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翁诗杰:聚焦中华软实力 推广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来源:凤凰网商业

大家好,我们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到了这一刻我相信时间相当的紧张,因为刚才我们都听过了各位领导他们的真知灼见,到了这一刻,我仅此把我们的聚焦在中华软实力,刚才已经听过了很

大家好,我们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到了这一刻我相信时间相当的紧张,因为刚才我们都听过了各位领导他们的真知灼见,到了这一刻,我仅此把我们的聚焦在中华软实力,刚才已经听过了很多,刚才我手头上我准备了一些干货,干货是比较容易处理的,没有太多的论述。

首先我自我介绍,我不是华侨,我是马来西亚第二代的土生土长的华人。我这样说是有它的原因的,因为今天当我们谈软实力,我用中华软实力,我不说中国软实力,因为如果说中国软实力的话,我好像并没有这个法律地位来谈这个问题,因为我不是中国的国情,但是作为一个华人,身份的认同始终是海外华人这些年来备受困扰的一个议题。我刚才说过了,我是华人,我只能够称中国大陆是我的祖籍国,跟在座的很多位呢可能不一样,中国是祖国,对吧?祖国祖籍国一字之差,但是它的含义却是相当的明显。但是文化上各位一般是认同,我们可以先谈身份认同,然后再谈这个文化认同。

我记忆中从一开始到今天,拥抱文化中国,换句话说呢,我认同的是中华文化。各位这种认同双重认同在海外地区是相当普遍的,今天我谈的这个重点,主要就是有感于我们现在大家都在谈,要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在不同的国家,当我们要看到一带一路的项目要落地的时候,我们当然必须要接地气,我们必须得要方方面面的都得要兼顾到当地的国情民情乃至伤情,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就我这些年来我所观察的,我所观察到的是我们要做到民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五通当中我觉得难度应该是最高的一环。说起来是稀松平常,但是要做的时候民心相通,我们不能够仅只是在理论上认识它,而是必须得要身体力行,必须得要有我们一定的战术,战略的部署我相信中国国内的朋友谈过很多,但是战术,尤其是每个国家的国别战术,这一块必须得要文化先行,这是回到刚才我们马博士他的题目是深得我心的,虽然我们我们两各隔处一方,他在加拿大,我在马来西亚,但是我们毕竟还是有很多是相通之处的。其实真正要谈软实力,它离不开文化,但是我要提醒的就是这文化,不要老是有一个先入为主的观念,谈文化必须得要谈大道理,谈的古代圣贤的这个思想这个才叫做文化,文化是不分城市文化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文化,包括精致的文化,高层次的文化,也包括呢接地气的是文化,英文所谓的烧烤者,往往我们看到的是在日常生活当中,尤其是我们发现到很多我们要处理文化事情的时候,我们往往我们只看到我们文化的传承,这个很重要,但是文化里面其实我仔细观察了一下,最能够做到水银泻地,无孔不入的是次文化(音译),次文化(音译)影响的是大众,精致文化影响的是小众,小众大众之别。当然今天对我们海内外华人华侨来说,我们要看到的是推进一带一路必须得要真正的是以大多数人作为我们争取的对象,我们争取的对象也不能够仅只是锁定在的我们走出去的这个华侨,或者是当地华裔的这个后代,或者是仅只是讲中文讲汉语的这个小圈子,毕竟在海外这个是小圈子。

主流社会多数主义,他们这个圈子还是大得很,我们不能够说视而不见的。我们回头看一看这个软实力,我先从式文化(音译)这些的现象开始说起。

其实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前,我还记得在70年代初的时候,我们作为华人,我们有没有感受到华人自己的软实力其实已经在萌芽,其实是有的是存在,这个绝对不是所谓说我们自己往脸上贴金。因为那个时候,70年代初的时候,我们开始看到海外地区当时中国大陆的情况不一样,但海外地区已经心掀起了一股所谓的功夫热潮。什么功夫呢?我要提的是当时的李小龙的电影,功夫热潮,这个对我们有关系吗?有关系,因为它影响到到不仅只是海外社会海外的华人社会,也包括多数族群。他们对华人开始有一种新的认识,这个认识不一定是正确,但是新的认识从过去认为我们是东亚病夫,不堪一级,到了后来他觉得可能每一个华人都懂得中国功夫。

