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设计|爱心超市,积分如何改变生活?

社会设计|爱心超市,积分如何改变生活?


“库伦的贫困与我想象的贫困不同,他们每户都有两三百亩的土地。有人说他们穷的只剩下土地,但这土地却是块贫瘠之地。



库伦是内蒙古通辽市西南部的一个旗。全旗总人口17.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3.8万人。库伦旗是国家级贫困县,至2015年底,库伦旗建档立卡的贫困户6500户,贫困人口14021人。


自2015年精准扶贫开始,库伦旗委、旗政府紧紧围绕“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工作要求,严格贯彻落实了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


危房改造让房屋破损的农牧民都住上了新房子。产业扶贫让经济薄弱的建档立卡户都有了稳定的收入;教育扶贫解决了贫困家庭子女的上学问题;医疗扶贫解决了患重特大疾病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


一系列的举措让库伦旗贫困群众享受到了国家的政策,一系列的关爱让库伦旗贫困群众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


截至2018年12月,库伦旗已经有7634户、22523人口实现了脱贫致富,剩下的就是“最难啃的骨头”,这部分群众要么是没有劳动能力的,要么就是内生动力不足。


内生动力不足使得部分贫困户催生了“等靠要”、“小富即安”、“破罐子破摔”、“争当贫困户”的消极想法,这样的思想是无法从根本上根治贫困。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黄承伟强调:我们要实现的发展是物质和精神的全面发展,因此要注重培养、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既富口袋,更富脑袋。


库伦旗是中科院帮联扶持的地区之一,我们希望以库伦旗作为试点,用社会设计介入扶贫工作,为乡村赋能。因此凤凰网社会设计周与中科院心理所、造点设计一同前往内蒙古库伦旗进行调研。


针对最需要支持的人,我们如何帮助他们应对眼前困难的同时,找回积极的⽣活与⽣产的内⽣动力?


针对企业,我们如何用社会设计的力量为社会扶贫对接到最真实有效的窗口?



“我这双鞋就是在“爱心超市”换的,当时三个月攒了100多的积分,花了15分换了这双鞋,其他的换了大米白面油这些吃的。” 巴图家62岁的阿姨这样告诉我们。



“我会参加村子里组织的集体劳动,这可以换一些积分,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在爱心超市换一辆三轮车走家串户,干活也会方便一些。” 村里48岁的单身汉告诉我们。


 村民们口中的爱心超市到底是什么?


库伦旗白音花镇爱心超市


爱心超市是一个用来帮助贫困户激发其内生动力的工具,基层干部每月会对贫困户进行两次入户评估,分别会针对家庭卫生,生产情况、集体活动等三方面对贫困户进行打分。每个月总分50分,等于50块钱,贫困户可以到指定的爱心超市换取相应的生活物资,累计三个月发放一次,不可兑现,不可兑换烟酒。2018年初,库伦旗政府开始执行“爱心超市”项目


贫困户换取的主要物资是米、面、油


中科院心理所王利刚博士认为:“虽然只是简单的生活习惯,但如果长期坚持,对于培养他们的自我控制和自我管理能力是有非常长远的意义的。所以通过这些小的生活习惯的改变,会让他们的其他习惯也逐渐变得良好起来。”



因为一个月两次的入户评分,爱心超市很大程度上建立了村民与干部之间的干群关系。村里独居的老人告诉我们:“村干部每次来除了打分之外,还会跟我们聊聊天,每次都会呆上半个小时左右。”


但这对扶贫干部的压力非常大,日常除开其他工作任务不说,光这“爱心超市”的打分,要走访完100多户的建档立卡家庭,也得花上一个月才能走完。



分享与奉献是我们每一个人幸福感的来源,贫困户也不例外。54岁的宝大哥家虽然年收入不足4千块钱,但培养出了2个大学生女儿;他经常参加爱心超市组织的集体活动,助人为乐,分享他的教育心得。虽然经济困难,但他脸上的笑容却很灿烂。


宝大哥对于好村民的理解


我们走访了13户当地村民,对贫困户,非贫困户以及各村干部都做了深度的调研访谈。


研究员让村民选择出认为对自己重要的东西


钱是对于他们来说最重要的东西之一。当研究员问到他们:“拿到钱会去做什么?”,他们的回答都是买更多的牛,盖更大的房子。中科院王博士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好的征兆,这恰好就体现了他们内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也是爱心超市给他们内生动力带来的改变。



我们给爱心超市的执行干部做设计思维工作坊


在“爱心超市”运行的一年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这就需要社会设计介入,为”爱心超市“做更好的迭代准备。


发现如下问题:


打分条例过多,执行困难;对生产起到的直接帮助不大;邻居之间的抱怨等等。


我们根据对各种问题以及研究后的分析,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


精简打分标准;增加评议环节;开设黄牛养殖培训;设立公益岗位,让贫困户有尊严的领取物资补贴;树立榜样,做好榜样的宣传和带头工作等等。



爱心超市迭代之后的运作模式



在运营上的问题都可以靠内部不断优化提升,但资金短缺才是爱心超市面临的最大问题。


在我们采访的过程中发现,村民已经有6个月没有领到兑换的物资了,原因是资金募集不足,批不了货。这对于村民来说,要持久保持一大堆习惯,但短期内却没有看得见的反馈,这对构建他们的内生动力是有阻碍的。


三轮车、药物、钱

成为了建档立卡户最需要的物品


因病致贫是当地贫困最主要的现象之一,身残体弱使得他们在生产能力上落后;长期的治疗与药物费用远远超出了他们一家人的承受能力。所以三轮车和药品是当地建档立卡户最想要得到的东西。一个是生产工具,一个是生存必需。受访者表示,希望爱心超市的积分能用于换取所需的药品,但这也使当地政府心有余而力不足。


库伦的妇联主席告诉我们:国家每年批的3万块钱根本就不够,其他的都是他们在当地的企业你两千,我三千的捐一些。外面的企业没有的,募捐很困难。”


如何用社会设计的力量为企业社会扶贫对接到真实有效的窗口,成为了我们接下来研究的问题。




企业参与标准接口


相对于其他的扶贫项目,爱心超市的投入是极低的,但带来的改变却不可估量。按照每户一月100元的帮扶力度来计算,一年22万的资助就可以帮助200户贫困家庭建立积极的生活习惯,重树村庄乡风文明的建设。


不同行业介入的形式(参考)


社会设计需要商业参与才能确保可持续的运作。我们对当地的生态、生产、生活情况做了研究后,针对不同行业的企业如何利用其自身优势参与“爱心超市”的项目都做了具体的分析。

爱心超市作为一种可持续造血的扶贫手段,注重贫困人群的内生动力、精神建设、幸福感知。在2020年全面脱贫后,将作为乡村文明建设的主窗口,对全村村民开放,迭代后的爱心超市也有望覆盖至全国的贫困乡村。




作者:张欢

相关阅读:青年对话室|贫困心理学


参考来源:

库伦旗政府网站

中国扶贫网:《黄承伟:强化内生动力 提升脱贫质量》


公众号目前还未开启留言功能,如果您对此文章有所想法,请通过公众号后台给我们留言。






关于凤凰网社会设计周

社会设计周是一个对话年轻群体、弘扬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平台。作为一个具有创新和服务意识的社会机构,社会设计周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为指导准则,结合政府机构,公益组织,社会企业的需求,对接众多创意合作伙伴,一流高校,年轻群体的创意力量。设置女性,老龄化,儿童青少年,社区,职场,生态环境等六大议题,致力于实现全社会可持续发展,让90%的人生活更美好。


聚集美好发烧友 你就是社会设计师


           
         

    发送中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