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儿童安全,“伊利方舟”公益项目六周年在京举行
商业
商业 > 商业 > 健康 > 正文

关注儿童安全,“伊利方舟”公益项目六周年在京举行

“伊利方舟每次在城市、乡镇开展活动的时候,场面有多热烈呢?2016年,我有幸前往内蒙古鄂伦春旗克一河小学,当时道路两边都是伊利方舟的旗帜,交警自发为孩子们进行护航,家家户户都支持孩子们参与伊利方舟学校内外开展的各项活动。”,在伊利方舟6周年活动现场,主持人、凤凰公益编辑张衍飞先生特别回忆说。

“6年关爱,伊利方舟‘童’成长”活动现场

坚持向善之心,汇聚公益力量,为全社会和整个国家,尤其是为留守儿童的保护做很大的贡献。12月1日,“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益项目六周年之际,由伊利集团、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联合凤凰网共同发起的“6年关爱,伊利方舟‘童’成长”活动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行。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决策咨询委员会执行副主任戴桂英、副秘书长陈志朝,内蒙古伊利公益基金会理事陈力华,伊利集团副总裁雒彦,凤凰网副总编辑吴海鹏等领导及嘉宾出席此次活动,共同讨论、见证、分享“伊利方舟”六周年。

伊利方舟6周年之关键词:“有人”

“6年关爱,伊利方舟‘童’成长”活动现场

伊利方舟的6周年,也是“伊利方舟”集众智,聚合力,号召全社会的力量一起关注儿童安全的6年。在现场,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介绍说,除了伊利集团和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聚精会神关注儿童安全,还有很多看得到和看不到的人在做着这件事。去年,伊利方舟推出了中国第一部校园安全评估指标体系——“伊利方舟全息图”,致力于打造针对全球儿童安全问题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同时,伊利集团还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向中央领导承报了儿童安全路在何方,基于日本儿童教育经验的反思决策咨询报告,为下一代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使命,这是伊利方舟的初心与责任,在未来,伊利方舟希望能够继续扩大影响力,从学校这个平台走向社会大众,实现公益再出发,进而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将这张保护儿童的安全网织的更大、更结实,让更多儿童在其呵护下健康茁壮的成长。

伊利方舟6周年之关键词:“有行”

6年来,“伊利方舟”走遍了全国25个省(区),40个县区,建设了309所伊利方舟生态校,20多万孩子直接受益。今年9月,“伊利方舟”还入围第十届“中华慈善奖”全国134个项目候选名单。

据介绍,通过“伊利方舟”这个平台,伊利集团和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一起做了一系列关爱儿童安全的活动,建立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通过开展培训、回访、演练等方式,提升了西部地区20多万名孩子的安全意识,孩子们的自身安全得到了进一步保障,为40个县培养了300多名儿童安全的教师,此外,伊利方舟还携手社会各界组织了70多场线上线下的儿童安全教育活动,扩大了“伊利方舟”的社会影响。

“6年关爱,伊利方舟‘童’成长”活动现场

2015年,该项目得到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国务委员郭声琨的批示和肯定,可以说,“伊利方舟”现在已成为中国社会儿童安全最鲜亮的品牌,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伊利方舟6周年之关键词:“有言”

据悉,伊利集团总裁潘刚先生作为两会代表,曾两次为儿童安全和校园安全进行提案,6年以来,“伊利方舟”和主流媒体、学界沟通合作,不断强化儿童安全的保护实践。

伊利集团总裁潘刚在2016年两会上,曾提交《关于提升农村地区儿童安全教育工作的提案》的提案。在潘刚先生看来,儿童安全,尤其是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的安全,是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学校、家庭、企业、社会组织都非常关心的大事。据介绍,伊利集团从2012年开始,持续实施“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益项目,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展了持续的考察和调研,在这个过程之中,潘刚发现农村地区儿童安全教育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即儿童保护法规笼统,权责不清晰,导致学校尤其是农村学校不敢作为。留守儿童家庭安全教育缺失,有效监护不足。贫困地区财政力量有限,留守儿童安全教育工作强调“不能”、“不要”的多,“主动开展”的少。

针对上述问题,潘刚在提案中指出,要完善儿童安全法律法规,明晰儿童安全工作的权责,用法治化推动农村地区学校敢于开展安全教育;要结合农村地区实际情况,创新儿童安全教育并推广经验;要推进建设基层儿童保护网络事业,发挥村社在儿童安全治理中的作用;要宣传“以孩子为主”的儿童安全观,用“尊重”的态度促进农村儿童安全教育开展。

据悉,2019年,在“伊利方舟”实施7年之际,伊利方舟也将把项目的关注群体聚焦在留守儿童,未来,伊利集团将规划建立“伊利方舟儿童安全体验馆”,通过实景体验和互动参与的方式,让更多的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伊利方舟6周年之关键词:“有心”

在目前,“伊利方舟”公益项目拥有众多一线优秀教育工作者和领路人,项目一直有温度地运行。在未来,伊利方舟将打破边界,将更多社会资源和力量聚合到“伊利方舟”平台上来;用成熟的人员、流程、系统让这个组织自觉自发的共生式成长。 

伊利集团副总裁雒彦代表伊利集团正式发布“‘伊’起公益”倡议

一直以来,伊利集团秉承“平衡为主、责任为先”的企业法则,坚持发展与责任并重,以发展践行责任,以责任促进发展。活动现场,伊利集团副总裁雒彦代表伊利集团正式发布“‘伊’起公益”倡议,这是目前中国乳业首个全员公益倡议。

企业社会责任与经营上的成功是相辅相成的。伊利集团在前三季度的营业总收入稳居行业榜首,而在社科院刚刚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8)》中,伊利凭借在“伊利方舟” 等社会责任领域的实践与成效,同样荣登“中国乳品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的榜首。经营与责任的“双重榜首”,正是伊利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不仅要安心谋发展、用心练内功,也要用更多的责任行动,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未来,“伊利方舟”也将承载更多的使命,为孩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