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稿潮践踏教育行业底线,是谁如此怕DaDa(哒哒英语)?
商业
商业 > 商业 > 资讯 > 正文

黑稿潮践踏教育行业底线,是谁如此怕DaDa(哒哒英语)?

近年来,伴随新媒体和草根KOL话语权的兴起,大众传播渠道的数量和影响日益增加。然而,这种新变化却在某些方面呈现出阴暗色调:一些企业借助该趋势,通过发布竞争对手的不实负面消息,以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险恶目的。尤其在持续繁荣的互联网行业,“负面报道”乱象长期存在,诸如美团、摩拜、淘宝等大型互联网企业都曾受到过负面报道攻击。这不但使某些行业“搅屎棍”再添污蔑伎俩,也给舆论环境增加负担,并严重误导了消费者的认知。

令人震惊的是,该现象已蔓延到本应保有一方净土的在线教育行业——随着国内在线少儿英语教育行业蓬勃发展,包括VIPKID、51Talk、DaDa(哒哒英语)、vipJr、gogokid在内的主要机构或履获大额融资,或跻身“独角兽”阵营,或已经上市,或脱胎于巨头,各自均取得了不俗发展成绩。竞争加剧下,“负面报道”也突然在这个行业里兴风作浪。

公开报道显示,2017年8月至今,曾获得好未来、华平等诸多知名投资机构融资的互联网教育企业DaDa(哒哒英语)频频遭受负面报道攻击。这些报道以作者的主观恶意揣测为倾向,缺乏任何实质性的可靠证据,且标题相近、内容趋同,并不断多次重复发布于诸多不知名小网站或是个人博客上,抑或各类新注册的公众号上,甚至经某些自媒体“洗白”发出,而发稿源头IP大多在境外,且均为被工信部列入黑名单的网站。

网络上攻击DaDa(哒哒英语)的部分负面报道

为阻招生,数波负面报道集中在开学季爆发

据统计,从2017年至今,网络上出现了数波攻击DaDa(哒哒英语)的“负面报道潮”。这些报道除具有上述特征外,还有一个显著共同点:均发布于每年2、3月及8、9月的中小学开学季,即教育培训行业的招生黄金期。

例如,2017年8月,《哒哒英语被指陷财务危机:侵占家长存款或引发挤兑潮》一文出现于网络;9月,《哒哒英语放弃户外广告烧钱过度还是另有原因》紧跟其后;11月临近寒假,《哒哒英语涉嫌数据造假:最高定价吸引五线客户?》发布。至此,DaDa(哒哒英语)在2017年后半年短短数月时间里经历了三轮负面报道潮攻击。

2018年1月,就在DaDa(哒哒英语)即将获得新一轮融资前夕,《知情人士曝好未来收购哒哒英语估值3亿美金》风传于网络。当年9月开学季,《在线教育融资热潮引发造假:哒哒英语被指疯狂刷单》一文出现。今年2月,《哒哒英语被曝融资数额与实际不符部分地区裁员》现身。

有公关界资深人士表示,DaDa(哒哒英语)所遭遇的长达近两年的负面报道攻击现象,明显具有教育行业的恶性竞争特征。这些报道在发布时间上以开学季及假期为节点,旨在于这种特殊时期抹黑DaDa(哒哒英语)的品牌形象,进而阻止其获取新用户。

同时,由于无法从教材、师资、教学质量等这些教育机构固有的实力层面找出纰漏,负面报道制造者选择了家长们最为敏感的教学费用角度,把学费话题“移花接木”至DaDa(哒哒英语)的运营资金和融资话题上,并竭力抹黑DaDa(哒哒英语)在这两方面的举措,图谋进一步引发家长们的恐慌情绪。

“上述举动还会引起投资者对DaDa(哒哒英语)经营状况的担忧,甚至影响DaDa(哒哒英语)的融资进程,而这也是负面报道发起者的目的之一。可以肯定的是,除了竞争对手以外,没有人会如此长时期地盯住DaDa(哒哒英语)不放。”该公关从业者表示。

高品质模式令竞争对手因妒生恨

对此,有教育行业观察者给出了另一种看法:“DaDa(哒哒英语)从2013年成立至今,在行业内有两个非常鲜明的标签,就是专属外教模式和引进原版教材。专属外教可以提供类似高品质私教的教学体验,而原版教材也让学员一步到位学习到国际前沿知识。这两个优势使DaDa(哒哒英语)成为国内许多中产家庭的首选,也让在行业内推行非固定老师及自研教材模式的竞争对手感到如芒在背,只能不惜用负面报道来污蔑DaDa(哒哒英语),以达到抢占市场份额、多分一杯羹的目的。”

这表明,DaDa(哒哒英语)在发展过程中探索出的前瞻发展模式,给竞争对手造成了不小压力,也成为使竞对感到恐惧、进而因妒生恨发起负面报道攻势的诱因。

该行业观察者同时表示,互联网教育机构除了正面宣传手段外,更要关注教育行业的特殊责任,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而采用非法方式愚弄大众。教育行业是一个良心行业,也是一个重口碑行业,企业管理者要本着教书育人和强烈责任感及使命感的态度选择企业所走的每一步。用户选择教育产品往往比选择一个普通商品要复杂的多,但有的公司甚至让销售在做竞品分析的时候,拿竞对的负面报道作为销售“利器”,以此达到拉拢客户的目的,这种做法反而更会令家长生厌,让家长对这类公司从上到下的品行和价值观产生质疑,企业发展最终也会事与愿违。

从家长角度看,教育类产品属于非标准商品,不像买个电视冰箱那么简单,用户一定是多家体验,听取口碑,才会慎重决定,所以本质上也不应存在盲目或冲动消费。

一位资深教育界人士表示,教育机构众多,但依然没有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原因是每位家长的教育需求多样化,不同的机构可以满足不同的需求,如果通过公关手段混淆视听,最终会让小部分家长无法选择自己真正的需求。他呼吁,教育净土神圣不可侵犯,希望教育机构放弃恶性竞争思维,专注做好教育产品和服务,一起把中国的在线教育事业做大做强。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