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中国大地保险迎来十五周年司庆 站在辉煌起点开启全新征程


来源:凤凰网商业

2018年10月15日,中国大地保险迎来了15周岁生日。15年前,伴随着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制改革的步伐,中国大地保险在上海应运而生。从首批开业的7家分公司到如今超过2000家机构组成的全国性服务网络,

2018年10月15日,中国大地保险迎来了15周岁生日。15年前,伴随着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制改革的步伐,中国大地保险在上海应运而生。从首批开业的7家分公司到如今超过2000家机构组成的全国性服务网络,从蹒跚起步到如今年保费收入超过400亿元,15年励精图治,今天的中国大地保险俨然已成为中国保险行业的一支中坚力量。

尤其是近几年来,中国大地保险紧跟行业形势,加快改革转型的步伐,综合实力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一是业务大提速:保费规模从2013年底的199亿元,发展到今年超过432亿元;二是资产大发展:资产规模从2013年底255亿元,发展到目前的637亿元,4年多时间增长了2.5倍;三是队伍大扩容:员工数量从2013年底的2.49万人,发展到目前的5.46万人,增加了2.97万人;四是机构大扩展:机构数量从2013年底的1797家,发展到目前的2102家,增加了305家机构,基本实现营业机构全国覆盖;五是实力大提升:成功引入了包括东方航空、江苏交通、上汽集团等在内的8家背景雄厚且具有强大产业资源的战略投资者,股东数量达到11家,注册资本金达到151.16亿元,4年多时间增长了86.86亿元,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

“二次创业”开启发展新篇

回顾公司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历程,始于2014年的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无疑加速了中国大地保险的蜕变成长,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转折点。

2013年,保险监管政策趋严,行业竞争愈演愈烈,财险公司普遍出现承保亏损,中国大地保险也未能幸免。2014年初,中国大地保险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审时度势,提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二次创业三步走”战略:用一到两年时间实现承保盈利,再用两到三年时间构建具有自身特色和比较优势的商业模式,最后用三到五年时间通过创新驱动、服务引领、客户导向,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优势,实现做优、做强、做大。

为了盈亏止损,公司积极推行“找、控、引”三步曲,即找准优质业务,控制不良业务进入,引导更多优质业务进来。随着新任管理层对新业务政策的推行,公司业务逐渐回暖,成本开始下降。

此时,由于高管变动,行业对中国大地保险的稳定发展还持有较大疑虑,直到2014年中国大地保险财报披露:承保、投资双双盈利,有力回应了各方疑虑。2014年当年,中国大地保险实现净利润8.73亿元,较2013年猛增2.66倍,为“二次创业三步走”战略书写了完美的开篇。

而挑战总是猝不及防,2016年商车费改一纸文件落地,保单费率不断下降意味着保险公司要推进成本优化,对此,中国大地保险总经理陈勇提出“一单、一价、一费”的精细化管控办法。2016年,车险业务不降反升,排名升至行业第五位。

这一年,也是互联网保险井喷式发展的一年,面对互联网浪潮,围绕“客户导向”、“互联网+”、“产业链”三大战略,中国大地保险相继设立大地电子商务公司,推出“易修猫”汽车快修平台、微信理赔服务、大地通保APP等创新项目,并与蚂蚁金服、百度等上百家互联网平台建立合作,同时稳步推进个贷事业部建设,在多元化经营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2016年,中国大地保险保费增速超行业10.2个百分点,在前十大主体中排名第一。成功完成“二次创业三步走”第一步的中国大地保险,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踏上向第二步、第三步迈进的阶段。

“三新三聚焦”战略制胜未来

据银保监会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保费数据,财险公司保费同比增长14.18%,中国大地保险增速达到17.24%,成为前八名主体中,增速第一的公司。稳健增长、势头不减,也初步印证了其自2017年以来践行的“三新三聚焦”战略的成功。

2017年,外部形势依旧紧迫:商车二次费改、互联网保险巨头加速涌入、初创保险科技公司跃跃欲试……面对严峻的外部形势,中国大地保险积极推进战略转型,启动了核心战略CICS项目,确立了“三新三聚焦”战略:新模式,聚焦客户;新业态,聚焦布局;新系统,聚焦科技。旨在推进多元生态裂变的集团化经营布局,打造科技驱动的客户综合经营体系。总体来说,经营模式已明确转向以客户为中心。

目前,随着个团分设的组织架构落地,以及以客户分级、客户体验、客户数据管理方案几大模块为主的客户管理体系的建立,聚焦客户的新模式正在逐步推进。

在经营布局方面,中国大地保险目前已在保险产业链、车服务平台、消费金融、保险科技等领域成立了相关子公司和事业部,下一步,中国大地保险会加强在消费金融、科技创新、国际化等领域的布局,并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探索在海外的机构和业务布局。创新裂变正在进行,中国大地保险的二级集团化运营初见雏形。

当下“保险+科技”正在向重塑保险业生态链演进,在这一风口上,中国大地保险已完成互联网、大数据规划,斥巨资开发的全球首个“云架构+微服务”模式的核心业务系统“筋斗云”,年内将正式上线。新系统颠覆性实现分钟级部署,真正满足定制化场景需求。日前,中国大地保险正是凭借该系统,荣登“2018中国保险业科技创新先锋榜”。

2018年上半年完成的增资扩股,让中国大地保险再次成为业界焦点。一次性引入云杉资本、东方航空、新华人寿、通用投资、四维图新等8家新的战略投资者,增资106.73亿,足见品牌实力及影响力,此外,以股权撬动合作也必将加速助推其战略转型。

在成立15周年之际,中国大地保险更是将公司总部搬迁至国内第一高楼——上海中心。乔迁新职场,意味着公司将翻开崭新的一页,也预示着中国大地保险将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进发,正如中国大地保险总经理陈勇所言,“将努力把中国大地保险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保险公司,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或企业宣传文章,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