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1978:40年中国智慧,凝练出这两个字
商业
商业 > 商业 > 资讯 > 正文

请回答1978:40年中国智慧,凝练出这两个字

作者:洞见Neo

智慧的背后是选择,选择的背后是舍得。


最近老家新居搬迁,父亲从置物箱中翻出一张发黄的黑白照片。

一个身材瘦削少年,看上去弱不禁风,却满面春光。

父亲告诉我这是16岁的他,那一年1978。

那时候国人的生活普遍贫困,尤其还是江南的一座山村,像他这样的半大小子早已经成为一个家庭的重要劳动力。

但是家里人宁可省吃俭用,也要把他送去技校。

也是从那一天开始,学习了机械维修,有了一技之长的父亲,用自己的双手为整个家族保驾护航,并且给我们这一代带来了平安喜乐。

直到现在,回忆1978,父亲的眼中依然熠熠生辉。

站在2018的肩膀上回望40年前,在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你会发现,中国人的智慧在一取一舍之间,发挥得淋漓尽致。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

舍得是人生最好的投资。

1978年年末,安徽凤阳,18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红手印。

那一刻,他们只想改变自己和家人的生活,但是多年以后,那张发黄的承包书名留青史,成为无数人命运的拐点。

人生往往如此,越是舍不得,越是得不到。那些真正能成大事的人,往往都深谙舍得之道。

1984年,40岁的柳传志还是一位人人羡慕的技术员,在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工作了整整14年。

按常理来说,年逾不惑,工作待遇不错,又是国字号的铁饭碗,很多人坐在柳传志的位置上,大概都会感叹一句:“此生足矣。”

但是这位本可以坐在办公室里喝茶看报纸的中年大叔,却没有固守一隅之地。

在改革开放的思想浪潮中,柳传志终于按捺不住内心的汹涌澎湃,怀揣中科院的20万投资,开了一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新技术发展公司”。

“农民有胆分田,小商贩有胆创业,为什么知识分子就不能勇敢一点呢?”

后来回忆曾经的“冲动”,柳传志依旧充满了热血和激情。

即便刚起步的时候被坑骗了14万,当头浇下一盆凉水,他也从没想过放弃。

有时候没什么生意,他就干脆摆摊卖起了运动裤衩和家用电器。

投资有亏有赢,人生何尝不是如此?不执着于眼前的困局,懂得取舍,方显你的智慧与担当。

于是,我们才看到了“联想”传奇的诞生。

舍得是人生最好的投资。

正如星云大师所言:

“不墨守成规,不故步自封,才能在变化中求进步;不短视近利,不好大喜功,才能在守成中求成长。”

懂得舍得的智慧,你便能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路。

舍得是生命最强的动力。

每每询问父辈,你们对1978年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有一个词在他们口中出现的频率极高,那就是“高考”。

1977年,中断了十年的高考恢复。到了1978年,六百一十万人报考,如今已经是大学教授的大舅就是在那年参加的高考。

虽然第一年没考上,但是回想那个连夜赶到县城领取准考证的清晨,他总是难掩心中的激动。

因为外公是国营粮食局的技术员,大舅很小就跟随外公出入厂房,而且那时候的国营单位有接班制度,大舅很早就被内定,等外公退休后,就走马上任。

相信在那个时代,恐怕没有一个年轻人能够拒绝得了“铁饭碗”的诱惑,只要老老实实地跟在父辈身后,注定了衣食无忧。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大舅竟然拒绝了外公的一番好意,并且将接班人的好处让给了三舅。而他自己则毅然地踏上了高考之路,并且苦苦挨了两年才考上大学。

我曾经问大舅:“第一年没考上,可曾后悔过?”

大舅笑了笑说道:“当年就是怕自己后悔,才舍去了所有的退路。”

舍得,就是需要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和魄力。

在需要舍弃的时候,即便面前是万丈深渊,也要将所有的“安全”抛在身后。

也就是在这一年,我们可以看到过无数像我大舅这样的知识青年,在千军万马之中勇闯高考这根独木桥。

那一年,陕西咸阳一名27岁的搬运工,被北影破格录取,他的名字叫做张艺谋

那一年,河南周口一个20岁的掏粪工,走进了武汉钢铁学院,他的名字叫做许家印

那一年,华南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迎来了三个穿着漏脚趾解放鞋的青年,他们的名字叫作黄宏生李东生陈伟荣,20年后,由这三人领导的创维、TCL、康佳,占据了中国彩电业的半壁江山。

作家大冰说过:“你喜欢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有能力去喜欢,是否有尽力去触碰,是否有定力去坚守,是否有魄力去取舍,是否有智慧去选择。”

舍得,是生命最强大的动力。

别怕失去,因为被你选择的失去都在为你人生的前进加油。

舍得是中国人最高级的智慧。

关于“舍得”,贾平凹在《自在独行》中有过这样一段论述:

“韩信能胯下受辱方成大器,勾贱卧薪尝胆终将灭吴,田忌与齐王赛马,以下肆对齐上肆,上肆对齐中肆,中肆对齐下肆,舍小负之悲,得了全胜之喜。

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舍得实在是一种哲学,也是一种艺术。”

记得在凤凰网的《舍得智慧讲堂》看过袁隆平先生的一段专访。

曾经,“袁隆平”只是一个出现在教科书中的名字。

但最近这两年,他却频频被推上网络热搜:

一段英语演讲就可以引起热烈讨论;

隆平高科、超级稻、亿万身家,这些关键词让他数度成为舆论中心;

全国唯一的特等发明奖、最高科技奖、特等进步奖三大国家顶级科学荣耀归于一身……

但是,面对这一切,袁老却谦卑地说道:

“名誉高了之后,人难做,要夹着尾巴出门,不能翘尾巴,不能翘得太高了,只有把自己当成普通老百姓,才是自由。”

国家为了奖励勤勤恳恳一辈子的科研人员,分了一栋房子给袁隆平,有人知道后说他生活腐败,可一调查却发现那栋“豪宅”被他改成了“科研所”。

隆平高科用他的名字冠名,请他做名誉董事长,但他一分钱也没有得,用他自己话说,他只会种地,不会做生意。

作为一个科学家,他没有财富,没有职称。

在家穿超市买的几十块的衣服,出门只坐经济舱。

外在的纷纷扰扰,他从不计较,他只专注于自己的科研。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舍弃了都市所有的浮华,袁隆平钻进田间地头一干就是40多年,于方寸之地,想着13亿人的温饱。

袁隆平

孟子曰:“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鱼而取熊掌者也。”

舍得,是中国人最高级的智慧。

一个人只要明确自己的方向和目标,就能够舍弃所有的诱惑和羁绊,在人生之路上高歌猛进。

“舍得”一词,源自中国儒、释、道哲学思想,不仅是当代社会精英完善自我的处世哲学,更是一种胸怀天下的中国智慧。

智慧,激发速度,跨越边界,成就伟大。

回首改革开放四十年,国运兴衰,个人沉浮,无不在“舍得”二字之间,演绎得淋漓尽致。

创新、勇气、突破,这是几乎是贯穿整个改革开放40年的主题词,无论国家、企业,还是个人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创新、勇气、突破中的取舍,最终凝成了“舍得”智慧。

智慧的背后是选择,选择的背后是舍得。

正如舍得酒,以“舍百斤好酒,得二斤精华”的智慧酿造,为消费者奉上精益求精的生态美酒,唯取舍之道,方得尊贵品质。

传播中国智慧,打造文化国酒。

在2018岁末这样一个辞旧迎新的节点,让我们一起共享改革该放40年的智慧成果,学会舍得之道,拥抱更加美好的明天。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