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峡江县国税局:一生无悔,最美“80后”


来源:凤凰网商业

“2120个种类、1.8万份报纸、剪报105本、公益报展12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10万余人次……他的故事深深吸引着大家的眼球,他的事迹无不震憾着评委的心灵,他

“2120个种类、1.8万份报纸、剪报105本、公益报展12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10万余人次……他的故事深深吸引着大家的眼球,他的事迹无不震憾着评委的心灵,他的平凡的确超出了常人的平凡……”近日,从江西省委老干部局获悉,江西省峡江县税务局八十高龄的退休干部毛本义在第二届江西省“最美老干部”评选活动中,以独特的贡献、感人的事迹、不平凡的一生在百名候选人当中脱颖而出,斩获第二届江西省“最美老干部”桂冠,是全省中央驻赣单位中唯一获此殊荣的老干部。

据了解,毛本义老人经历年少苦难,是新中国成长的第一批税务干部。历经新旧社会对比,他充分感受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意义。于是六十年来初衷不改,矢志不渝,一直用踏实工作,认真履职践行于“为党的事业宣传终身”的庄严承诺。自退休后,更是坚持用集报、剪报、研报、用报的特殊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精神,宣传中国力量。为了保存报纸,毛老腾出仅有的80平米住房办成集报室,把收集好的报纸分门别类整理归集,老两口却长年借住在女儿家;为办好报展,他不顾年迈之躯,走南闯北,东到上海,西至成都,南达广州,北抵哈尔滨,独自一人奔波于全国各地,参加了50多场集报交流会;为以报为媒,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巩固历史文化传承,他常常带上自制的展板、珍藏的报纸,分文不收,利用五一、十一、春节等各种机会开展在人口聚集集中的广场、集市、街道、社区开展公益精神宣传。今年国地税合并时期,毛老更是献身说法,专门分“旧中国税官”、“税官眼中五十年”等章节举办了税务历史溯源报展。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一段段感人亲切的文字资料,从中国古代税收的起源到新中国第一代税官的飒爽英姿,从推着自行车收税到如今信息化的征收管理。报展引来了行人的纷纷驻足,更是在纳税人中产生了共鸣。“我这一辈子与税收结下了不解情缘,那时的我走街串巷、挨家挨户的收税,现在纳税人主动申报纳税,有了手机app、电子税务局等平台,纳税人‘只跑一步’甚至‘一次不跑’就把业务办好了。” 毛老这样说到:“今年,国地税合并更是合出了‘加速度’,并出了‘获得感’,我深深地为我国税收事业取得如此骄人成绩而感到自豪。”

二十多年来,毛老放弃了颐养天年,海棠花下戏儿孙悠闲生活,以报为伴,用报为民,共剪报105本、集报2120种,18000余份、编集“国庆特刊”、“党的生日”、“革命英烈”、“长征抗战”、“人民代表大会”等报纸专题40余个,在各地开展公益报展12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10万余人次。先后荣获最美吉安地税人、最美江西地税人、第五届吉安市道德模范、第五届江西省道德模范、全省组织职工开展读书活动先进个人、第三届“井冈山文学奖•热心读者奖”、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的事迹也多次被《井冈山报》、《江西日报》、《光明日报》、吉安电视台、江西省电视台等20多家媒体报道,被广大群众成为最美“80后”税务干部。

(陈昌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或企业宣传文章,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