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帝豪GS致敬|大国重器“嫦娥四号”发射成功,肩负人类首次月背软着陆重任
商业
商业 > 商业 > 资讯 > 正文

吉利帝豪GS致敬|大国重器“嫦娥四号”发射成功,肩负人类首次月背软着陆重任

北京时间12月8日凌晨2时23分,我国使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并将探测器顺利送入地月转移轨道。这也开启了中国航天重器探索月球的新篇章。

▲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托举嫦娥四号探测器

承载着中国航天梦的大国重器在不断的研发和改进中已越来越完善、精准。相比“嫦娥三号”发射,这次火箭设计入轨精度提高了30%以上。而按照预定计划和目标,“嫦娥四号”后续将经历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最终实现人类历史上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开展月球背面就位探测及巡视探测。

▲搭载嫦娥四号探测器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

今年5月21日,连通地月的中继卫星“鹊桥”发射成功,这也为“嫦娥四号”月球背面着陆勘察提前搭建好了“信息桥梁”。预计“嫦娥四号”将通过已在使命轨道运行的“鹊桥”中继星,进行“航天重器”之间的协作,实现月球背面与地球之间的中继通信。

▲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示意图

“嫦娥四号探测器由着陆器和巡视器组成,着陆月面后将择机释放巡视器,对月球背面巡视区地貌、矿物组份、浅层结构进行探测,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月基低频射电天文观测。”“嫦娥四号”任务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说。

▲2018年8月15日,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正式对外公布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着陆器和月球车外观设计构型

据了解,“嫦娥四号”原本是探月二期“落月任务”的备份星。与“嫦娥三号”相比,此次“嫦娥四号”的功能结构变化不大,只是因在月背着陆,针对不同地质条件的综合考量,“嫦娥四号”也进行了针相应的技术改进。“嫦娥四号”将更深层次、更全面地科学探测月球地质、资源等方面的信息,完善月球的档案资料,它将成为世界第一颗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的航天器。

据悉,本次“嫦娥四号”探测器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而本次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94次发射,同时是今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4次发射。此次“嫦娥四号”的发射成功也是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次强而有力地鼓舞。

此次“嫦娥四号”任务除了实现第一次实现人类探测器月球背面软着陆,还将实现第一次实现人类航天器在地月L2点对地对月中继通信。而大国航天重器的成功研发,也有望为深空探测领域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积累重要经验,从航天领域树立民族自信!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