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李忠杰:以更大的勇气与智慧推进改革大势


来源:凤凰网商业

参加今天的会感到很高兴,这次论坛把中国软实力论坛和嘉庚论坛结合在一起,更有特殊的意义,我的发言题目是《以更大的勇气与智慧推进改革大势》,因为看到在场有很多华人华侨,所以我把我这次的发言调整为两个部分,

参加今天的会感到很高兴,这次论坛把中国软实力论坛和嘉庚论坛结合在一起,更有特殊的意义,我的发言题目是《以更大的勇气与智慧推进改革大势》,因为看到在场有很多华人华侨,所以我把我这次的发言调整为两个部分,两个方面都想说。

第一个方面华人华侨与中国改革开放。这是临时出的一个主题,我是长期搞党组织工作的,我知道华人华侨是中国国情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这在世界上也很特殊的,华人华侨与中国的发展改革开放有密切的联系,早年我们的很多通报勇敢的走向海外,同时为国家带来了一系列重大的动力,很多中国国内发生的事情都有每人华侨,应该说典型的华人华侨,他所领导的辛亥革命其骨干力量都是华侨,中国共产党很多领导人都沉浸在国外留学、生活与工作,如果现在的他们应该算是华侨。在抗战日期华人华侨积极参加抗击法西斯与日本,很多捐各种物资,还有很多年轻人以他们的力量与智慧参与抗日救国的斗争。陈嘉庚先生是爱国的潮流,他当年访问延安之后,所发表的中国共产党的品相扩大共产党的影响起了巨大的作用。

新成功成立以后,由于种种复杂的原因,中国有一段时期是封闭办封闭的状态,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仍然通过爱国华侨的统计保持了一定的与外部世界的交往与合作。至于改革开放某种程度上我们的华人华侨起到新渠道的作用,因为最早投资办厂的很多就是华人,所谓的外资很多程度上大部分就是侨资,而且华人华侨在带来了他们在国外受收到了文明的的熏陶,传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还有很多的先进的科学技术等等方面的知识。因此爱国华人华侨对中国的改革开放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中国对外开放的发展中国的大门进一步打开,所以从改革开放开始,我们就放宽了留学的政策,大批的青年走向海外,有的回来了,有的在那继续工作,与不同的方式与祖国保持联系,有的回来之后发挥了特殊的作用,很多人成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之一,很多人在科学技术以及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当中发挥了特殊的作用,比如说高铁、汽车、量子力学以及黄大米(音译)诸如此类都有华人华侨有关,与在海外求学工作的经历有关。

上千年来,特别是近现代以来和改革开放以来,华人华侨形成了非常深厚的精神,这种精神以陈嘉庚先生为代表但又不仅限于陈嘉庚先生,我的理解包括什么,包括坚韧、刚毅的精神,华侨走向国外是很不容易的,当年都是冒着巨大的风险,而且在国外在某一种特殊的条件之下受到压迫,为了生成,为了发展,他们负重前行,表示出了坚毅坚强的精神,当他们在国外的时候,对国外可以说很多人一无所知的,未来的命运如何他们根本不知道,有的连起码的外语都不会。但是他们走出去了,走出去了面对外部完全崭新的世界他们感叹说敢于创新,所以在自己的事业上取得了成果,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培育了创新的精神,而这种精神对于我们的改革开放来说是非常必要的。还有爱国敬业的精神,对于华侨来说,他们热爱自己的工作,以勤奋敬业的精神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情,如果做不成功造成史白都面临着非常复杂的难以预料的后果,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之下他们培育了这种敬畏的精神,虽然身在国外,但是始终身系祖国,为祖国打起了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如果国内遇到困难,遇到麻烦,我们的爱国华人都会挺身而出,发挥重要的作用,所以哪怕只有现在,华人华侨们在国外宣传祖国的成就,宣传祖国的走过的道路和取得的经验,对于世界了解中国,认同中国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当然华侨的魅力与国家发展地魅力仅仅结合在一起,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当祖国落后的时候我们很多华侨是在国外抬不起头来,但是随着我们的祖国一步一步强大,我们的华侨都是扬眉吐气,因此这就更证明了我们的华人华侨与祖国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祖国的强大就是华人华侨强大的后盾,华人华侨所做的工作队中国的发展讲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二个方面直观谈论改革开放。到今年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年的路程,作为我搞党史,我想我们党也好我们社会也好,也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回顾我们40年的历史,而且按照惯例,我们党中央还会在十三届三中全会四十周年的时候召开大会,来回顾这样的历程与经验。40年来我们走过了3+1的阶段,首先是前面已经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从三中全会我们把它定义为改革开放起步和全面展开,这就说明文化大军之后我们首先端着思想路线以三中全会为标志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伟大的历史转折。改革开放全面展开,邓小平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以全面推动和谋划改革开放的大势取得了相当的成就。然后从13届五中全会这个阶段跟邓小平时期略有一点交叉,主要是1989到1994年之间,邓小平通知还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邓小平发表了南方谈话可以说是由一个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开放进行了一个新的阶段,因此以邓小平南方谈话为标志,改革开放以更加波澜壮阔展开,这一条主线就是以建立社会主义为主线开启,中国要不要搞市场经济成立艰难的思想的探索,邓小平本人曾经六次讲过,中国可以讲社会完全可以,经历过一个复杂的过程之后,南方谈话确认了社会主义科技搞社会主义,然后江泽民同志在十四大前和十四大中明确提出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随后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推开了我们各方面的改革开放。

