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美国健康管理领域创新受热捧,中国本土模式能否继往开来?


来源:凤凰网商业

(记者李佳发自深圳)2018年4月,一个最爆炸性的新闻在美国健康投资界传开,宣称要在2025年之前逆转美国一亿糖尿病病人的糖尿病远程医疗Virta Health公司宣布成功获得4500万美元B轮融资,

(记者李佳发自深圳)2018年4月,一个最爆炸性的新闻在美国健康投资界传开,宣称要在2025年之前逆转美国一亿糖尿病病人的糖尿病远程医疗Virta Health公司宣布成功获得4500万美元B轮融资,而早在2017年3月Virta Health已经获得3700万美元首轮融资。让美国健康投资界集体瞩目的是包括多个世界级的投资机构,如由Twitter联合创始人Ev Williams掌舵的风险投资机构Obvious Ventures,洛克菲勒家族旗下专注于数字健康领域的投资机构Venrock等等。

   面对巨无霸的糖尿病健康市场和史无前例的商业机会,世界级投资机构的追捧不仅引来投资界的强烈关注,也让处于糖尿病痛苦旋涡中的患者似乎看到了逆转糖尿病的一丝曙光。特别对于以糖尿病确诊患者1.14亿位居世界第一的中国来说更具有迫切的意义。

  中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1.6%,5亿成年人处于糖尿病前期,占成年人50%,对于中国而言,盛世“糖”朝为千万家庭蒙下一道深深的阴影。2013年到2015年期间,中国资本集体进军糖尿病市场,几十上百个糖尿病管理APP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然而在经历了市场动荡和资本寒冬的双重打击后,糖尿病领域的创业热潮已经逐渐冷却,其背后最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中国本土的糖尿病创业项目只能为糖尿病人提供血糖管理的便利性而无法解决糖尿病逆转这个根本性的痛点。

   一个是大洋彼岸点燃的希望,一个是一亿人的翘首以待!

   在商业敏锐性与创新性双双处于中国改革创新最前沿的深圳,似乎从来没有与重大商业机会失之交臂。仅仅半年之后,在诞生过华为、万科、腾讯、大疆等中国知名企业的热土上,深圳南山一家与Virta Health同样基于糖尿病逆转为核心构建商业模式的本土公司宣告成立,继Virta Health成功实现商业模式转化之后,全球第二家掌握自然疗法逆转糖尿病的专业健康管理机构——焕然新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宣告诞生。

与资本逐利的特性截然不同的事实恰恰是:糖尿病目前无法根治是医学界的共识,需要终身使用药物控制。

随着糖尿病病程的延长,各种并发症逐一产生,因此,糖尿病也称为“不死的癌症”,其治疗费用位居人类慢病之首。

   一边是医学共识的冰冷结论,另一边是商业公司创新的热情,对于医学界而言,这是刚轰然倒地的权健模式借尸还魂还是重大的医疗突破?对处于水深火热的糖尿病患者而言,这是重生的机会还是商业陷阱?我们邀请了焕然新生集团创始人邹真俊先生接受了采访。

 

记者:邹总请你首先介绍一下,你为什么选择进入糖尿病逆转这个挑战目前医学认识的领域?

   邹真俊:这是没有选择的选择。我是做记者出身,后来在广告、公关、互联网等领域连续创业,不幸的是2013年3月因前列腺炎而偶然进行的身体检查中,被确诊为2型糖尿病、高血压1级高危组、高脂血症。随后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住院,胰岛素强化治疗三个月。当时我才39岁,面对无法逆转需要终身打针吃药、等待不知道何时并发症会到来的痛苦结果,也许是早年做记者追求真相的职业特性,于是,开始了长达五年的自救之路探索。通过互联网,触摸到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顶级学术机构最前沿的细胞分子学,整天沉浸在英国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美国医学会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试图通过最前沿的医学研究及医疗资讯,为自己找到救命的稻草。中途也曾准备花260万去瑞士做干细胞疗法,在定金都已经支付的情况下,最后还是放弃了,因为通过深入探究,了解到干细胞技术治疗糖尿病完全不成熟。在漫长的学习过程中,自己有幸结交了十多位美国、加拿大回国的顶级医学及营养学博士生导师,甚至包括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医学权威,他们把国际上最前沿的医学、营养学、细胞分子学、健康管理资讯倾囊相授。最幸运的是,自己一直严格遵医嘱,认真的打针吃药,血糖控制得非常平稳。不料,却在2017年6月再次病危收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和心梗、脑梗病人一个病房,同房间全是躺在病床上无法动弹的并发症病人。这次住院是我逆转糖尿病的关键转折点,四年时间对真相的探索加上活生生的重度刺激,再加上老天额外眷顾,让自己彻底开悟,总结出糖尿病6C健康管理理论。2018年1月,当我把这套健康管理方法试验在自己身上,奇迹真的出现了,7天糖尿病彻底逆转,高血压45天恢复到逆转正常值,高脂血症90天逐步下降达标,90天减重10KG。

