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辩手:挖掘最具中华文化底蕴的辩论牛人

最强辩手:挖掘最具中华文化底蕴的辩论牛人

招商/郭妍

《最强辩手》是由凤凰网和深圳卫视于2018年联合推出的首档国际化大型语言竞技类养成节目。节目海选召集 48 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精英选手,通过选拔进入张召忠、胡锡进、田朴珺、陈铭四大导师战队,开启《最强辩手》巅峰争霸模式。

探索满足多方期待的文化综艺节目

2017年各平台对综艺节目的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各类型综艺的涌现、IP作品的井喷,成就了多部“爆款”产品。但纵观全局,头部电视综艺节目类型较为单一,播放量前十五位几乎全部为真人秀,行业马太效应明显。在真人秀节目“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快综艺降速,慢综艺逐渐走红,文化类综艺热度呈井喷式增长,观众对有内涵、有文化、有社会意义的综艺节目的好感度逐渐升温。当“肤浅化”成为娱乐综艺之殇,知识科普类节目陷入陈旧说教,如何赋予节目生动有趣的思路,兼顾“抓人眼球”与“发人深省”,成为当下综艺节目面临的难题。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革新了营销方式,有内涵、有爆点的综艺节目才能够带来二次传播、社会化传播。2018年4月3日,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再次强调,“小大正”是今后广电节目必须始终遵循的重要原则,即“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这也表明,高品质的内容才是节目的立身之本、制胜之道。

《最强辩手》正是这样一档有能力吸睛,同时又符合主流价值观、满足观众、广告主多方诉求的文化类综艺节目。《最强辩手》所有辩题均自“凤眼”系统的洞察而来。作为一款用户特征检测系统,“凤眼”实时监测基于新闻热点事件的用户数据,帮助节目更为准确、高效地选择社会关注度最高的话题,讨论全民参与度最高的热点,邀请到相关领域最有话题的嘉宾,筛选出最符合节目定位的选手。节目通过辩题设计、选手与嘉宾遴选、辩论等多个环节的设置,不仅向大众提供符合主流价值观导向的内容,也起到了为少数群体发声的作用。

用思辨精神回应当下的社会焦虑

中国文化需要靠朝气蓬勃的青年一代“走出去”。《最强辩手》展现的核心理念就是能够直面诸多话题,重新找回渐行渐远的共同体精神。在技巧和游戏的辩论之外,更重要的是真理的辩论,具有中华文化底蕴的辩论。

凤凰网借助“凤眼”大数据系统,筛选当今社会最具讨论度的话题,覆盖流行文化、社会经济、未来科技等各领域。节目围绕社会争论最激烈的话题,用包容性的精神,通过思想、语言碰撞呈现不同观点,借“热点”和“焦虑”展现时代精神,直击社会痛点,引发各方共鸣。

 凤凰网历经多年建立起来的强大“辩论”“对话”基因,及将“基因”转化为内容的执行力早已深入骨髓。作为2018年度力作,凤凰网将凝聚最强、最优的平台力量与渠道,联合上百家核心官方媒体、自媒体平台及数十家头部视频、短视频、音频、舆情平台,向内深挖话题热点,向外打造舆论环境,由内而外回应当下社会的焦虑,倾听精英青年的思辨之声。

多元的选手风格,全新的辩论赛制

在前期筹备环节中,《最强辩手》节目组从全球范围内严格筛选,来自海内外的精英学子和社会各界辩论达人进行了激烈角逐。“国民网红教师”张雪峰、蜜蜂少女队“人气美少女”关凯元、张希雅……48位辩手中,有的拥有国内外顶尖高校的学历,有的是各自领域的中流砥柱,有的则已在电视荧幕上崭露头角。多元的选手风格、鲜明的个人特质,是内容层面的绝佳看点。

全新的辩论赛制是《最强辩手》的另一大亮点。作为一档语言类节目,《最强辩手》突破以往辩论赛限制,引入“导师”制度,四大导师倾力加盟。经过海选导师战队赛、导师战队内部淘汰赛、大V联队挑战赛等多轮激烈角逐,最终诞生本季《最强辩手》,精彩纷呈、热点频出,成为品牌不容错过的发声契机。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