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王珮瑜:京剧能够多元,科技也能传统


来源:凤凰网商业

10月25日晚上7点的北京外国语大学西校区礼堂迎来了一场探索未知、畅想未来的活动——凤凰网与东风日产联合主办的第四季《寻找未知的自己》分享会,凤凰网联席总裁、一点资讯总裁陈彤、

10月25日晚上7点的北京外国语大学西校区礼堂迎来了一场探索未知、畅想未来的活动——凤凰网与东风日产联合主办的第四季《寻找未知的自己》分享会,凤凰网联席总裁、一点资讯总裁陈彤、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副中心长周锋、国家一级编剧、作家刘和平及著名京剧演员王珮瑜来到现场,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对于未来文化形态的构想。

著名京剧演员王珮瑜以“花式传播京剧”而逐渐为大众所熟知,在活动现场,王珮瑜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京剧文化发展、传播的心得体会,“京剧就是一个充满创新突破和有这种吸收的基因,有能力的凝聚,才可以走到今天。”

【王珮瑜对话实录】

迎合?引导?传承的姿态还能更多元

主持人:今天聊到文化就说到中国文化,国粹京剧就不能不提。京剧从有到发展到现在,一直是以独特的传播形式在存在着。下面我们请王老师给我们聊一聊在文化冲击下京剧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发展态势。

最开始还是想问您的现在很多的年轻人对于京剧谈不上喜爱,更谈不上了解,所以您有没有思考过传承的根源它到底出了哪些问题?

王珮瑜:所有的事情都有它的生命周期,这个事儿我们作为一个京剧从业者,首先我是想的很开的,我从来不会说为什么你们都不看戏?因为所有的事物在历史的进程当中,在它自己发展的过程当中会经历高低起伏。所以大家不听戏这个事是非常正常的。

但是,我们作为这个行业的专业的人,我们在舞台上唱戏,大幕拉开,我们希望看到下面有年轻的观众,也希望有中老年的观众,甚至也希望有小朋友。我们希望京剧的生态,观演的生态是一个特别健康的状态。

主持人:对,其实我记得你曾经说过京剧其实是一个很好玩的事情,所以我们也经常会看到您在一些综艺节目上,一些媒体的平台上花式的推广京剧。那您是从什么时候意识到京剧的这种传统的传播模式需要去突破,才可以吸引更多的不同年龄段的人来喜爱京剧?

王珮瑜:在我们的上一个时代,上上一个时代,再上一个时代,都是拉开大幕,底下坐的人要不就是某些大师的粉丝,要不就是资深的戏评者等等。

而今天我们不能够假设粗暴的认为下面坐的人都是会听戏,那怎么办?

到底是迎合还是引导?

后来我发现还有很多种其他的方式。我觉得我们需要用伏下身子告诉大家应该怎么看戏,你跟着我的步调走你就知道京剧是什么。

因此我们就用了这样一个标题党:京剧是好玩的。京剧怎么好玩?请来,我告诉你京剧怎么好玩。

当然这样一个周期已经过了四五年时间了,我们也在这个过程当中收获了很多很多的新观众,新粉丝,我无论走到哪里,不管是演出、论坛、讲座,但他们现在已经不仅仅是王珮瑜的粉丝,他们已经是京剧的观众,这是我们值得骄傲的事情。

主持人:其实我们刚才有小小的做了一个调查,平时会去看戏的朋友同学有多少,我们看到其实还有很多的同学对京剧没有很了解,所以如果让您今天去让这些同学认识到甚至参与到京剧的过程中来的话,您会怎么做?

王珮瑜:各位同学,京剧是角的艺术,什么叫“角”?

每一个人都有心目中的偶像,可能是艺人,可能是艺术家,可能是作家,可能是你的大学的老师,甚至是你的学长,或者是你身边的同学,你心中一定会有一个偶像。京剧就是上一个时代,在京剧最辉煌的时候,平凡的制造创作出偶像的这样一个剧种。所以这个话题拿到今天来说一点也不陌生。

我想问一下,你们最喜欢的人是谁,就是不听戏的人你们总有偶像吧。

比如梅兰芳先生就是一个大IP,是在那个时候京剧最辉煌的时代,最红的一个京剧演员,一直到今天,梅兰芳红了不说一百年也有八九十年。但是大家想一想,一个人能红八九十年,红几百年,他只是一个偶像而已吗?一定不是,所以背后站着的是他的作品,是他传递给所有人心目当中,最符合我认为的美的标准,所以我愿意追随他。以及梅兰芳先生代表的京剧审美,影响了后世一直影响到今天。

因此,京剧首先是角的艺术,再一个,京剧有非常非常好听、好看、好玩的舞台表演。

大家知道,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只是告诉大家在角的背后有非常有厚重的东西,有很质感的文化在里面,而这个文化不是口述,不是鞋,而是表演。而一般人可能更能够亲近于表演,所以京剧演员就很容易红在那个时代。

但是到今天大家可能有更多其他的选择,就不会觉得我可以看一场声光电特别丰富的秀,我也可以看一场寂寞的京剧表演,每个人的选择都是不一样的,只是跟大家说京剧是角的艺术,看它的表演,最后看京剧有它的形式美,这个形式美讲起来有很多很多。

所以我在做大众的推广跟传播的时候,跟大家说你们不能认为京剧是慢的,是乏味的,我随便掰开一个零件你们也会觉得这个原来是这个好玩,所以有机会我们可以跟大家做更详细的介绍。

主持人:我们现场让王老师给我们掰开一个零件好不好。

王珮瑜:京剧有很多值得被大家看得好的舞台表演形式。举个例子,京剧的唱和念,唱就是有伴奏的唱,念没有伴奏,就是在舞台上说话,每个人都要说话,但是为什么有一些人认为京剧是难懂的?

