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2018昆明科博会圆满收官,8万市民现场体验科技魅力


来源:凤凰网商业

9月16日,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云南奥秘画报社有限公司、云南省科技馆承办的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的“2018第四届昆明信息化科普(教育)产品博

9月16日,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云南奥秘画报社有限公司、云南省科技馆承办的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的“2018第四届昆明信息化科普(教育)产品博览会”(下简称“2018昆明科博会”)在云南省科技馆落下帷幕。为期3天的展会,共吸引了逾8万市民前来体验最新科技的魅力。

【邂逅在金秋,拉近科技与生活的距离】

逾百家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和中高等院校的上千件科技产品及成果,数场科普演绎活动和论坛以及机器人邀请赛、航模挑战赛在2018昆明科博会上大放光彩。广大市民通过触摸与参观一件件高科技产品与成果,实际亲身体验种类丰富的科技互动活动,聆听科普讲座并与科学家们面对面交流,在好看、好玩、好听的过程中不仅感悟到了最前沿高新科技所带来的无穷魅力,也感受到了这些科技即将带来的全新生活方式。

3D打印、AR、VR、智慧机器人……当这些“黑科技”横空出世的时候,它们在人们眼中还是遥不可及的高精尖技术。然而短短几年间,从往届昆明科博会到今年的第四届,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些科技的不断发展与升级,它们不再停留于实验室、车间工厂,而是真正走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一支汇聚了最新科技成果的3D打印笔,只需短短几分钟就能“画”出精美的立体物件;国内领先的4D梦想课堂,将AR技术融入教育,让生涩难懂的知识以更为直观易懂,甚至可互动的形式展现出来;VR技术则实现了诸多现实场景难以呈现出来的奇幻之旅,人们穿越古今、飞出地球,在时空的变换中徜徉于知识的海洋之中;智慧机器人也不再是科幻作品的专利,它们走进生活陪伴孩子学习与玩乐,成为生活中的得力帮手。

2018昆明科博会的精彩,不仅仅来自新奇有趣的各类高科技产品与成果,也来自尖端科技与实际应用之间被拉进的距离。通过2018昆明科博会,人们对于未来的生活有了更多清晰的遐想,这些已经切实在改变日常生活的科技,必将引领人们的生活品质迈上更高的一层台阶。

【科普大讲坛,探秘未知世界全新知识】

除了各类高新科技产品与成果外,由科学家与专家学者带来的三场大型科普讲座,也引爆了2018昆明科博会的现场人气。三场讲座分别为人们带来了植物、天文、生命三大科学领域的全新知识,每一场讲座都座无虚席,就连场边都围满了热心学习新知识的市民。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学专家方伟老师,带来了许多诞生于云南本土的珍稀濒危植物知识,让人们了解到了这些植物的发现历史与保护现状;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高级工程师高衡老师,则通过幽默风趣地讲解与人们分享了大量天文知识,并为大家揭开了地外生命的神秘面纱;昆明市红十字会的王建基老师,结合日常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各类应急状况,通过现场演示,形象地讲解了遭受急性创伤时的急救(包扎)方法,实用意义重大。

精彩讲座引人入胜,现场观众们听得津津有味。许多孩子不但用纸和笔认真记录知识要点,有的还用相机或手机拍摄、录制现场画面。每当进入现场提问环节,孩子们总是表现得积极踊跃,高举双手希望被主持人叫到,谁都不希望错过这难得的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面对孩子们充满好奇的发问,台上的老师也悉心解答,希望能分享更多知识给大家。

值得一提的是,由云南省天文爱好者协会承办的“云南星空”天文摄影作品展也与讲座同期举办。美轮美奂的优秀星空摄影作品一同亮相,让人们看到了不一样的星空美景,特别是当“外太空探秘”讲座结束后,展区更是挤满了人群,看着这些距离地球遥远而炫美的星辰,不由得让人遐想在这些星球上是否也居住着智慧生命。

【碰触新科技,架起科学与梦想的桥梁】

2018昆明科博会举办期间,种类多样、内容丰富的现场互动活动最受孩子与家长的欢迎。科学实验小课堂邀请孩子们自己动手运用实验器件达到实验目标,让孩子在思考中探索、在实践中学习,经历一场充满趣味的实验就是一次科学知识的收获。而在航模区、机器人区,孩子们则需要自己操控模型或机器人完成各种挑战,有的项目甚至需要孩子自己动脑为机器人编程,从而让机器人完成规定的竞技项目。

在众多活动中,体验项目最多的VR专区总是有大量孩子与家长驻足,专业VR设备前总是大排长龙,每个孩子都不想错过这难得的奇妙体验,有的孩子体验过后觉得不过瘾,还想再多体验几次,不少家长也按捺不住好奇登上设备体验了一把。这些设备能够配合VR画面的播放进行运动,时而震动上升,时而摇晃下倾,沉浸式的体验带来极其逼真的临场感,前所未有的欢乐体验激发孩子对于科学与知识的兴趣。

现场很多陪伴孩子前来科博会的家长表示,这样更加注重现场体验的展会是他们所乐意见到的。他们认为相比单纯的科技产品陈列展示,这种可以让孩子自己动手、亲身体验的活动,更能让孩子感受到科学的乐趣并且学到不少知识。此外,科博会免费参观也受到家长们的欢迎,不少家长趁着周末休息,两天都陪着孩子来到现场,现场也不乏发现许多来自昆明地区以外的家庭,人们都沉浸在2018昆明科博会所带来的奇妙乐趣之中,并纷纷表示非常期待下一届昆明科博会的举办。

据科博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科博会是云南本土举办的一档高规格科普(教育)产品博览盛会,旨在促进高新科技技术理念与产品的普及与推广,展会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昆明科博会通过将公益性科普事业与经营性科普产业相结合,不但面向社会大众开展科普工作,特别是针对青少年群体培养他们热爱科学的兴趣爱好,也注重与市场紧密结合,对科普(教育)产品的市场化、产业化、民生化发挥了巨大助推作用,为具有市场价值和发展潜力的创新产品搭建了展示平台,从而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或企业宣传文章,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