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伊利方舟”六周年在京举行,伊利将建立“儿童安全体验馆”


来源:凤凰网商业

儿童安全,尤其是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的安全,是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学校、家庭、企业、社会组织都非常关心的大事。2012年11月,伊利集团秉承“先有安全,再有梦想”的公益理念,联合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共同推出这一关注儿童成长安全的公益项目——伊利方舟。

儿童安全,尤其是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的安全,是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学校、家庭、企业、社会组织都非常关心的大事。2012年11月,伊利集团秉承“先有安全,再有梦想”的公益理念,联合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共同推出这一关注儿童成长安全的公益项目——伊利方舟。6年来,该项目走遍了全国25个省(区)、40个县区,建设了309所伊利方舟生态校,20多万孩子直接受益,“伊利方舟”产生了丰硕的成果和广泛的社会影响。

12月1日,“伊利方舟”六周年在京举行。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决策咨询委员会执行副主任戴桂英、副秘书长陈志朝,内蒙古伊利公益基金会理事陈力华,伊利集团副总裁雒彦,凤凰网副总编辑吴海鹏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伊利方舟”六周年在京举行

汪文斌在致辞中介绍,“伊利方舟”在6年实践中,构成了“爱心企业捐赠、公益组织实施、地方政府支持、社会各界助力、布点学校组织、家庭社区联动、全体儿童受益”的模式框架,构成了一张保障儿童安全的“网”。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2016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提升农村地区儿童安全教育工作的提案》。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全社会关爱保护儿童的意识普遍增强,儿童成长环境更为改善、安全更有保障,儿童留守现象明显减少”的时间表和行动计划。潘刚的提案针对《意见》的落实,结合农村实际情况,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据介绍,伊利集团从2012年开始,持续实施“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益项目,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展了持续的考察和调研,调研显示农村地区儿童安全教育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即儿童保护法规笼统,权责不清晰,导致学校尤其是农村学校不敢作为;留守儿童家庭安全教育缺失,有效监护不足;贫困地区财政力量有限,留守儿童安全教育工作强调“不能”、“不要”的多,“主动开展”的少。

针对上述问题,潘刚在提案中指出,要完善儿童安全法律法规,明晰儿童安全工作的权责,用法治化推动农村地区学校敢于开展安全教育;要结合农村地区实际情况,创新儿童安全教育并推广经验;要推进建设基层儿童保护网络事业,发挥村社在儿童安全治理中的作用;要宣传“以孩子为主”的儿童安全观,用“尊重”的态度促进农村儿童安全教育开展。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在会上提到,当前,保障儿童健康成长仍然是儿童安全面临的突出挑战。她表示,儿童伤害不是意外,是可防可控的。儿童伤害看似意外,难以避免,但是“伊利方舟”项目,以及大量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儿童伤害的发生有一定的模式和明确的危险因素,并不是意外和偶然,不是不可预测的悲剧,通过有效的策略和措施进行干预,大多数的伤害是可以避免的,大多数伤害的严重程度是可以减轻的,大多数的伤害是可以避免发生的。这是目前很多成功的经验以及“伊利方舟”的项目实践所得出的结论。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女士发表演讲)

当前,“伊利方舟”实现了科学、意识、能力并举,人身安全与心理安全同步,为儿童安全塑造了一个“多面体”。在维护孩子人身安全的同时,尤其注意孩子的心理安全,针对留守儿童、女童开展专题关爱活动,让孩子们不但能安全,而且有安全感。

据悉,2019年,在“伊利方舟”实施7周年之际,也将把项目的关注群体聚焦在留守儿童。未来,伊利集团规划建立“伊利方舟儿童安全体验馆”,将通过实景体验和互动参与的方式,让更多的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据尼尔森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伊利的综合市占率继续稳步提高,继续领跑行业第一。同时,在社会责任领域,伊利同样开创了多个第一:第一个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中国食品企业,第一个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体系,行业内第一个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落地的企业。

企业社会责任与经营上的成功是相辅相成的。伊利基金会理事陈力华表示,伊利方舟6年走来很扎实,真正做到将公益落到实处。未来希望“伊利方舟”能够继续扩大影响力,从学校这个平台走向社会大众,实现公益再出发,进而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将这张保护儿童的安全网织的更大、更结实,让更多儿童在其呵护下健康茁壮的成长。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网商业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