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罗叔:连通乡村“振兴路”托起贫困地区致富梦
商业
商业 > 商业 > 资讯 > 正文

老罗叔:连通乡村“振兴路”托起贫困地区致富梦

罗鑫,大家都称他“老罗叔”,这个家住贵州省正安县庙塘镇宝山村的80后,靠着方竹笋的经营让自己和村里众多村民一同摆脱贫困,慢慢走上了致富路。如今,他牵头成立的合作社已经有382户会员,经营面积达到了4.36万亩,致富的背后,是老罗叔近20多年的坚持和奋斗。

贵州遵义的正安县,有着黔山峻岭的大山,当地人世世代代守着繁茂的竹林,每到九月末秋雨一落,笋子就突突地往上冒芽。罗鑫家有3100亩林地,其中就有2000亩方竹林。当时正安县林木组,每家都有很多方竹林,但是这些方竹林几乎是荒废的,没有充足的人力和方便的交通,这些方竹林几乎只能当做摆设。

直到有一年,罗鑫转学去到了庙塘镇读书,看到街上有人卖方竹笋,罗鑫转而一想,为何镇上别人能靠卖竹笋赚钱,那村里是不是也可以如此呢?于是,2002年,22岁的罗鑫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贷款了2.5万元,雇人到自家的方竹林采挖竹笋,老罗叔回忆道“当时请了13个人,收了15吨竹笋,除去人工,最后赚了6000元”,这是老罗叔人生的第一桶金。

尝到了甜头的老罗叔将这事告诉了村里人,大家伙儿都去采自家的竹笋开始贩卖,村里的人都因此赚了不少钱,这片方竹林似乎就是上天赐予正安县的礼物。然而好景不长,由于村里人缺乏科学的采挖经验,无序且盲目地采挖,没几年,山头上的方竹林就已经光秃秃的了,产量从最早的1200吨直线下降到了200吨。老罗叔赶紧找到了镇政府,叫停了方竹的采挖,政府与众人协商,最终通过了禁采两年的决定。

那年冬天,凛冽的寒风在山间呼啸,零星的竹子在风中发出痛苦的摇曳声,老罗叔看着光秃秃的方竹林,突然脑中又萌生了一个想法——要成立合作社,把方竹笋大户联合起来,带更多的村民有效、合理地通过经营方竹林走向致富之路。

2009年,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老罗叔集合了10来个人,成立了正鑫竹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刚成立就有八千多亩林地。为了合作社能够运营成功,之前老罗叔还带着众人赴重庆南川做了考察,可见众人对待合作社的态度是极其用心和认真的。

2010 年,合作社方竹笋开采,一举采得近 200 吨,总收入达到 120 万元,利润达到 20 多万元;2012 年合作社收笋 300 多吨,2013 年收笋量达到 500 多吨。合作社越办越大,参与的农户也越来越多,如今,合作社的入股农户已经从当初的 30 多户,增加到 382 户,经营面积也从 7000 多亩增加到如今的 4.36 万亩,平均每户增收 1 万元左右,正安县的方竹林俨然成为了正安县的小金库。

但是,靠山吃山,挣的都是辛苦钱,上山下山笋子都得靠相亲们肩挑手扛,老罗叔意识到,真正想要带领乡亲们致富,必须选“路” 才行。

如果山里的竹笋能够卖到山外、省外乃至全国,那么不但销路会更好,乡亲们的收入也一定会随之增高,然而,想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必须有一条能够打通县里和县外的路,面对群山环绕,唯有打通一座座的大山,才会有路。但实际的问题来了,靠着老罗叔和乡亲们的那些收入,哪里够开路呀。

好在老罗叔获得了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农民返乡创业接力棒”计划的帮助,老罗叔终于有了启动的资金,几年里面开了20多公里的路。路打开了,收入增加了,扶贫的人数也增加了。截至目前,正安发展方竹笋用林 22 万亩,产值 9800 万元,覆盖 15 个贫困村,人均增收 3900 元,涉及贫困人口 1760 人。

给予老罗叔支持的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农民返乡创业接力棒”计划背后,有着来自平安普惠的一份支持。2017年开始,平安普惠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合作,向乡村创业者提供免息贷款和创业能力建设服务。”与此同时,平安普惠希望能够搭建起一个各界力量聚合的平台,让来自各方的力量汇聚成磅礴江河,把简单的资金输送转变为“金融扶持、致富能力、脱贫思想”的传递,为普罗大众提供平等、便捷地获取金融服务的机会,实现真正的“普万众、惠全民”。

在这一过程中,平安普惠也发现中国广袤的乡村土地上,存在着无限的可能和惊艳的光芒。因此发起乡村公益摄影大赛活动,并把优秀作品绘制成一镜到底的H5,现在扫描图片中的二维码,你就可以为喜欢的惊艳风光拍照,并生成专属的祝福明信片。你的每一次拍摄,平安普惠都将为农村创业者和农户们提供1元惠农金,帮助他们获得贷款。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