很危险。”这句话是对中国三农问题最广为流传的概括,而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另一个农业大国——印度。


       


据统计,印度有61万个村庄,超过6亿的农业人口。印度平均每个农民的年负债额达到300美元,而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每天的收入还不到两美元。为了改善生计,农民不得不过度使用化肥、农药来提高亩产,时间一长就会导致土质下降,耕种成本反而上升。与此同时,一些先进的农业技术和农耕方法却迟迟得不到有效推广。

印度的三农问题


2003年印度政府曾经做了一次调查,发现农民获得农业相关资讯的主要来源是农民之间的口耳相传,这种方式的效率可想而知。印度其实有10万多名政府的农业技术员,负责下到田间地头向农民普及农业知识和技能。可是平均每两千个农民才能摊分到一个农技员,而要见到一次农技员一般要等上半年。


       


如何以合理的成本提高农技推广的速度和效率?这成了破解印度三农问题的关键。印度一家叫做Digital Green的非营利机构做了一个“农民偶像”节目。


       


这家机构的网站上有2600多段8至10分钟长的视频,内容都与农业有关,出场人物都是真实的农民。最常见的形式是一个农技员在村里访谈一位当地的种植高手,问一些农民们最关心的基本问题,例如,如何决定要种什么庄稼?如何保持土壤肥力?如何嫁接?如何清除杂草……然后种植高手会逐步演示自己的经验。

一个农民偶像节目的诞生


观众自然也是农民,他们兴致勃勃地观看视频,从自己的同行那里学习经验然后实施。有一段视频介绍的是一种叫做满江红的水生作物,可以很容易地培育并添加到动物饲料里。吃了这种饲料的奶牛,产奶量可以提高15% 至20%。这段视频一度成为最受农民喜闻乐见的视频。


       


渐渐的,Digital Green发现自己完全不用为寻找演员发愁。总会有农民主动联系,希望出镜介绍自己的经验,或者在学习了别人的经验之后,想在视频里露个脸分享一下。在他们看来,这种上电视一般的待遇是莫大的荣誉和向乡邻们炫耀的资本。而在面对镜头时,这些群众演员都表现地分外认真,结果大大减少了视频的翻工和后期制作成本。


       


现在Digital Green还模仿Facebook,开办了Farmerbook,为众多农民偶像开设了专属的页面,极大地提高了农民参与的积极性。



Digital Green的创始人是一个印度裔的美国小伙子Rikin。从MIT毕业后,Rikin移民回到了印度,想做一些接地气的事。作为一名电脑专业的高材生,他很容易便想到利用科技来解决印度的三农问题。


       


Rikin曾经花了200 多天,和一家非营利机构的农技员一起走村串户,观察拍摄农技员和农户之间的沟通,不断测试什么样的视频最吸引农民观看并接受。他发现农民在观看视频后,通常会问两个问题:这个人是哪个村的?TA 叫什么名字?显然,农民们更愿意从自己同行那里学习,而不是由一个社会经济地位有很大差距的“专家”来“教育”自己。

好主意是怎样炼成的

与各地已有的服务农民的各类政府和非营利机构保持合作,是这个专案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Digital Green通过这些在地组织接触到农民,取得他们的信任,找到种植高手录制视频。视频的内容和形式会充分考虑到当地特色,还会特意制作不同语言的版本。录制好的视频集中上传到云端中心资料库,并在可以联网时与地方资料库同步。各地的农业技员从Digital Green那里拿到移动盘和投影机之类的播放设备,在当地组织农民观看学习。


       


通过结合高科技(比如云端技术)和低科技(比如投影机和简易摄录机),Digital Green模式把农民对农业知识技能的接受率提高了7 倍,而成本效率则提高了10 倍。如今,该模式已经从印度扩展到了伊索比亚和迦纳,那里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农民偶像。

你听说过华农兄弟吗?
































在国内,也出现了很多层出不穷的短视频案例,例如,以真实不做作的竹鼠养殖和村居生活为内容的华农兄弟,已成为网红界的一匹黑马。而在爆火的现象背后,依靠的却是食材丰富的大山、悠然自得的生活,华农兄弟的镜头里呈现出的也更多的是一种自给自足的田园牧歌生活。


           


湖南益阳花垣县,当地有特产十八洞猕猴桃,但是一直打不开销路。几个年轻人为了宣传推广本地特产,在火山小视频上开通了“侗族姐妹花”账号。通过分享下地干活、做农家美食、制作工艺品等乡村生活内容,吸引了众多粉丝。据统计,通过短视频平台,“侗族姐妹花”帮助贫困农民卖掉了200多万元的水果与土特产,提高了100多户贫困户的收入。


           


城市化进程决定了城乡的二元对立和难以消除的距离,而大城市生活也带来了无数的压力。此情此景之下,“逃离”的口号在近些年喊得越来越响,低欲望的观念正流行,城市生活让人退避三舍,田居图景则由于低房价、低压力、清新空气、无污染的美好和付出就有回报的简单运行逻辑而变得越来越清晰。

小结

“土味视频”的呈现方式,为农村记忆创造了再塑的机会。在土味文化风靡的日子里,我们也许真的受够了无所不拍、无奇不有的镜头。而对于城市居民而言,借助农家乐视频,无需离开城市,就能通过一方小小的屏幕去欣赏村落美景、代入乡土生活,在想象的游览和对话中获取愉悦和轻松感。





关于凤凰网社会设计周

社会设计周是一个对话年轻群体、弘扬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平台。作为一个具有创新和服务意识的社会机构,社会设计周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为指导准则,结合政府机构,公益组织,社会企业的需求,对接众多创意合作伙伴,一流高校,年轻群体的创意力量。设置女性,老龄化,儿童青少年,社区,职场,生态环境等六大议题,致力于实现全社会可持续发展,让90%的人生活更美好。


聚集美好发烧友 你就是社会设计师

           
         

    发送中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