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周锋:以匠心遇见未来之美


来源:凤凰网商业

2018年10月25日晚上7点,凤凰网携手东风日产举办的《寻找未知的自己》第四季,北京外国语大学(西校区)专场活动,在凤凰网联席总裁、一点资讯总裁陈彤、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副中心长周锋、国家一级编剧、作家

2018年10月25日晚上7点,凤凰网携手东风日产举办的《寻找未知的自己》第四季,北京外国语大学(西校区)专场活动,在凤凰网联席总裁、一点资讯总裁陈彤、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副中心长周锋、国家一级编剧、作家刘和平及著名京剧演员王珮瑜四位嘉宾的精彩分享中火爆开场,七百多名学生参加了活动。

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副中心长周锋为同学们深刻剖析了东风日产公司行业的历史发展与对未来的愿景,围绕“匠人精神”,展现出企业对“文化传承,技术创新”的坚守之心。

【周锋演讲实录】

周锋:很高兴来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同学们探寻未知,探讨未来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形态。科学技术的进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生活,相信同学们一定比我感受更深。以前,我们要到博物馆、展览馆才能近距离品味历史瑰宝;现在,AI识别和还原技术让我们在电子屏幕上就能观赏到名家真迹。科技不仅创造出新的文化创作形式,也利用创新手段,使得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传播和分享。从卢浮宫到故宫,全球几乎所有博物馆都在拥抱数字化。科技促进文化的繁荣,文化使科技变得更有温度。

这是广义上的科技对文化的改变,从狭义上说,各行各业都有属于自己的行业文化。科技给行业带来改变的同时,行业中的每个个体也有需要坚守和传承的精神品格,这是在变化的浪潮中企稳、立足的根基。

文化:行业发展的基石和底气

我来自汽车行业,科技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颠覆着汽车这个发展了有一百多年的行业,我们都感受到未来已来,但未来将以怎样的方式到来,没有人能够准确预测,在讨论未来的梦想时,也不免感到惶恐、焦虑。

科技发展没有定势,但有一条主线,是从未变更的,这条主线串联起我们诸多创新的硕果,让我们在这个未知的时代保持定力,那就是——文化的传承。这个文化,对我们来说,是造车文化,是匠心精神。

作为一名汽车人,我对匠心精神的理解,融会在了车辆设计的数万个零部件和上万次实验当中,是甘于寂寞、潜心研磨的精益求精,是千万次重复中的一丝不苟和对品质的坚守。

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将平凡做到非凡,用技术成就梦想。这是我们的基因,植根内心,融入血液,成为企业发展的基石和底气。

东风日产从诞生至今已经15年,我们既见证了中国汽车黄金时代的波澜壮阔,也经历了低谷期的惊涛骇浪,面向接下来的下一个15年,全球科技创新将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5G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全球汽车行业将面临巨变,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正在定义汽车的未来。

中国智能网联的发展目标,预测到2030年,汽车DA及以上级别的智能驾驶系统成为新车标配,汽车联网率接近100%。而交通规则、基础设施、人们的主观意识都将随着无人驾驶汽车的出现而发生剧烈的变革。科技的进步将带给人们更多的想象力,当然,科技进步还将带来生活方式什么样的改变,从而影响文化形态?以及如何在竞争更激烈、更智慧、更立体的市场环境中胜出?

我们给出的答案是:文化传承,技术创新。

对滚滚前行了百余年的汽车工业而言,走过了大规模生产、流水线作业的机械时代和电子时代,今天,随着AI人工智能/VR语音识别等众多新兴技术兴起,跨界和价值链生态资源在快速延伸,中国互联网环境下成长的年轻一代客户将逐渐成为未来的主力消费者,不断延伸着对互联网和智能技术的需求,注重的不仅仅是技术本身,更重要的是新技术带来的用户体验,这也是汽车技术开发的新机遇和新方向。汽车技术的跨界融合和智能驱动正加快迭代和升级,汽车正从单纯交通工具转变为智能服务的移动平台。

企业愿景与展望

对于在这条轨道上奋力行走的车企而言,我们的愿景是带领客户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人•车•生活,车始终承载的是客户的生活和体验,车辆的技术开发传承的是匠心的内涵,追求完美。在“文化传承”、“技术创新”的双核驱动下,以文化为主线,我们不仅用匠心精神造车,铸就品质,也坚定创新,赋予匠心精神更多智能技术的内涵。匠心、创新,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这是东风日产企业文化的DNA。在科技进步的浪潮中,我们从“制造”迈向“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与此同时,我们所坚守的匠心精神也与时俱进,在传统工艺与未来科技中实现“兼融之道”,最终为客户创造价值。

美国前总统林肯说过,预测未来的最好方式,就是去创造未来。在技术创新的赛道,东风日产发布日产智行科技战略,积极布局智能动力、智能驾驶、智能互联,迄今已推出主流合资车企第一款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的语言识别控制技术,极大的提升了人与车的交流,扩展用户体验的网联边界;全球第一款量产的VCR可变压缩比发动机技术,带来了更经济更环保更强动力、合资公司推出的第一款纯电动汽车,引领新能源技术的进步,接下来,我们还将推出AD自动驾驶汽车,我们将用看得见的新技术、新产品带给客户更新更好的体验。 

同学们,未来已来,这将是一个追求体验和服务的智能时代,科技还将极大的影响和改变我们的生活形态,前面的道路上也充满了未知的挑战,但技术的初衷就在于让世界更美好,让人与人更亲密。新技术开发将始终传承匠心文化,带给我们更兴奋、更自信、更互联的体验,虽然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知易行难,但大家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应该有所追求,如毛姆所说的“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愿你们都有勇气和坚持去追逐自己的月亮!

 

 

(编辑:张唯毅)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