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猪周期拐点或提前 温氏股份、罗牛山等规模养殖企业有望受益


来源:凤凰网商业

近日,上市公司陆续发布行业销售简报,就目前行业整体情况来看,上市公司生猪出栏量呈现增长趋势,增速略有提高。据联讯证券研究表明,自2018年5月以来,全国生猪平均价、猪肉平均价均呈现上涨趋势。

近日,上市公司陆续发布行业销售简报,就目前行业整体情况来看,上市公司生猪出栏量呈现增长趋势,增速略有提高。据联讯证券研究表明,自2018年5月以来,全国生猪平均价、猪肉平均价均呈现上涨趋势。

8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我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为落实国办《通知》要求,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农业农村部关于切实加强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发生疫情省份生猪及其产品调运要求,严格限制生猪及其产品由高风险区向低风险区调运。简单来说,就是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的省,在疫情解除封锁前,暂停生猪外调,同时关闭省内所有生猪交易市场,并对生猪产品的调运作出相应规定。根据浙商证券针对疫情可能发生的多种情况进行的分析结果显示:非洲猪瘟虽然致死率100%,但非人畜共患,仅影响供给端,目前全球没有疫苗,以扑杀为主,一旦爆发,会对当地的养殖户及生猪产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以当前13元/公斤猪价计算,头均价值在1430元,而政府处理病猪的保险、补贴每头仅700-800 元,对养殖户的出栏心态及补栏情绪形成扰动。后市须密切关注非洲猪瘟的扩散态势,若实质性减少产能,可能会缩短“猪周期”下行时间,全国猪价上涨或提前到来。国联证券也表示,根据历史经验,重大疫情有可能导致前期价格下跌,后期则由于产能去化,价格再度进入上涨通道,猪周期的景气阶段或再度开启。

根据国联证券对目前农林牧渔板块估值情况的分析显示,当前,农林牧渔板块的市盈率虽高于2012年左右的底部估值,但仍低于5年来的平均估值水平。从各细分子板块来看,畜禽养殖、饲料行业估值低于农林牧渔板块整体估值,其他各子行业估值均高于农林牧渔板块的整体估值。从历史估值来看,畜禽养殖较大幅度低于历史平均估值,农产品加工业、渔业、种植业、饲料、动物保健估值低于历史平均估值,而林业则大幅高于历史平均估值。因此,2018年仍然是养猪类上市公司的相对底部,配置价值显现。

而从长期价格走势看,为控制非洲猪瘟的传播,行业需建立更加严格的防疫和检测体系,有可能抬升成本中枢,同时对供给端的冲击,也会造成价格上涨。另一方面,规模猪场相对于普通养殖户,在疫病防控和消毒上更具优势,从而加速行业的集中化进程。因而短期内或对生猪养殖企业股价形成困扰,但行业集中度提升,是利好养殖龙头企业的,特别是具备完善生物安全防疫体系的企业在大规模疫病爆发时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同时由于其多点分布的特点,抗风险能力更强,事后来看,存活下来的大型养殖企业将大幅受益于产能出清后的猪价反转。目前,规模化养猪龙头企业诸如温氏股份、罗牛山等或将有望受益于此。

据了解,罗牛山是中国首家“菜篮子”股份制上市公司,是海南省最大规模、配套产业体系最完备的畜牧业龙头企业,也是海南省最大的种猪繁育基地。目前,罗牛山的十万头现代化猪场是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种猪场。罗牛山自身不仅实现了从种猪到生产养殖的各个环节严格的检验检疫、防疫流程,对于进出猪场施行层层把关,严格管控,提升猪场生物安全管理等级;而且,罗牛山地处海南省,自1999年起,海南省无规定疫病区开始建设,2001年被农业部纳入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示范区建设,也是全国唯一以全省区域建设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示范区的省份。所谓“无规定动物疫病区”是指按照相关管理办法,依据自然屏障和疫病流行特点,在本省的港口、码头、机场、火车站等地方设立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对进入无疫区的动物及动物产品及其运载工具实施检查、检疫、消毒、隔离,防止动物疫病传入。这也为罗牛山的生物安全防控体系增加了天然屏障。

据罗牛山近日发布的《8月份畜牧行业销售简报》显示,公司8月份销售生猪2.5万头,同比增长65.76%;销售收入3324.72万元,同比增长52.24%。2018年1-8月,公司累计销售生猪17.46万头,同比增长37.81%;累计销售收入23,182.24万元,同比增长15.24%。

[责任编辑:吴风婷 PSY009]

责任编辑:吴风婷 PSY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