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过年不打烊凸显天猫物流能力领先


来源:凤凰网商业

2019年的春节,大家纷纷回想起了10年和20年前。其实这十几年来生活方式的一个重大变化就是电商全面渗透进生活。随着连续多年天猫、菜鸟“春节不打烊”,大年初一零点配送包裹进家门

2019年的春节,大家纷纷回想起了10年和20年前。其实这十几年来生活方式的一个重大变化就是电商全面渗透进生活。随着连续多年天猫、菜鸟“春节不打烊”,大年初一零点配送包裹进家门,比拜年的还早,这有点像30年前在北方冬天刚开始买得到黄瓜西红柿,现在虽然已经习以为常,但回想起来仿佛仍然不可思议——在没有大棚的时代,北方的冬天见不到红色绿色,曾经只有萝卜白菜。

如果我们回顾一下20年来中国电商的发展,会发现支付能力和物流能力的提升是两大最显著的进步。支付能力是相对来说主要是技术问题所限,从网络技术入手就能解决大部分问题;但物流能力却又复杂得多,涉及线上线下的大规模协同,其中有千头万绪的物资和人员调配问题,所以每一次网购高峰都是对物流能力的大考和练兵,至于过年期间,不言而喻,更是物流配送的痛点场景。

天猫“春节不打烊”,网购年货送到家,成为农历春节的新年俗,这意味着电商物流能力的新高度。春节期间,菜鸟平台上有数万名天猫“春节不打烊”的配送小哥们仍在给千家万户送达年货包裹。据菜鸟介绍,今年包括天猫超市、家电、进口等在内的物流配送不打烊。其中天猫超市和小家电的不打烊范围超过全国400多个区县,届时上万名配送小哥将送出琳琅满目的年货包裹,配送时效预计仍将保持“次日达”的极致体验。

2月5日正月初一凌晨0点,河南郑州的配送小哥就送达了新年第一个天猫包裹。

菜鸟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天猫“春节不打烊”送货量最多的前十大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杭州、广州、深圳、成都、苏州、武汉、天津和宁波。西部也不落后,今年中西部地区春节在天猫国际上购买进口商品的包裹较去年增长明显。增长最快的城市包括新疆塔城、甘肃武威、宁夏中卫、云南丽江、四川阿坝、青海黄南、云南怒江、新疆和田、甘肃陇南、内蒙兴安等地,反映了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正在通过“人手一辆购物车”,助力缩小中西部地区的消费差距。

当然,春节不打烊的温暖,首先也映照在一线从业人员上:除了正常的加班收入外,今年春节值守服务天猫超市和天猫电器城的配送员继续获得团圆基金奖励。菜鸟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参与春节不打烊期间配送的配送员收入是平常的三倍左右,在特别繁忙站点的一些配送员收入还要更高一些,春节不回家也能保证不错的收入。

“春节不打烊”对广大消费者来说无疑越来越便利,也意味着中国社会物流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其背后在是电商巨头激烈的物流能力比拼。

物流配送能力是电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5年前京东迅猛崛起,在物流配送上抛出“护城河”理论:京东表面上和竞争对手进行价格战打得不亦乐乎,暗地里却加紧自建物流的步伐,既为自身挖了一条难以逾越的护城河,同时也对竞争对手构建了一个“难以突破的竞争壁垒”。先后推出211限时达、次日达、隔日达、夜间配送、极速达等业务。

而阿里迅速发力反制。2013年阿里巴巴牵头成立菜鸟网络,通过与全球快递公司合作,产生一种开源的标准化物流流程,并通过数字化技术提高运营效率。

与此相反,京东是选择自己建立专有的物流网络:建造仓库,并雇佣大量的快递员,在全国各地为顾客提供服务,其模式类似于美国的亚马逊。这两种不同的策略反映了双方的商业模式差异。

同时,去年崛起的拼多多,选择倒向国美很大程度上也是受物流短板所迫。拼多多物流能力欠缺,常常导致问题频发。而国美有自己成熟的物流系统及供应链,据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国美已有仓库面积达300万平方米,物流网络覆盖基本无盲点,且拥有30年供应链资源。与国美合作是拼多多想要突出重围的尝试。

自去年双11以来的诸多现象显示,如今阿里巴巴在自己不拥有快递公司的情况下,在电商巨头激烈的物流大战中后劲越来越足,实现超级快速的配送乃至春节不打烊,这无疑是一个惊人的成就。

阿里巴巴在物流网络领域的战略部署,并非是去做一家和现有快递公司一样的物流公司,而是要连接各种物流公司,共同建设一张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

快速、大量都是物流处理能力的关键指标。2018年天猫双11当天,物流订单量超过了10亿,形成一个历史性的洪峰。1天10亿包裹的配送能力,是20年前中国全快递行业运送能力的一万倍,这大致相当于美国20天的包裹量、英国4个月的包裹量。

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从提出到实施,经历5年时间,菜鸟建成了一张覆盖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的智慧物流网络。以社会协同的方式,在短时间成了领先者。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超过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038.4亿元。庞大的物流数据之下,效率和成本也在不断下降:2017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之比为14.6%,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比2012年下降3.4个百分点,预计2018年仍然持续下降。在电子商务的倒逼、带动下,我国物流运输和配送业发展迅速。(王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或企业宣传文章,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网商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