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电商法》正式出台,义乌购网商率先“持证上岗”


来源:凤凰网商业

前不久,《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正式通过,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番出台的《电商法》聚焦电子商务经营者、电子商务合同的订立与履行、电子商务争议解决、电子商务促进

前不久,《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正式通过,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番出台的《电商法》聚焦电子商务经营者、电子商务合同的订立与履行、电子商务争议解决、电子商务促进和法律责任等五大议题,结合了当今电商行业的新特点,对电商行业内的各种新概念作出明确认定,并对业内各主体的行为进行了规范约束。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便是将电子商务经营者提升到与线下实体经营者同等的地位。《电商法》第二章第十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这意味着自然人电商今后将与传统个体经营户一样,也需要“持证上岗”。

作为推进实体市场线上线下融合的先行者,义乌购平台上集聚了五万多家义乌小商品城实体市场商户。为推进平台规范化管理,保证平台商铺商品线上线下的严格一致,义乌购多年前便联合义乌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推出了独特的线上经营许可机制,这就是义乌购网上营业执照。

据了解,首本义乌购网上营业执照于2015年3月18日颁发,该执照以义乌购商铺账号为核心,是政府行政职能部门对义乌购平台的网上商家进行认证后颁发的经营许可证。义乌购网上营业执照提升了义乌购平台商户的诚信度,将网上经营主体的认证及监管纳入国家监管体系,实现了对义乌购网上经营主体的规范化认证和监管,从而将义乌购诚信体系建设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拿到义乌购网上营业执照的商户普遍表示,这相当于商户们的另一张“身份证”,代表自己是经认证、受监管的,更容易得到采购商的信任。

2016年6月,义乌购与义乌政府监管部门携手推动义乌购平台商家的“亮照经营”, 按“亮照经营”的相关规定,义乌购平台上的商家应当在从事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公开营业执照登载的信息或者其营业执照的电子链接标识,从而更加有效地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范其经营活动。

2017年10月,义乌购网上营业执照建设再进一步,新入驻义乌购平台的个体户网商实行了全流程电子化注册登记。个体户网商在入驻“义乌购”平台的同时,还可“无纸化”同步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登记。截至目前,义乌购网上营业执照已发放五千余张。随着《电商法》的颁布实施,义乌购还将继续推进平台主体的认证监管及网上营业执照发放,将平台诚信建设推向一个新高度。

义乌购总经理王建军介绍,在《电商法》正式出台之前,电商经营主体的认证及监管在中国一直处于几近真空地带,主流的电商平台都走的是平台企业级认证的模式。但是,真正发生交易纠纷时,平台作为一家企业,不能很好地从国家法律法规层面来对商户进行规范管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早在义乌购发布网上营业执照之初,义乌政府监管部门就出台了《义乌购网商注册登记指导意见》,为进一步规范网商注册登记行为提供了依据。意见规定了义乌购网上营业执照的适用对象及办照范围,并对登记事项限制和登记流程做了较为详细的规范。义乌购率先推出的网上营业执照,无疑为《电商法》在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参考案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或企业宣传文章,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