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12: 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

目标12: 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

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是指促进资源和能源的高效利用,建造可持续的基础设施,以及让所有人有机会获得基本公共服务、从事绿色和体面的工作和改善生活质量。它的落实有助于实现总体发展规划,减少未来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成本,以及加强经济竞争力和减少贫困。

目前,自然资源的材料消费一直在增加。各国要持续解决空气、水和土地的污染问题。

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旨在实现“生产更多、更好、更节省”,在提升生活质量的同时,通过减少整个生命周期的资源消耗、退化和污染,来增加经济活动的净福利收益。可持续消费和生产也要求从生产到最终消费这个供应链中各行为体的系统参与和合作,包括通过教育让消费者接受可持续的消费和生活方式,通过标准和标签为消费者提供充分的信息等。

事实和数据

到2050年,如世界人口增加到96亿,那么,要维持现有生活方式所需的自然资源相当于三个地球总资源的总和。

基础设施和建筑中非金属矿物的使用增加,从而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发展中国家的人均“材料足迹”从2000年的5公吨增加到2017年的9公吨。

世界250家最大企业中有93%发布可持续性报告。

全球仅有不到3%的水为淡水(可饮用水),其中2.5%冻结在南极洲、北极和冰川中,因此,人们必须指望剩下的0.5%满足全体人类生态系统的淡水需求。

人类污染水的速度超过河流和湖泊中水自然循环和净化的速度。

过量用水导致全球水资源紧张。

水是自然的免费馈赠,但建设输送水的基础设施花费巨大。

能源

如果世界范围内人们都改用节能灯泡,那么,每年全球将节省1200亿美元。

尽管技术进步带来了能源效率的提高,但是,到2020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国家的能源消耗将继续增长35%。商业和住宅能源使用在全球能源使用中的增速仅次于交通。

2002年,经合组织国家库存机动车辆为5.5亿辆(其中75%是私家车)。预计到2020年,机动车拥有者人数将上涨32%。与此同时,机动车驾驶里程将增长40%并且同期全球航空旅行将增长2倍。

家庭能源消费量占全球能源消费的29%,最终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21%。

2015年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最终能源消费的17.5%。

食品

尽管粮食生产(农业、食品加工)给环境造成了重大影响,但是,家庭通过日常饮食选择和习惯对这些影响产生作用,最终通过与食品相关的能源消耗和废物产生进一步影响环境。

每年,食品产品中预计有三分之一,即相当于13亿吨、价值1万亿美元,会在消费者和零售商的垃圾箱里腐烂,或者由于运输和收获不当而变质。

全球有20亿人超重或者肥胖。

土地退化、土壤肥力下降、水资源不合理使用、过度捕捞和海洋系统退化都削弱了自然资源基础的粮食供应能力。

食品能源消耗占全球能源消耗总量的约30%,能源排放占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约22%。

具体目标

12.1 各国在照顾发展中国家发展水平和能力的基础上,落实《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模式十年方案框架》,发达国家在此方面要做出表率。

12.2 到2030年,实现自然资源的可持续管理和高效利用。

12.3 到2030年,将零售和消费环节的全球人均粮食浪费减半,减少生产和供应环节的粮食损失,包括收获后的损失。

12.4 到2020年,根据商定的国际框架,实现化学品和所有废物在整个存在周期的无害环境管理,并大幅减少它们排入大气以及渗漏到水和土壤的机率,尽可能降低它们对人类健康和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

12.5 到2030年,通过预防、减排、回收和再利用,大幅减少废物的产生。

12.6 鼓励各个公司,特别是大公司和跨国公司,采用可持续的做法,并将可持续性信息纳入各自报告周期。

12.7 根据国家政策和优先事项,推行可持续的公共采购做法。

12.8 到2030年,确保各国人民都能获取关于可持续发展以及与自然和谐的生活方式的信息并具有上述意识。

12.a 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强科学和技术能力,采用更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模式。

12.b 开发和利用各种工具,监测能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地方文化和产品的可持续旅游业对促进可持续发展产生的影响

12.c 对鼓励浪费性消费的低效化石燃料补贴进行合理化调整,为此,应根据各国国情消除市场扭曲,包括调整税收结构,逐步取消有害补贴以反映其环境影响,同时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需求和情况,尽可能减少对其发展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并注意保护穷人和受影响社区。

注:本文摘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