另外一个那就是海外地区也流行的这个武侠小说日。我相信跟我年龄相仿的朋友,在海外地区的我们都喜欢都喜欢看这个武侠小说,甚至很多人可能的他的写作技巧对中文的掌握,这些呢对我们有关系吗?有因为呢这些是最容易跨越种族和宗教这样的一种意识形态,所以在这方面它相对的比较容易受到别人的接受。

我们再看一看,与此同时比我们当时华人的这种软实力来的更早的,有没有?美国人的软实力,从五六十年代开始,影响整个海外地区的是什么呢?是好莱坞电影,这是不是软实力?是软实力。可口可乐我不是替它打广告,牛仔裤还有摇滚乐,这些都是。但是不同的是美国当时以他本身的综合国力之强,它高居首位,当然有雄浑的国力作为推动的,软实力当然就很容易在很多个国家和地区扎根,这是不同点,但是相对的当时海外华人中华软实力,我们仅仅是看到他的流行性和普及性,但是并没有真正的扎根,因为当时中国还没有崛起成为第二大经济体,这是区别。

我们再看一看眼前,我相信中国大陆的朋友跟海外地区我们都有感受到什么叫寒流,我说的寒流不是气侯的寒流,是韩国韩剧带来的韩留,现在开始崛起的是泰国料理泰国菜,也开始在全世界在萌芽,以及广被接受,这也是一种软实力。中餐其实就是一个软势力,但是往往我们没有真正的重视它。所以我说这个是非常可惜的。

回头看一看中华软实力我们还有哪些?我们还有哪些到今天为止没有充分发挥?从过去中国电影没有走出去之前,我们看的港剧,香港的电视剧它是一种软实力。舞狮舞龙这些年在中国大陆大江南北受欢迎的程度可能不一,但是它在海外地区我们喜不喜欢?它已经成为海外地区不同的地区一个象征,什么象征?中华文化软实力文化的象征。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的传统节气,在中国大陆或许大家对逢年过节已经习以为常,没有什么大不了,但是对海外地区来说节庆的庆典本身它就是一种文化传承,我们几代人能执着的把他们延续推广,我们希望更多的其他的非我族类的能够接受它,这也是软实力。要推动软实力,不要小看式文化(音译),不要以为说文以载道,它发展的形式,推展的形式不一定要作以论道,中华民族不缺这个大道理,但是我们要的就是如何把大道理能够深入浅出化烦为简,能够,注入我们生活中,这才是最重要的手段。

中国大陆其实本身从来不缺软实力,最重要的是什么?它的历史定位,一方面大家认可的是中国是文化古国,也是世人眼中的礼仪之邦。第三个就是华人华侨,所谓的侨脉遍布全世界,有这样的一句话,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这些跟我们推广软实力有关系吗?绝对有关系。我们先看看文化古国,文化古国离不开历史,历史的底蕴是一个重要的抓手,可惜的是这些多年来我多次往返中国大陆,我到过大江南北不少地方,做了不少考察,这些丰厚的历史底蕴在很多地区仅仅是被看作是旅游资源,而没有真正的深度的发展,成为文旅产业,这个是非常可惜的。文旅产业这块始终没有把它给发挥出来,所以它发挥不到应有的软实力。

我举一个例子,文旅产业我相信很多地方,中国很多地方很多人物,地方人物我们都可以大做文章,这些文章不能够仅只是现以国内同胞自己欣赏,也不仅仅是满足于吸引某一些懂得中文汉语的海外华人到来参考,就满足了,这个是不够的。我们有没有真正的想方设法把这个故事使中国的人和事和地方的故事,我们有没有真正的用不同的语言在全世界不同的地方把它说好?这是我要提出的一个严重的问题。

所以我们谈这个的时候,我们也同时联想到刚才我提到的节庆,节日庆典,我发现到近年来我们看到央视已经开始重视这一块,这是好现象。比如在中秋节,我们看到有央视的人员走进这些不同的国度,录制当地的庆典,这是好事,比方在普天同庆的中秋节我们看到有央视的人员走进不同的国度,走进当地的庆典,这是非常好的。但是我始终认为我们应该深挖的就是能不能把不同地区的庆典他们的习惯性,他们的内涵加以阐述,这个才是有难度的,因为每个地方庆祝中秋节,比如说他有自己本身的独特性,虽然都是源自中华文化,但是他有他的特点。这方面是应该让这些把它归纳为我们中华软实力的范畴内。因为这个才能显得,我们这个民族不仅仅只是弘扬中国大陆的文化元素,也包括我们海内外的同胞他们哪怕是延伸繁衍到第几代,但是文化的元素还在。