京剧有点听不懂他在唱什么。是因为我们京剧的语言体系来自于湖广音和中州韵。湖广就是湖北省和交界的这一带,中州就是河南、陕西、山西这一代,就是在我们中国地图上的中原地带,所以京剧的语言体系是来自于湖广音和中州韵,湖北的音和河南的韵,这样总结出来大家就知道了。

所以大家听不懂京剧唱什么是跟语言的来源有很大关系。不要说你们不听戏听不懂唱戏的人在唱什么,我作为一个专业演员在听我不会的戏的时候我也听不懂,但是有关系吗?

没有关系,听不懂无所谓,感受到它的美就可以。

举个例子,我们说京剧有很多不同类型的念白,有一种类型叫做引子,什么叫引子?就是一个人物第一次出场走到舞台中央自报家门半句唱+半句念。比如有一出戏叫四郎探母,杨四郎思念家乡,思念母亲,所以他是这么打的。叫金井锁梧桐,长叹空随一阵风……,表达他的内心情感,所以他的引子是这么念的。

这只是一个引子,刚才我看到很多同学有的在看手机,有的在打瞌睡,我这一嗓子出来纷纷就抬起头来看我,这是什么?你觉得这是不是就是所谓艺术的力量。

主持人:没错。

王珮瑜:所以刚才这个是我们传统京剧当中的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念白。我想现在给大家一个机会,就是后排这些同学从来不听戏的,也不知道王珮瑜是谁的,也不知道京剧是什么的。但是你们平常总会说一些常用的网络用语吧,会说一些口头禅吧,可以现场你举手我给你一个话筒,你说一下你的网络用语或者你的口头禅,我用京剧韵来告诉你我们京剧应该怎么念。

听众:老师您好,我的网络用语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王珮瑜:“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听众:燃烧我的卡路里。

王珮瑜:这个卡路里是一个外来的词语翻过来的,不属于中文汉字的范畴,但是你要这样说我也可以给你答案。

燃烧吧,卡路里!!!

同学们,记住一点,只有你做不到的,没有京剧做不到的。 

人工智能:在于助力,而非取代

主持人:其实我们今天要聊的主题还是跟人工智能和未来的文化形态有关的,所以我们就来聊点跟科技有关的事情。因为我们都知道王老师之前有参加经典永流传的节目,合作了一个但愿人长久。当时安排您跟洛天依合作的过程中,您有什么样的感受跟体会?

王珮瑜:因为在节目组发出邀约的时候,他说请你跟洛天依一起唱歌,我还不知道洛天依是谁。后来我才知道洛天依是电脑合成的歌手,它在上海开演唱会的时候居然坐无虚席,那个世界我也不了解,但是有意思的是在今天,是这个时代可以把一个传统的经典艺术和一个完全由科技做出来的一个新产物融合进来。

你说融合了什么呢?这首歌是一个非常经典的,歌曲已经流传几十年,更别说它是一首古词。所以在那个舞台上演出,演出的时候洛天依是没有的,只是在镜头里被大家看到,我假设它在我旁边,这儿有一个人,所以我就要对它做各种各样的互动。其实这个人是不存在的。

我当时就在想什么?

这不就是我们京剧的虚拟化的、程式化的表演吗?

无实物表演。有没有山,有没有水,有没有人,有没有对手你都要表演,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呢?

只是后来在电视当中播出的时候大家会哇!惊叹一声,京剧原来还可以跟高科技,虚拟的这样一个人物去表演。

而且当时我就跟节目组说,我说能不能我现场教洛天依唱,因为洛天依是不在的,所以要我给它提供一个模板,然后用它的声优做成我的音波,我的高低,我的长短。

主持人:所以就有了《空城计》。

王珮瑜:所以其实当时也是我跟撒贝宁老师,当中是没有的,但是我们就说哇!演的这么好!你好棒!你觉得是谁厉害呢?很有意思,我们不得不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合作,同时也可以看到这个节目播出以后有很多洛天依的粉丝开始关注王珮瑜。

主持人:这又是一个花样传播的过程。

王珮瑜:对,我是觉得今天我们不需要大惊小怪的说京剧还可以这样,京剧就是一个充满创新突破和有这种吸收的基因,有能力的凝聚,才可以走到今天。

主持人: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在聊比如说人工智能,因为它可以完美的去复制一些事物或者是一些重复性的工作,所以说它可以替代一些公众或者是一些职业,那您有没有想过比如说人工智能有一天发展的非常完美了,像刚才您讲的洛天依那个,您直接给它模板之后,它可以按照您的声线去生成,那以后会不会有京剧演员可以用人工智能来替代?

王珮瑜:不能,这个是一定不能的。因为所有的艺术,所有的流派都是有情感的,而这个机器人、编程或者是人工智能的东西,它的情感是基于所有过往已经发生的所有的东西变成数据再生成再变成一个东西,而我们艺术的创造是有个性的,有情感的。

我们在京剧发展将近230年的历史当中,我们会发现在京剧形式的前一百年,我们今天再要查那个前一百年的艺术家的资料,或者他们的录音,他们的录像,他们的艺术记载,基本上是查不到的。那就是因为那个时代没有科技手段可以留存他们的东西。

最好的一定是在剧场里面看这个角演戏,但是一场戏在剧场里演,这个剧场一千个观众,如果你不借助其它科技手段的话,只有一千个观众看到你,只限于一千人。可是今天我们有电视,有网络,有直播,有那么多的科技设备可以帮助你传播,在现场的虽然只有一千人,但是我们可以利用高科技的手段让这一千人以外的成前上亿的人看到这场演出,看到这场表演。所以这上面还有很多技术可以做。

 

 

(编辑:张唯毅、张嘉欣)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