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14: 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

目标14: 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

世界上的海洋,其温度、化学成分、洋流和生物,驱动着全人类居住的地球系统。我们的雨水、饮用水、天气、气候、海岸线、我们的许多食物,甚至我们呼吸的空气中的氧气,最终都是由海洋提供和调控的。纵观历史,海洋一直是贸易和运输的重要渠道。

对这一重要的全球资源的认真管理是建设可持续发展未来的一个主要方面。但是,当前由于污染和海洋酸化,沿海水域逐渐恶化,正对生态系统功能运转与生物多样性产生不利影响,也对小型渔业产生负面影响。

海洋保护区需要进行有效管理并且配备充足资源,同时需要建立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减少过度捕捞、海洋污染和海洋酸化。

事实和数据

• 海洋覆盖地球表面的近四分之三,占地球全部水资源的97%,若以体积衡量,海洋占据了生物在地球上所能发展空间的99%。

• 超过30亿人的生计依赖于海洋和沿海的多种生物。

• 在全球范围内,海洋和沿海资源及产业的市场价值估计每年达3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5%左右。

• 目前已知的海洋生物有近20万种,预计实际的数量则可能要成百上千万。

• 海洋吸收约30%人类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缓冲着全球暖化的影响。

• 海洋蕴藏着世界上最大的蛋白质资源,超过30亿人口主要靠海洋为他们提供蛋白质。

• 海洋渔业直接或间接雇用2亿多人。

• 渔业补贴导致许多鱼类物种灭绝,也不利于振兴全球渔业以及相关工作,使得海洋渔业生产每年比预期损失500亿美元。

• 公海站点显示,自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以来,海水酸度水平已经增加了26%。

• 由于污染和富营养化,沿海水域正逐渐恶化。一定要加强通力合作,否则到2050年沿海富营养化在20%的大型海洋生态系统中将会提高。

具体内容

14.1 到2025年,预防和大幅减少各类海洋污染,特别是陆上活动造成的污染,包括海洋废弃物污染和营养盐污染。

14.2 到2020年,通过加强抵御灾害能力等方式,可持续管理和保护海洋和沿海生态系统,以免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并采取行动帮助它们恢复原状,使海洋保持健康,物产丰富。

14.3 通过在各层级加强科学合作等方式,减少和应对海洋酸化的影响。

14.4 到2020年,有效规范捕捞活动,终止过度捕捞、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的捕捞活动以及破坏性捕捞做法,执行科学的管理计划,以便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使鱼群量至少恢复到其生态特征允许的能产生最高可持续产量的水平。

14.5 到2020年,根据国内和国际法,并基于现有的最佳科学资料,保护至少10%的沿海和海洋区域。

14.6 到2020年,禁止某些助长过剩产能和过度捕捞的渔业补贴,取消助长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捕捞活动的补贴,避免出台新的这类补贴,同时承认给予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合理、有效的特殊和差别待遇应是世界贸易组织渔业补贴谈判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14.7 到2030年,增加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通过可持续利用海洋资源获得的经济收益,包括可持续地管理渔业、水产养殖业和旅游业

14.a 根据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海洋技术转让标准和准则》,增加科学知识,培养研究能力和转让海洋技术,以便改善海洋的健康,增加海洋生物多样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的贡献

14.b 向小规模个体渔民提供获取海洋资源和市场准入机会

14.c 按照《我们希望的未来》第158段所述,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规定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及其资源的国际法律框架,加强海洋和海洋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注:本文摘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