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同盾参与金融行业首个生物特征识别安全应用标准制定 战略布局引领行业前瞻


来源:凤凰网商业

10月9日,《移动金融基于声纹识别的安全应用技术规范(标准编号:JR/T 0164-2018)》由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即日起实施。同时《关于发布金融行业标准规范声纹识别技术金融应用的通知(文件编号:

10月9日,《移动金融基于声纹识别的安全应用技术规范(标准编号:JR/T 0164-2018)》由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即日起实施。同时《关于发布金融行业标准规范声纹识别技术金融应用的通知(文件编号:0001-2018-S-000-005057)》已随该标准的印刷版一同下发给全国各大银行及各类金融机构。

image.png

打响第一枪,生物识别技术将迎来新的发展热潮

该技术标准的发布在金融领域、生物识别领域乃至语音处理领域都像是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这意味着以声纹识别为代表的生物识别技术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也为后续更加广阔的市场应用拉开了大幕。

值得一提的是,该标准是由中国建设银行、清华大学、北京得意音通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历时三年的研究证明,最终由央行批准颁布。在央行科技司主导下,发起单位联合工、农、中、交等国内各大银行,国家级测评机构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等共同对标准报批稿进行了进一步完善。

同盾科技作为金融科技代表企业深度参与了整个标准的起草和制定过程,同时,同盾科技智能语音实验室曾谁飞博士也是本标准起草人之一,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image.png

这是央行颁布的我国金融行业第一个生物识别技术标准,标准化是科研、生产、应用三者之间的桥梁。一项科研成果一旦纳入相应标准,就能打破各种障碍并迅速得到推广和应用。

行业关于声纹识别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探索,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展开了,由于生物特征本身具有唯一性、可测量、终身不变以及难篡改等特征和优势,其应用效果形象地说就如同是人体的一个天然设备指纹。因此,作为新的身份认证方式引发了科技界和金融界的关注。

本标准的顺利出台可以说是承载了太多包括同盾科技在内的众多企事业同仁的努力和期待,因此在制定过程中每个环节都把控得非常之严格。

从每一个参数指标,到每一个标点符号,细节之把控几近严苛。该标准由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金标委)于2016年7月11日批准立项,在金标委的全程指导下,从前期调研、立项论证、标准起草到征求意见、修订和报批,历经三稿两审,前后历时两年多,通过了48位金标委委员的投票表决。在报批稿提交后,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又启动了面向整个金融行业,为期达一个半月的广泛征求意见和数轮密集研讨,最后通过由科技司主持的、由11位院士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会的严格把关评审,逐字逐句修订才得以成稿。

也正是在如此高标准、严要求的环境下,本标准的制定得到了众多专家院士的高度赞扬。

在技术层面,此标准全面规定了移动金融服务场景中基于声纹识别的安全应用技术要求,适用于手机银行等移动金融服务中基于声纹识别的开发、检测与应用,并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了规范:功能方面,明确了声纹注册、验证、变更、注销等环节的基本需求;性能方面,提出了采样、抗噪音、防攻击、抗时变等技术要求;安全方面,对声纹信息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删除等全生命周期进行了规范。

本标准将声纹作为一种独立认证因子进行规范,实际应用中可根据不同场景的安全等级需要,独立采用动态声纹密码完成认证,或与其他认证因子组合完成认证。

在场景应用层面,央行决定将标准适用范围从原手机银行场景扩大到整个移动金融领域,以对整个移动支付市场进行指导和规范。

标准出台重大利好,同盾科技战略选择方向明朗

同盾科技不仅是积极参与了整个标准的制定过程,同时在声纹识别、智能语音领域正在进行战略布局。这是一个涵盖底层基础科学研究、中间层工具技术开发、上层产品计划落地到顶层战略规划的构想。

近期同盾与西北工业大学达成合作,组建智能语音技术联合实验室。在科研攻关、理论创新、人才培养、商业应用等层面进行的深度布局和探索,同盾希望能通过实验室搭建一个智能语音领域高端人才的培养阵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就在本周,同盾主办的“声纹识别建模大赛”顺利落下帷幕,大赛不仅是对当下各参赛高校声纹识别技术知识的一次检验,同时对参赛选手也有很好的激励作用。

此外,同盾科技也与本次标准重要发起企业得意音通达成战略合作,积极引入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谢磊教授等行业顶尖科学家的加盟,发挥箭头人物对创新的推动作用,在强化自主创新的同时,同盾也持续撬动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联合各方的力量,优势互补形成协同效应。

本次标准的出台也充分印证了同盾的战略选择是具有前瞻性的,首个标准的发布无疑是打响了第一枪,其对产业界、科技界以及大众金融生活的积极影响会很快显现出来,而围绕生物识别技术的创新势必也将迎来一轮新的热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或企业宣传文章,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