   与Virta Healt公司创始人Sami Inkinen相同的是,他作为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上的顶级选手,2012年却被确诊为糖尿病前期,百思不得其解的他也是在自救探索中与两位糖尿病领域颇有声望的博士结识,采用控制饮食的方法再次回归健康,三人在2014年5月共同创办了全球首家逆转糖尿病的Virta Healt公司。

营养学医学属于不同的细分领域,这个领域目前还不能被医学及医生完全接受,还不能得到广泛的关注,一般人也无法进入这个领域。所以包括Virta Healt公司和焕然新生集团都是因为创始人特殊的经历和特别的缘由才促使能让糖尿病逆转的全新的健康管理问世。

   记者:邹总,权健传销帝国的轰然倒塌,保健品行业商誉扫地,面对世界性医学难题,你难道就不怕的受到质疑和挑战吗?

邹真俊:这个,我一点都不担心。中国有句俗话叫“枪打出头鸟”,普通的公众质疑很正常,糖尿病患者半信半疑也很正常,但是随着营养学知识在医生中的普及,如全国医生营养继续教育项目(简称NDP)正式启动,各地医院纷纷成立营养科,了解到这种最新逆转糖尿病方法的医生越来越多。能为中国的1.14亿糖尿病患者和5亿糖尿病前期人群带来重返健康的希望,只能砥砺前行。我的信心来自全球最新的细胞分子学研究理论、足够的实验样本、同行公司的逆转效果以及焕然新生的糖尿病逆转案列。

   另外顺便做一个科普,我们进入的是健康管理行业而非医疗领域,在整个逆转糖尿病过程中采用的是全程自然疗法而非药物干预,这是健康管理与医疗行为的原则性界线。同样,健康管理与保健品行业有也截然不同的边界。大健康行业包括五大细分领域:一是以医疗服务为主体的医疗产业;二是以药品、医疗器械、医疗耗材为主体的医药产业;三是以健康监测、咨询、调理康复和保障促进为主体的健康管理产业;四是以保健食品、健康产品生产销售为主体的保健品产业;五是以养老市场为主的健康养老产业。

   中国加速迈入老年化的进程中,健康管理行业是国家全力支持的。另外,1995年,著名糖尿病学家向红丁教授提出的糖尿病“五驾马车”理论成为重要的指导思想,最重要的马车就是糖尿病教育,焕然新生的核心业务就是糖尿病健康教育及健康管理。

   记者:既然“五驾马车”是糖尿病最重要的指导思想,你们的核心业务是糖尿病教育,其实是第一驾马车,那与向红丁教授的“五架马车”有区别吗?

 

邹真俊:嗯,我知道你想问什么,你的弦外之音是焕然新生是否为新瓶装老酒。其实,第一个提出马车概念的是美国人呢焦斯林,中国第一个提出“五驾马车”的是北京医院已故的糖尿病专家——蒋国彦,现在大家公认的“五架马车”向红丁教授在1995年就提出,是具有超前瞻性的,众多糖尿病患者和糖尿病前期通过“五架马车”得到非常多的健康收益。

   焕然新生全球独家首创的糖尿病健康理论体系是6C健康管理,与“五架马车”最大的不同在于:6C健康管理体系下的自然疗法能够逆转确症的2型糖尿病,而“五架马车”不能逆转确诊的2型糖尿病。这也是焕然新生集团与中国市场上糖尿病领域其他创业公司本质不同之处。

   记者:请你介绍一下,目前医学不能治愈糖尿病,为什么Virta Health公司和焕然新生能逆转糖尿病,你们两家的原理是什么?

   邹真俊:这个不仅是个问题也是个难题,现在的科学战胜了一切,遥遥领先于哲学和艺术。爱因斯坦曾说:哲学可以被认为是全部科学之母。而今天我们无比推崇科学,医学当然属于科学的范畴。前哈佛大学医学院院长,著名心脏病专家Charles Sidney Burwell教授有一句名言:在十年内,你们现在学习的知识有一半会证明是错误的,更糟糕的是我们不知道哪一半是错的。这句话把医学知识属于阶段性结论的本质描绘得淋漓尽致。我们无意挑战医学和科学的权威,医学的发展对人类的健康贡献有目共睹,但是在医学对糖尿病的认识和治疗上还存在方向上的问题。

