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火币合约套利策略全解析


来源:凤凰网商业

套利,通常指在某种实物资产或金融资产(在同一市场或不同市场)拥有两个价格的情况下,以低价买进,高价卖出,获取丰厚收益的行为。套利通常包括一组相互对应、买卖方向相反的交易,将价差变为利润。根据套利标的、

套利,通常指在某种实物资产或金融资产(在同一市场或不同市场)拥有两个价格的情况下,以低价买进,高价卖出,获取丰厚收益的行为。套利通常包括一组相互对应、买卖方向相反的交易,将价差变为利润。根据套利标的、市场或逻辑的不同,一般有以下几种模型:

期现套利

理论上,期货价格是商品的未来价格,现货价格是商品现格,按经济学理论,两者的价格差,即基差应该等于该商品的持有成本。期限套利的实质是对基差的投机。在合约到期日,期现价格趋于收敛。根据这一特性,在基差偏离正常范围,并且大于套利的成本时可以进行期限套利。

操作上,当价差大于上方无套利区间时,做空一份现货,买入等价值的当周合约。当价差小于下方无套利区间时,做多一份现货,卖出等价值的当周合约。待周中或者交割时,价差回归后进行平仓获利了结。

例如,火币交易平台既有现货币币交易,也有合约交易Huobi DM,用户可以使用相关的量化策略在该平台进行期现套利。

跨期套利

跨期套利是套利交易中最普遍的一种,是利用同一商品的不同交割月份之间,正常价格差距出现异常变化时,进行对冲获利策略。跨期套利按操作方向,又可分为牛市套利(多头套利)和熊市套利(空头套利),但无论采取哪种操作模式,其本质均是对不同交割期的合约同时进入低买高卖,即同时买入价值被低估合约,而卖出价值被高估合约。

牛市跨期套利从价差的角度看,做牛市套利的投资者看多股市,认为较远交割期的期货合约涨幅,将大于近期合约的涨幅,或者说较远期的期货合约跌幅,将小于近期合约的跌幅。从价值判断的角度看,即是认为远期期货价格,应高于当前远期期货交易价格,当前远期期货价格被低估。因此做牛市套利投资者,会卖出近期的期货,并同时买入远期的期货。

与期现套利的理论上无风险套利不同,在进行跨期套利时,需要对未来价格走势进行预判,如果判断错误且行情不反转,价差可能一直维持在不利的位置,难以盈利平仓。

鉴于此,期现套利可以与下面介绍的统计套利结合起来,降低风险,提高收益。

统计套利

统计套利的基本思路,是运用统计分析工具,对一组相关联价格间关系的历史数据,进行研究分析,研究该关系在历史上的稳定性,并估计其概率分布,确定该分布中的极端区域,即否定域,当真实市场上的价格关系进入否定域时,则认为该种价格关系不可长久维持,套利者有较高成功概率进场套利。

统计套利的交易策略有很多,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居于均值回归的配对交易策略

第二类:对因子模型判断资产价值高/低估的交易策略

第三类:指数跟踪类的投资组合建立交易策略

目前数字货币市场还处于发展阶段,第二、三类策略暂时无法得到运用。

跨市套利

跨市套利,是指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市场同时建立方向相反的头寸,以利用不同市场上资产价格的变化差异来赚取低风险利润的投资方式。

数字货币市场由于交易量,汇率等因素影响,各平台间经常能出现较大的价差。由于数字货币能够快速转移的特性,如果价差能够维持一定时间,在价格较低处买入,转移到价格较高处卖出,在扣除相应费用后能获得不菲的无风险收益。目前受制于平台出金费用影响,各平台间之间进行数字货币转移方式的套利空间已经不大。

相比普通的买卖行为,套利依旧是一种投机行为,但与一般投机交易相比有自身优点(风险较低),套利交易利用的是市场中有关价格失真的机会,预测这种价格失真会最终消失,从中获取套利利润。在目前的数字货币市场上,套利有以下两点积极意义:

首先,套利行为有助于价格发现功能的有效发挥。由于影响各平台现货/合约价格的因素存在一定的差异,套利者发现不正常的价格关系,利用不同平台价格之间的价差变化或者期现市场的价格变化,随时进行套利。这客观上使数字货币市场的各种价格关系趋于正常。

其次,套利行为有助于市场流动性的提高。套利行为的存在增加了市场的成交量,承担了价格变动的风险,排除了市场垄断,提高了交易的活跃程度,保证了交易者的正常进出和套期保值操作的顺利实现,有效地降低了市场风险。

做量化策略交易/套利,第一步就是对接各个交易所的API接口,选择稳定安全的API接口是交易的基础,对此,合约交易平台中,Huobi DM与火币共享API接口,访问稳定,费率也相对优惠。由于平台尚处于上线初期,也有较多套利机会,值得尝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或企业宣传文章,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网商业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