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儿童安全织牢一张“全域网”,伊利方舟六周年在京举办
商业
商业 > 商业 > 健康 > 正文

为儿童安全织牢一张“全域网”,伊利方舟六周年在京举办

不久之前,江苏徐州市一名学生从自家11楼跳窗身亡,他的遗言是这样说的:“流言蜚语真的可以害死人”,家属称其生前遭受到了校园霸凌。也是从本月开始,广东省开始实施《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实施办法(试行)》,让很多人看到社会在进步,因为这个方案里面提到一个问题,就是给孩子们起“侮辱性绰号”也算校园欺凌。

在社会确实在不断的进步的同时,我们看到更多政府及机构把从关注儿童人身安全扩展到了关注精神心理安全的层面,时而发生的儿童意外伤害事件和人为伤害儿童事件,也在不断提醒人们,要联合继续加强营造保护儿童成长的良好环境。

12月1日,由伊利集团、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以及凤凰网公益联合主办的“6年关爱,伊利方舟‘童’成长”活动在北京举行。在活动上,与会的专家、媒体朋友一起通过案例分享、案例点评、“伊利方舟”最新计划发布等对保护儿童健康成长做了交流和分享。

“6年关爱,伊利方舟‘童’成长”活动现场

儿童伤害是否可以预防?如何预防?

活动上,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女士通过数据、现状和防治方法,介绍了目前我们国家儿童安全保护的现状。宋文珍说,我们国家现有18岁以下儿童是2.7个亿,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9.7%,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安全成长是每个家庭的心愿,让所有的孩子健康、安全的成长是每一个国家的希望。在儿童成长过程当中,其会面临着很多的风险、危险,其中最主要的来自于两方面,一是疾病,再则就是对孩子的伤害,包括意外伤害和人身的伤害。过去我国健康条件、营养条件不像现在这样好,所以因为疾病造成的死亡是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但目前来看造成儿童死亡的第一位原因是伤害,比如溺水、道路交通伤害、跌落、烧烫伤、中毒和窒息等意外伤害,这些伤害是我们国家0-17岁儿童第一位致死的重要原因,也是0-17岁儿童非疾病性致残的主要原因。

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

宋文珍表示,儿童伤害不仅给儿童本人造成了不可弥补的身体和心理的创伤,同时也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经济的损失,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是我们保障儿童安全首先必须要解决的重要课题。同时儿童伤害不是意外,是可防可控的,儿童伤害看似意外难以避免,但是伊利方舟的项目及大量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儿童伤害的发生有一定的模式和明确的危险因素,并不是意外和偶然,不是不可预测的悲剧,通过有效的策略和措施进行干预,大多数的伤害是可以避免的,大多数伤害的严重程度是可以减轻。 

在宋文珍看来,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儿童伤害的预防总结出来的经验策略是5个一。比如教育预防的策略,教育是对儿童最好的保护,通过开展健康教育,形成正确的知识态度,转变学生的行为。环境改善的策略,通过减少环境危险因素降低伤害发生的可能性。建造更安全的设施和更安全的产品,比如说针对儿童产品的伤害,这就需要打造最安全的产品,包括游乐措施和儿童的玩具。然后还有强化法制的策略,通过立法和执法来确保公众行为的规范性,创造安全环境和确保安全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最后,则是评估的策略,通过分析、法规预防、干预措施的有效性形成正确科学的导向。就像伊利方舟项目所研发的专业评估工具,我们叫“伊利方舟全息图”,我觉得这对于评估校园安全是非常好的方法。同时伊利方舟的实践也都融入了5个一的因素,也体现了我们项目实施的效果。

伊利方舟赛弗玩偶

“伊利方舟全息图”如何做校园安全雷达

宋文珍提到的全息图具体是什么呢?

作为一套完备的校园安全评估指标体系。2016年,《伊利方舟全息图》由伊利集团和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共同推出,希望以此为安全指引,发现并解决安全问题,为学校提供科学的指导方法,让孩子们能够安全健康快乐地成长。 

“全息图”分为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校内外交通安全、校园设施安全、校园设施安全、教学活动与管理安全、师生身心健康等十大版块。其中每个版块都包含4到14个数量不等的安全指标,每个指标都分为4个维度,基本涵盖了中国校园安全面临的所有问题,任何学校都可以拿来就用,全息图内容详实、指导性强,测评方式具有科学性。

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克一河小学校长樊庆冬

作为全息图的应用学校之一,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克一河小学校长樊庆冬在活动上做了全息图实践经验的分享,“从教近30年来,只知道医生有核磁、CT,原来校园安全也有机器,可以扫描、可以量化、可以诊断。在国内我们最早拥有并掌握了全息图,这套先进的校园安全理论和工具,我们只要按图索骥就能把准学校安全教育的脉络,找到自己学校安全教育的短板。用全息图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扫描、诊断,寻找问题、查找不足,自动绘制出校园安全的雷达图,雷达图的指引让我们的工作方向更加明确了,发力也更加精准了。全息图对于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为安全生态校创建开启了新的模式。”

樊庆东校长说,“利用‘伊利方舟全息图’,我们多次查找安全隐患和短板,结合实际设计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安全教育活动,突出情境室加体验式教学,让安全教育走出课本,采用有声故事、安全游戏、场景模拟等体验式教学方法,在老师和专业人员的引领下,进行避险、逃生、自救、互救等方面的应急训练。其设计理念和目标就是把枯燥的安全教育变得好玩儿,孩子们感兴趣了,愿意学了,安全才能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间。”

在克一河小学,对于全息图具体运用的做法可以用“融入、结合”来形容,第一个融入是安全生态校建设融入学科课堂教学中,这里有与美术课相结合的安全知识剪纸,与书法课结合的安全知识书法展,与科学课结合的液贴画比赛,与手工课相结合的安全知识拼盘等,让安全教育渗透到各学科的教学中,使安全教育更加生动、更具色彩和吸引力。第二个融入是安全教育融入综合实践活动中,虽然校长们都知道研学旅行对于儿童成长的价值,但由于安全事故频发,家校矛盾突出,许多校长不敢让孩子们走出校园承担风险。因为有了伊利方舟全息图的指引,我们不再裹足,而是大胆的走出校园,春天举办杜鹃节,夏天开展野外生存训练,秋天在树林里上摄影绘画课,冬季开辟白色课堂。森林公园、消防队、防火办、小河边、山脚下都成了我们的安全大课堂。

“6年关爱,伊利方舟‘童’成长”活动现场

2012年11月,伊利集团秉承“平衡为主、责任为先”的企业法则,坚持发展与责任并重,以发展践行责任,以责任促进发展。联合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共同推出这一关注儿童成长安全的公益项目——伊利方舟,以安全生态校为核心,以伊利方舟全息图为依托,致力于帮助儿童学会自我保护。作为伊利方舟六周年特别活动,6个年头以来,“伊利方舟”以《伊利方舟全息图》为理论指引,建立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通过开展培训、回访、演练等方式,提升了西部地区20多万名孩子的安全意识。

企业社会责任与经营上的成功是相辅相成的。伊利集团在前三季度的营业总收入稳居行业榜首,而在社科院刚刚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8)》中,伊利凭借在“伊利方舟” 等社会责任领域的实践与成效,同样荣登“中国乳品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的榜首。经营与责任的“双重榜首”,正是伊利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不仅要安心谋发展、用心练内功,也要用更多的责任行动,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据悉,2019年,在“伊利方舟”实施7周年之际,也将把项目的关注群体聚焦在留守儿童。未来,伊利集团规划建立“伊利方舟儿童安全体验馆”,将通过实景体验和互动参与的方式,让更多的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