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中国首家捐赠者服务基金会正式成立


来源:凤凰网商业

9月21日,深圳市递爱福公益基金会成立仪式暨“捐赠者服务基金高端对话”在深圳成功举行。此论坛是“第二届公益金融高端对话暨2018社会影响力投资研讨会”的

9月21日,深圳市递爱福公益基金会成立仪式暨“捐赠者服务基金高端对话”在深圳成功举行。此论坛是“第二届公益金融高端对话暨2018社会影响力投资研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研讨会由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兼家族传承中心总监、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傅昌波主持。

中国首家捐赠者服务基金会正式成立

(图:傅昌波先生主持)

论坛上,中国首家捐赠者服务类基金会——深圳市递爱福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北京中伦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刘柏荣、深圳中顺易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裁李峰作为发起机构代表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凌冲对基金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与发起方代表、首批战略合作伙伴等一起为深圳市递爱福公益基金会揭牌。华民基金会理事长、深圳市递爱福公益基金会理事卢德之发表了"捐赠服务与资本共享"的主旨演讲。

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秘书长典春丽、磐合家族办公室创办人颜怀江作为首批深圳市递爱福公益基金会合作机构代表与递爱福公益金会签订了合作意向书。两家机构将携手递爱福公益基金会,共同发展捐赠者服务体系,引领公益慈善捐赠。

中伦基金会的副理事长、递爱福基金会理事长刘柏荣介绍道,“递爱福基金会的愿景是‘慈善改变人心,捐赠影响世界’,其使命是‘百年慈善,永续传承’。基金会网站www.china-DAF-charity.org现已开通。”

中顺易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裁、递爱福基金会理事李峰表示,“慈善基金和金融账户是一样的,借鉴金融帐户的概念、系统,可以实现从捐赠者服务的角度,将基金会的受赠资金和参与捐赠的整个决策过程纳入全生命周期的监管,让资金的捐、管、投、用全流程合规、透明、高效,这是基金会所起到的作用。”

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西方社会把信托、各种经验融合到一起,近几十年来开始发明了一套系统就叫捐赠者服务基金,不仅是建议,还包括顾问、咨询。捐赠者存了一笔善款,所有权转移了,但是使用权还在捐赠人这里。其次,这是由中伦律师事务所及中顺易金融服务公司这样的技术团队支持,我相信这在中国捐赠历史上会开一个服务的先河。”

中国首家捐赠者服务基金会正式成立

(图:王振耀先生讲话)

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的局长凌冲表示,“我非常激动,因为我感觉进入这个会场踏进了一个特定的历史空间,见证了创造历史的一刻。从‘道’的方面,作为慈善事业的主管部门,我们特别鼓励、特别愿意看到在慈善领域术的创新,在技术、方法、途径、渠道这方面的创新。而今天,递爱福基金会的成立,我认为在术的层面是一个极其大的创新。从‘术’的方面,商业领域有售后服务的概念,今天我们终于有了捐后服务的概念。”

华民基金会的理事长、慈善的思想家卢德之表示,“我觉得深圳真的是一个创新的城市。递爱福基金会无论是从怎么动员社会参与慈善,怎么用最专业的方式管理好慈善,都突出了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人的因素。作为一个平台,我觉得慈善首先是一种爱心的聚合,爱的力量一旦聚合是有聚变作用的。第二,投资也好,还是保值增值的能力,都体现了捐赠人的自愿性、自主性,同时特别考虑到专业化,我们能够在术方面能够特别的精细化,但是要能保证不忘初心,把二者有机结合,这种设计是非常专业的。我觉得中国慈善事业应该会进入一个新的里程,进入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首家捐赠者服务基金会正式成立

(图:卢德之先生讲话)

美国爱心技术实验室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路易斯˙萨拉查和大家分享了三个问题:技术、慈善与社会。他介绍道“美国爱心技术实验室的运营模式达到两个目的:一是社会回报,另一个是财务回报;宗旨是利用创新、利用技术帮助市场完成市场不可以完成的问题,同时也通过慈善机构来解决社会问题。在过去18个月里我们大概孵化出了六家公司,我们的梦想是在未来十年大概会有1000个实验室共同孵化出4万个公司,能解决4万余社会问题。在傅昌波教授的帮助下,我们现在决定来到中国,开展变革、产生变化!”

在圆桌讨论环节,来自高校、研究咨询、金融机构领域的多位嘉宾进行了颇有成效的讨论。磐合家族办公室创始人颜怀江介绍,在针对高净值人群的服务过程中,越来越注意到他们对于慈善公益、家族传承增长的需求,作为服务高净值人群的机构,磐合将与递爱福公益基金会紧密合作,共同促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平安信托家族信托业务部执行总经理康朝锋观察到一个现象,已经有些年轻人开始超越简单的物质财富攀比,而是考虑设立一个慈善信托,或者设立一个基金会账户,比如递爱福公益基金会的账户,可能显得更有意义和人生实现感。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从资产管理角度指出,公益慈善对美国财富家族是标配,同时善财资产保值增值也非常重要。比如诺贝尔基金会,持续的增值保障了基金会的永续发展,我国慈善基金会也将越来越重视这一部分。

舜益咨询资深顾问谢进展望,借鉴美国DAF发展,几乎每个金融机构都开设有DAF账户,中国DAF未来在规模、模式先进性等方面都有望迎头赶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陶传进称,DAF这个模式是创造性的,可以加快慈善公益的推广,而无需陷入信用和透明度争论。国际公益学院研究员、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饶锦兴指出,捐赠者服务基金着重捐赠者的服务,将为捐赠者提供专业价值。

中国首家捐赠者服务基金会正式成立

(图:圆桌讨论)

主持人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兼家族传承中心总监傅昌波教授指出,深圳市递爱福公益基金会作为全国首家注册成功的DAF基金会,标志着我们希望创造一个新的公益慈善生态系统。未来包括个人、家庭或是法人机构,都可便利的开设一个具有良好捐后服务的慈善账户,支持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或企业宣传文章,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