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陈嘉庚长孙陈立人:嘉庚精神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组成部分


来源:凤凰网商业

各位尊敬的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第十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以及第二届嘉庚论坛,我代表陈嘉庚家族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组委会对嘉庚家族成员的邀请以及给予我发言机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尊敬的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第十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以及第二届嘉庚论坛,我代表陈嘉庚家族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组委会对嘉庚家族成员的邀请以及给予我发言机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6年我们在这里举行第一届嘉庚论坛,我讲了自己对我祖父陈嘉庚先生的印象,我祖父在我出生后两周回到中国,他曾经见过我,而我却不认识他,我认识爷爷都是后期从父辈和父亲周边的朋友、亲人口中知道的,一直到1994年开始有机会到厦门和集美的时候,才从好多位老师以及其他住在国内的亲人口里得到更多的消息,能认识他,我为自己有这样的祖父感到无比的骄傲。

今年集美大学、集美中学都在纪念百年校庆,集美校友总会也在纪念我祖父为集美学校制定的诚毅校训颁发100周年之外,集美华侨学校,也就是现在的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也在纪念建校65周年,应厦门市委统战部和集美学校委员会的邀请,我们全球各地陈嘉庚后裔再次组团回集美,参加集美大学、集美中学、集美校友总会华文学院举行的庆祝活动,我们还有机会到云南、北京等地去访问。

1998年以来,厦门市委和集美学校委员会多次组织陈嘉庚后裔团回到中国,追寻中国文化,了解家乡建设发展和祖父的奋斗,还有祖国各地的新貌。我们组团来中国今年已经第9次,进京访问有四回,每五年一次,历次访问中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那里的政府和民众都给予我们很高的礼仪和尊重,这是国家政府、国家人民对我祖父的肯定。我们这些后代希望能够以我们祖父为榜样,为中国做出更多事。我们实际上是沾了祖父的光。

2014年10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在给厦门集美校友总会的一封回信中缅怀我祖父的功绩。昨天我在会上庆祝集美大学的100周年纪念的时候也同时听到习主席发了一封贺信到集美大学去,我总觉得习主席对我们家族很关怀,还有对爷爷所做的那些事都是很关心的,爱国兴学是我祖父的心愿,希望能够以我们晚辈也能把这件事情做得好。

100年前祖父在集美创办了师范和中学,就是今天集美大学和集美中学,此前5年祖父创办了许多集美两等小学校,就是现在的集美小学,在兴学的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3年后他又创办了厦门大学,祖父所办的学校过程反应了他对自己、对社会的责任和认识。其实早在1894年祖父已经开始办学,那时候他只有20岁,也只是一个我曾祖父店中小职员,没有一分钱在身上,都是自己的积蓄。那时候他办学的是期望能够把乡村里的小伙子给他们多认识字,不要成为一个文盲。现在师范大学、厦门大学都已经办的成为国家级的教学地方,我觉得他不只是拿自己的钱捐资出来办学,而是也影响到他周边的所有人尤其是从他那些学校受益的很多学子也很愿意继续他的这条路,继续维持学校和捐赠他们的资产出来,把学校做得更好。每次来到厦门,看到集美学校、厦门大学我都觉得为两所学府的辉煌震撼,但我们更多是为祖父的办学维持两个学校的过程里头还有他的爱国情怀。

我祖父一生爱国爱乡,重视教育,也重视家乡的经济发展,重视医药、卫生的改善,社会风俗的进化和文明,传统文化,传承发扬。他对国家的盛兴、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有全方位研究和思考。祖父的精神、思想也是对于真正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人们和海外的朋友们,是一笔宝贵的无形的资产,对摆脱贫困或者走向世界的另外一个繁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也是很好的连接作用。习主席给集美大学的信就是号召海内外中华儿女进一步弘扬嘉庚精神。嘉庚精神作为中国的文明精神,也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组成部分。

本届论坛把两者结合起来进行深入的讨论、研究,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此我祝愿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