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平安重金所“智慧财政”亮相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来源:凤凰网商业

2018年9月14日,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金所)作为平安集团旗下唯一受邀专业子公司受邀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信息港智慧城市论坛&rd

2018年9月14日,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金所)作为平安集团旗下唯一受邀专业子公司受邀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信息港智慧城市论坛”,以南宁市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为案例,进行智慧城市优秀案例分享。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严植婵,南宁市人民政府市长周红波,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倪光南等出席本次论坛。与会嘉宾围绕智慧城市的现在与未来、智慧城市建设国际合作展望等议题展开了精彩交流。

重金所副总经理黄振刚在会上介绍,南宁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项目的背景是重金所遵循中央政策要求,服务地方政府,发挥平安集团“金融+科技”的综合实力,打造智慧财政,助力财政发挥政府CFO“价值管理者”角色。他提及,项目以助力政府实现“增收、节支、保全、控债、规划、信息”6大目标为宗旨,集多方智慧高起点规划,重金所与南宁市政府通力协作建设,属于国内首创、业界独家,得到了南宁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据悉,南宁市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历时近10个月的精心筹备和建设,于2017年6月30日正式上线,目前二期系统已交付使用。该平台实现了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摸得清、来去明、管得住、用得好”。其中,融资服务平台运行近15月已累计为南宁市企业节省融资成本达1.31亿元。作为国内首个地方政府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既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创新,也是引入社会公共管理、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体制的重要探索。除南宁外,平安集团“智慧财政”长沙项目已于今年7月4日正式上线运行,哈尔滨、海口、南通、深圳和广东等地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之中。

同时,“智慧财政”不仅是平安集团“金融+科技+生态”战略的生动实践和成功范例,更是平安近10年来最重大的金融科技创新成果之一。项目深度契合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定位,致力于帮助地方政府全面提升财政和国资管理水平,有助于落实政府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有利于推动国家财政管理改革、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通过构建以财政为中心的政府金融智库,利用智慧化系统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政府全方位决策提供最为可靠、实时、精准、前沿化的数字依据,从而为构建智慧政府、智慧城市奠基铺路,助推地方公共资产负债管理向精细化、信息化、智慧化方向发展。

未来,重金所将继续秉承平安智慧城市“智慧、智理、智效”三位一体的发展理念,坚持顶层设计的前瞻性、开放包容的延展性和服务至上的持续性,全面推进“智慧财政”解决方案不断升级完善,以财政大智慧助推地方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发展!

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简介:

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金所)成立于2010年12月,经渝府〔2010〕119号文件批准设立,是全国首批通过国务院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级联席会议备案的交易所之一,总部位于重庆。2016年3月通过股权变更成为中国平安旗下一员,注册资本金10亿元。作为中国平安在深、沪以外设立的总部级单位,重金所始终坚持以客户为导向,依法合规经营、积极开拓进取,致力于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交易场所。重金所深化与政府和金融机构间的合作,致力于建设成全国性的、开放性的地方公共资产负债管理商和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管理商。

重金所发展历程:

2010年12月27日——重金所成立。

2012年11月9日——重金所成为首批通过国务院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部级联席会议备案的金融交易所。

2016年3月——重金所完成股权变更正式加入平安集团。

2016年10月——南宁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项目正式启动。

2017年1月——重金所注册资本增至10亿元。

2017年6月30日——全国首家“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于南宁市正式上线。

2018年1月3日——南宁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项目二期正式上线。

2018年1月9日——长沙市人民政府与重金所签署公共资产负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2018年3月30日——广东省财政厅与重金所签署财政智能管理云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2018年7月4日——长沙“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正式交付。

 

(实习编辑:张嘉欣)

[责任编辑:黄雪丽 PSY054]

责任编辑:黄雪丽 PSY05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