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3: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段人群的福祉

目标3: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段人群的福祉

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段所有人的福祉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尽管各国在增加预期寿命和减少导致儿童和孕产妇死亡的常见病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要实现到2030年每十万例活产死亡人数低于70人的目标,熟练接生护理仍待提高。

  要实现到2030年将非传染性疾病造成的过早死亡人数减少三分之一的目标,还需采取更为有效的技术,使用清洁的烹饪燃料,并开展吸烟危害教育活动。

  还需做出更多努力,以根除一系列疾病,并解决多种顽固和新出现的健康问题。通过为卫生系统提供更高效的资金,改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提高医疗可及性,以及提供减少环境空气污染的更多技巧,有助于在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事实和数据

儿童健康

  1. 相较于1990年,每年死亡的儿童数量减少了17000人,但仍有超过500万名五岁以下儿童死亡。

  2. 2000年以来,麻疹疫苗已避免近1560万人死亡。

  3. 尽管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进展,但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亚的儿童死亡比例越来越高。五岁以下儿童死亡案例中有五分之四发生在这些地区。

  4. 生于贫困家庭的儿童在五岁以前死亡的概率几乎是富裕家庭的两倍。

  5. 相较于母亲未受过教育的儿童,母亲受过教育(即使是小学教育)的儿童的生存几率更大。

孕产妇健康

  1. 2000年以来,孕产妇死亡率已下降37%

  2. 在东亚、北非和南亚,孕产妇死亡率下降了约三分之二。

  3. 但发展中地区的孕产妇死亡率,即未能顺利度过孕产期的母亲与顺利分娩的母亲的比例,比发达地区高出14倍。

  4. 更多妇女接受产前保健。在发展中地区,接受产前保健的妇女比例从1990年的65%上升至2012年的83%

  5. 在发展中地区,仅有一半的妇女接受了所需的、达到建议次数的保健服务。

  6. 在大多数发展中地区,青少年生育的人数有所减少,但进展有所放缓。1990年代避孕药具的使用量大幅增加,但21世纪前十年的增幅有所不及。

  7. 更多妇女计划生育的需求正在缓慢地得到满足,但需求正在迅速增加。

艾滋病毒/艾滋病、疟疾和其它疾病

  1. 2017年全球有3690万艾滋病毒携带者。

  2. 2017年有2170万人接受了抗逆转录病毒治疗。

  3. 2017年有180万人新感染艾滋病毒。

  4. 2017年有94万人死于与艾滋病有关的疾病。

  5. 自疫情爆发以来,已有7730万人感染了艾滋病毒。

  6. 自该流行病开始以来,已有3540万人死于与艾滋病有关的疾病。

  7. 结核病仍是艾滋病毒携带者的主要死因,约占因艾滋病致死人数的三分之一。

  8. 在全球范围内,少女和妇女面临基于性别的不平等、排斥、歧视和暴力,这使得她们感染艾滋病的风险更大。

  9. 艾滋病是全世界育龄妇女死亡的主要原因。

  10. 如今,艾滋病是非洲青少年(10-19岁)死亡的主要原因,也是全球青少年死亡的第二大原因。

  11. 2000年至2015年期间,已避免超过620万人因疟疾死亡,主要是撒哈拉以南非洲五岁以下的儿童。全球疟疾发病率估计下降了37%,死亡率下降了58%

    具体目标

3.1 2030年,全球孕产妇每10万例活产的死亡率降至70人以下。

3.2 2030年,消除新生儿和5岁以下儿童可预防的死亡,各国争取将新生儿每1000例活产的死亡率至少降至12例,5岁以下儿童每1000例活产的死亡率至少降至25例。

3.3 2030年,消除艾滋病、结核病、疟疾和被忽视的热带疾病等流行病,抗击肝炎、水传播疾病和其他传染病。

3.4 2030年,通过预防、治疗及促进身心健康,将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减少三分之一。

3.5 加强对滥用药物包括滥用麻醉药品和有害使用酒精的预防和治疗。

3.6 2020年,全球公路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伤人数减半。

3.7 2030年,确保普及性健康和生殖健康保健服务,包括计划生育、信息获取和教育,将生殖健康纳入国家战略和方案。

3.8 实现全民健康保障,包括提供金融风险保护,人人享有优质的基本保健服务,人人获得安全、有效、优质和负担得起的基本药品和疫苗。

3.9 2030年,大幅减少危险化学品以及空气、水和土壤污染导致的死亡和患病人数。

3.a 酌情在所有国家加强执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3.b 支持研发主要影响发展中国家的传染和非传染性疾病的疫苗和药品,根据《关于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与公共健康的多哈宣言》的规定,提供负担得起的基本药品和疫苗,《多哈宣言》确认发展中国家有权充分利用《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中关于采用变通办法保护公众健康,尤其是让所有人获得药品的条款。

3.c 大幅加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卫生筹资,增加其卫生工作者的招聘、培养、培训和留用。

3.d 加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早期预警、减少风险,以及管理国家和全球健康风险的能力。

 注:本文内容摘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