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目标1-消除贫困

可持续发展目标1-消除贫困

尽管全球贫困率自2000年以来已经下降了一半以上,但在发展中地区,仍有十分之一的人与家人生活在每天1.90美元的国际贫困线以下,数百万人的每日收入勉强高于这个水平。东亚和东南亚的许多国家取得了重大进步,但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仍有42%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贫穷不只是缺乏收入和资源导致难以维持生计,还表现为饥饿和营养不良、无法充分获得教育和其它基本公共服务、受社会歧视和排斥以及无法参与决策。

经济增长必须具有包容性,才能提供可持续的就业并促进公平。需要实施社会保护制度,帮助灾害易发国家减轻灾害影响,并在面临巨大经济风险的时候提供支助。该制度将有助于受灾人口加强应对灾害期间的意外经济损失,并最终有助于在最贫困地区消除极端贫困。

 

事实和数据

  • 7.83亿人生活在每天1.90美元的国际贫困线以下。

  • 2016年,世界上近10%的劳动者与家人一起生活,每人日均生活费不到1.90美元。

  • 在全球范围内,年龄在2534岁之间的极端贫困人口男女比例为100:122

  • 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大多来自两个地区: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

  • 高贫困率常见于脆弱的和受冲突影响的小国。

  • 全世界有四分之一的五岁以下儿童身高低于同年龄段的正常值。

  • 截至2016年,仅有45%的世界人口得到了至少一项社会保障现金福利的有效保护。

  • 2017年,包括美国和加勒比地区三次大飓风在内的灾害造成估计超过30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具体的目标


1.2 2030年,按各国标准界定的陷入各种形式贫困的各年龄段男女和儿童至少减半。执行适合本国国情的全民社会保障制度和措施,包括最低标准,到2030年在较大程度上覆盖穷人和弱势群体。

1.4 2030年,确保所有男女,特别是穷人和弱势群体,享有平等获取经济资源的权利,享有基本服务,获得对土地和其他形式财产的所有权和控制权,继承遗产,获取自然资源、适当的新技术和包括小额信贷在内的金融服务。

1.5 2030年,增强穷人和弱势群体的抵御灾害能力,降低其遭受极端天气事件和其他经济、社会、环境冲击和灾害的概率和易受影响程度。

1.A 确保从各种来源,包括通过加强发展合作充分调集资源,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充足、可预见的手段以执行相关计划和政策,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

1.B 根据惠及贫困人口和顾及性别平等问题的发展战略,在国家、区域和国际层面制定合理的政策框架,支持加快对消贫行动的投资。

注:本文摘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