   另外我补充一个概念,“逆转”这个词在美国同样也是充满争议的,因为糖尿病是基于家族遗传及生活方式的慢性进行性发展疾病,因此无法用“治愈”这个概念。在经过健康管理逆转糖尿病后,如果又恢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2型糖尿病仍然会卷土重来。焕然新生对“逆转”的定义一:彻底摆脱或者减少对糖尿病药物的依赖,定义二:血糖控制范围达到临床医学指南标准,定义三:不出现糖尿病并发症,定义四:终身践行焕然新生6C健康管理理念。

   Virta Health公司和焕然新生集团逆转糖尿病的原理是一致的,都是基于低碳饮食下的综合健康管理手段进行干预,最终实现2型糖尿病的逆转。从健康教育理念的角度,Virta Health公司走得是知、信、行健康教育模式,而焕然新生还整合了健康信念模式及自我效能模式。前者在短期内患者的依从性较好,但远期效果相对较差;而后者是一个以完整生命结束为止的信仰践行模式,依从性非常高,所以逆转率也会更高。不仅如此,焕然新生还进行了一系列的巅峰性创新,包括:分子营养干预、焕能三联自然疗法、独家运动秘籍、三高同频调谐、全项体重管理、音乐治疗、催眠治疗、焕然新生十大健康防火墙、HQ(健商)升华、心灵修炼等基于6C糖尿病自然疗法的十项修炼。

   记者:相关报道中我们看到焕然新生推出了“中国企业家糖尿病健康特训营”,而保健品通常选择辨别能力低的老人作为首选目标群体,为什么你们选择从企业家这个精明而掌握充分资讯的群体切入?

 

邹真俊:是的,我们预计在2019年6月推出“中国企业家糖尿病健康特训营”。中国保健营养品企业选择老年人作为细分群体,可以说是这个群体的保健需求迫切,如果抛开患者的层面,这同样也是保健营养品企业原罪的来源。前面我已经讲过,健康管理行业不是保健品行业,也不是医疗医药行业,从法律法规上有非常明确的边界。焕然新生集团不选择老人而选择一个特殊的细分市场——企业家群体,从另一侧面恰恰印证了我们的自信。

   当然,这也是我们通过前期市场调研、品牌定位的最佳细分市场的选择。我们都知道一个事实:目前的医学水平无法根治或者逆转2型糖尿病。这对所有人的常识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企业家身上的创新、冒险、敢于天下先的特质正是我们健康管理目标群体所需要的。

   另一方面,健康管理干预介入效果与患者的依从性高度正相关,即使是焕然新生基于三种健康相关行为改变模式开发的6C健康管理体系,其最终的逆转效果与患者的受教育程度、健康观念、自我约束力、内心信仰力等密切相关。而企业家这个群体自从走上创业的道路后堪称这方面的楷模,焕然新生要首先发扬榜样的力量,树先锋模范典型,最终达到用生命唤醒生命的目的。

   我觉得责任重大,任务紧迫,全球4.25亿确诊的2型糖尿病患者都必须去拯救,而中国的1.14亿2型糖尿病患者及5亿糖尿病前期人群应该享有和美国患者同等的健康权力,至少有选择的权力。正是这样,焕然新生集团到目前为止,成立了三家专业机构参与其中,一个是设立在香港的亚太区科研机构——焕然新生糖尿病自然疗法(亚洲)研究中心;一个是针对中国市场整合健康管理资源的外商独资企业——焕然新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一个是在深圳成立的外商独资企业——焕然新生(深圳)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我们誓与糖尿病斗争到底!也借此机会呼吁,希望中国本土更多的健康管理机构能够加入到拯救糖尿病患者的行列。

采访手记:2型糖尿病逆转,医学专业人员往往嗤之以鼻,认为通常是江湖游医“祖传秘方”的伎俩,抑或是宇宙全能微商收割智商税的逆天操作。在采访邹真俊的过程中,记者能洞察出他在谨言慎行而又使命在肩的两种不同状态中反复确认自己的观点,用他自己的话说:在中国,用科学或者医学最基本常识就可以对他现在从事的事业实施降维打击,焕然新生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积累更多的2型糖尿病逆转样本。

我们检索了更多的资料,目前为止,宣称能够逆转糖尿病的商业健康管理公司就美国Virta Health公司和中国的焕然新生两家公司,同样的巧合均来自于创始人自身患糖尿病的机缘,同时两人都是成功的商人,从自我救赎中发现商业机会并推广自己的商业模式,这究竟是拯救同类人的悲悯情怀还是赤裸裸的商业行为?也许不需要很长的时间就可以揭晓答案,尤其对于处于水深火热的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他们至少也见到了一丝逆转糖尿病的希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或企业宣传文章,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网商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