第三个阶段从十六大到十八大,这四年时间我们都很清楚,改革到底是以什么主线来判断的,表现了什么特点,我想所谓主线仍然是按照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主,但是这个主线于祥成前一段还略差,因为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但到十四届三中全会同样通过的决定几乎一样,但是有一个词不一样原来叫做建立十六届三中全会要完善,从建立到完善首先说明经过努力,我们已经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框架搭起来了,这是一个伟大的成果,但是不够,市场经济他是一个不大发展和完善的过程,还需要努力还解决很多复杂的问题。因此就是完善,在完善的过程当中,当然这个阶段还有一个要的特点,而且我们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作为科学发展管就是在我们发展的一定阶段之后面对资源、能源、环境以及社会民生各方面的问题和挑战,单纯的简单的甚至片面发挥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我们现在需要科学和平发展,因此这一个阶段的改革他是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结合在一起,所以这一阶段的改革开放具有深远的影响,这就是总体的三个阶段。

但是我们知道十八大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整体我们各方面的都经历了,改革开放也应该说进入了,至少可以说进入了新阶段,当然十八大之后到现在差不多,所以这个阶段他显然不是一个完整的阶段,这个阶段需要继续努力与前进,所以走过的四十年,我以3+1,这个1不是完整的1,这是前进的1,这就是回顾过去40年我们走过了这么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告诉我们改革开放是距离中国命运的关键因素,这个道理我们很明白,同时改革开放也是一个逐步发展不断深化的过程,不断前进和探索的过程,所以每一个都针对当时的设计问题采取有利的措施,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推动改革开放的发展。但是下一个发展的过程,改革开放的过程并没有瓦解,我们还要继续前进,所以我们还需要更大的勇气与智慧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改革大势,怎么深化怎么推动党中央已经作出了很多的部署,特别是十八届三种全会,十九届三种全会全面研究改革开放,抓住了改革开放当中一个很特殊的问题,作出了这方面的共识。我相信所以说我们工作的深入与推进有关全面改革开放,当然现在我们面临着复杂的国内的挑战,尤其是国际的挑战非常严峻,如何处理好与外国的关系,如果在中美贸易妥善处理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而且从中国的历史进程来看改革开放仍然是中国发展的源头,所以不管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发展,改革开放这条路我们比较走下来,中国的改革开放要不要继续继续,我们回答是要继续,我们要用自己的努力来坚定的回答这个问题,能够继续下去,当然中国的改革开放怎样继续下去?这就是需要我们大家更多的来研究思想和回答的问题,因为这里面包含的内容非常的多,我想必须认清历史发展的前进方向,认清时代前进的方向,明确我们国家应该往哪去,然后同时要用我们的勇气与智慧推动改革开放一步一步的升华,具体的内容和建议我们都会思考。

所以就此机会和大家分享这方面的认识,最后我再次对我们国家的华人华侨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