所以在这方面,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我始终认为它的战场主战场其实一方面是主要是在中国国内,但是与此同时海外也应该是联动的对象,不能够只是在国内满足国内的内需而已,也必须兼顾海外把故事说好。

我们作为礼仪之邦的传人,到底我们哪一方面能够协助发挥我们的软实力?其实礼仪之邦这四个字给我们很多的压力,我说这个不难理解的,因为礼仪之邦,礼仪很多人会想到行为释放,行为释放往往是给你的第一印象,礼仪之邦称号原是以远古,但是以今天21世纪的国际社会来看,礼仪之邦我们要做好礼仪,必须要先认定哪些礼仪是必须跟国际接轨的,行政上的可能我们要跟人家接轨,或者其他搞项目必须要接地气,其实在礼仪这块同样的我们必须要做到跟国际接轨,而不能仅仅停留在某一个历史阶段,我们认为是合乎我们礼仪的,但是今天可能在国际舞台上它可能是有待商榷的。

同样的,礼仪这块要发挥它的软实力,主战场我说国内和国外要兼顾,国内我相信今天在中国大陆每个城市发生的任何事情,我们可以在海外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同步可以收到,可以看到,所以我们希望在中国国内这种礼仪文化能够真正的植根在当地的社会,起着一个标杆性的作用,起着示范的作用,这个非常重要。

与此同时,在海外地区我相信在座的各位会认同的说法是,目前中国的游客是遍游全世界,所到之处不管是哪个国家生意一定红火,经济一定提升,所以出行到国外其实我认为这个是控制软实力的最佳手段。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你到国外旅游,一方面你除了满足个人的欲望以外,可以同时让当地的人了解,如果是礼仪表现得体的话还可以争取到当地人对我们的尊重和好感,这个我觉得是值得我们好好掌握的。但是我必须提醒一下,相反的,如果在这方面,在出行之前我们没有做好思想准备,我们没有摸清楚我们要去的地方他的人文的情况,往往这个可能就会出现一种不良的负面的效果。

下面我谈一下刚才所谓侨脉华人华侨遍布世界的这样一个作用,长此以后中国大陆不管是官方或者是民间的朋友都希望海外的华人华侨扮演一个牵线搭桥的中介角色,这并没有错,过去也确实如此。但是今天我认为我们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我们不能还是停留在某一个历史时代。侨这个字到今天为止大江南北对它诠释不一,侨对于一些国家,包括马来西亚来说侨社,侨乡也有新侨和老侨之分,在马来西亚和东南亚国家一般上由于它的移民政策没有所谓新侨的涌入,所以这方面侨社逐渐成为一个历史名词,但是要如何把握好这些海外华人,哪怕是不同的国籍,要把握他们对我们文化的认同,我觉得这方面就必须要想方设法,必须要想出新的点子的,新的元素养分这个是重要的。

这次我来到福建厦门有幸参加这么一个非常具有启发性的论坛嘉庚论坛,我除了感谢主办方以外,我始终希望中华文化里面,我们强调的是人物的典范,好人好事,我们应该多做宣扬,这不在话下。但是除了要塑造历史的典范楷模以外,我们不能让历史楷模和他的光荣事迹只是被消耗而没有新的进步,这是不足够的。所以这方面我衷心的希望我们能够在这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能够敢于启用海外的人才,哪怕这些人不懂中文汉语,但是他在文化和理念上能够认同我们,哪怕用的别种语言,这些应该是我们珍惜的对象,我们尊重的对象,个人也好媒体资源也好,或者当地的智库也好,我们其实应该更大胆的以当地通用的语言结合当地的地缘客观说好中国的故事,这个对当前我们推进“一带一路”是极其重要的。

最后我借这样的机会,我再次的感谢我们主办方,我更希望的是向嘉庚论坛这类非常值得我们海内外重视的活动,不仅仅只是停留在某一个历史的阶段,更重要的就是我们也借这样的平台进一步的拓展新的发挥软实力的面向,这方面我们绝对不能仅仅停留在或者是局限在自己华人华侨这一块,不能够局限在只懂得中文汉语的圈子里面,我希望的就是我们把人脉网撒得更大更广,我谨此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