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纪念改革开放和浦东开发 名家书法展亮相陆家嘴


来源:凤凰网商业

由上海市文联、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上海中国书法院、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文化艺术品鉴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暨海内外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于9月8日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

由上海市文联、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上海中国书法院、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文化艺术品鉴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暨海内外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于9月8日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本次展览展出以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前主席张海为代表的138位海内外书法名家的精品力作。

开幕式现场

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龚心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原副主任、军纪委书记、全国政协原常委童世平上将,上海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浦东新区原区长胡炜,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泽萍,上海市文联副主席迟志刚,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老干部建设管理局张道昱大校,湖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党组成员、副主任皮庆侯,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上海市书协主席、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中国书法院院长周志高,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志宏,上海文化艺术品鉴促进会副会长唐纯初,上海中国书法院副院长孙慰祖,上海中国书法院副院长王琪森,上海文化艺术品鉴促进会副会长杨德林,上海经济信息中心原主任朱华,中国铝业执行董事赵平华,同济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水利部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潘培坤,上海输配电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崇和,著名书画家戴逸如、陈鹤良,浦东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顾士伟等出席本次展览。

展览时间:9月8日—9月30日9:00~18:00。

展览地点:陆家嘴东园路18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6楼展览展示中心。

嘉宾致辞

上海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浦东新区原区长胡炜

上海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浦东新区原区长胡炜表示,1992年,在他担任黄浦区行政负责人期间,上海把当时黄埔区、南市区的一部分划出,加上川沙以及南汇、杨浦、上海县的一部分并入浦东新区。黄埔区当时划了14平方公里,浦西只剩下4.1平方公里。胡炜表示,他是一个浦东人,他和浦东的感情很深。浦东开发开放二十八年,他是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过去,上海花了百年时间绘就外滩的天际线,而浦东的开发开放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中国现代化的缩影,我们花了二十八年绘出陆家嘴的美丽天际线,体现了改革开放的巨大魅力。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了,而且在经济改革发展中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胡炜说,站在这片土地上,他为我们所处的时代感到骄傲。这里面有很多动人的故事,值得用书法艺术来大书特书,讴歌改革成果,永远铭记。

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上海中国书法院院长周志高

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上海中国书法院院长周志高介绍了本次展览的筹备情况。他表示,上海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此次展览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在陆家嘴举办,体现了金融与文化的有机结合。上海市委市政府从去年底就提出要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其中上海文化品牌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今年8月初李强书记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周慧琳部长视察有关文化单位,提出加快上海文化品牌建设。特别要提出的是2007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观看了海派书法进京展回沪汇报后作出指示:要把书法艺术打造成为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名片之一。正是在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和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时代背景下,我们筹备了本次展览。

他说,本次展览有四大特点,即“四跨”: 第一跨界,作者有老领导和中国书协主席、秘书长、著名书法家、还有著名画家;第二跨省,除上海的有外省市的,尤其浙江、湖北、新疆三地现任书协主席,有他们的作品参加,他们是上海人,这也是上海人的骄傲;第三跨国,近10个国家与地区的书法作品,其中一半左右出自旅居海外的上海人;第四跨百岁,作者不但有全国书展得奖的30多岁新上海人,而且有104岁的老书法家、篆刻家顾振乐,有97岁的高式熊、96岁的著名书画家陈佩秋和95岁的林曦明。四跨特点非常明显,这个展览可以说上海是1843年开埠以来有记录书法展览头一回有“四跨”特点,充分显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促使上海书法事业发展的显著成果。

周志高主席还介绍了相关情况,展览征集了138位来自世界各国以及全国各地的书法名家的力作。年龄最长者为104岁的顾振乐先生,名闻遐迩的高式熊先生、林曦明先生都是期颐在望,真正是人书具老,令人仰慕。还有众多艺林巨擘、大家高手;本次展览作品风格多样,书体俱全,精彩纷呈。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今天,在浦东陆家嘴“东方蓝宝石”——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这样高水平、高质量的书法展,荟萃138位名家名人的138幅精品力作,来纪念改革开放,纪念浦东开发,可谓兼具天时、地利、人和,意义深远。

1990年4月18日,浦东开发开放拉开序幕,中国的改革开放掀起了新的高潮。经过28年的发展,浦东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沧海桑田,我们所在的陆家嘴,也从过去的落后农村、破旧厂房、简陋棚屋,发展成为高楼林立、万商云集的世界知名的金融城。

陆家嘴金融城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载体,是资本的高地和财富的高地。浦东的领导想把陆家嘴打造成为一个艺术的殿堂、文化的高地。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专门将6层定位于展览展示中心,举办各类政治、财经、科技、文化、艺术主题的专业展、精品展,为上海、为浦东、为陆家嘴的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添砖加瓦。

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龚心瀚先生宣布本次展览开幕

主持人: 上海文化艺术品鉴促进会执行会长、上海中国书法院执行副院长张耀伟

嘉宾参观书画展

上海中国书法院是由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和上海文化艺术品鉴促进会共同发起的民非单位,旨在研究、传承、交流和弘扬中国书法艺术,加强本地书法家之间,以及与全国各地、海外书法同仁的联系,开展书法理论研究和书法艺术创作的展览。并且开展教育培训和国际交流,适时开展学术评定工作,为上海的书法艺术繁荣作出贡献。

海派艺术的核心价值就是:“海纳百川”,本次展览充分体现了开放包容的格局和国际视野,作品中有来自法国、意大利、美国、加拿大、日本、新西兰、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以及香港、台湾的书法名家。海派书法名家的作品有苏士澍、张海、陈佩秋、韩天衡、周志高、王伟平、萧海春、钱茂生、刘小晴、童衍方、戴逸如、陈鹤良等。老领导龚学平、龚心瀚、童世平、蒋以任、姜樑、张学兵等有作品参展。138位书法名家或追踪经典、融古出新;或意涉瑰奇、潇洒简远;或碑帖相参、雄秀兼济。琳琅满目的作品,奉献给大家丰满的艺术文化盛宴。

附:作品精选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

中国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张海

上海书画院院长陈佩秋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韩天衡

原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

原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原副主任、军纪委书记、全国政协原常委童世平上将

原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姜樑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顾问王伟平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顾问刘小晴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顾问钱茂生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萧海春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周志高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童衍方

上海中国书法院执行院长张耀伟

上海中国书法院副院长吴申耀

著名书法家顾振乐

著名书法家高式熊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潘善助

上海中国书法院顾问唐纯初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姜熊烽

上海中国书法院副秘书长朱涛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理事袁硕

中国书法家协会考级中心评审委员会评委缪金元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会员阮雍军

东京艺术院院长郭同庆

加拿大书法家协会会长何鏡賢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郑晓华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言恭达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张飙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赵长青

《书法导报》社长、总编辑王荣生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潘文海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李世俊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朱天曙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

程十发艺术研究馆馆长毛国伦

原上海中国画院副院长车鹏飞

浙江大学教授、博导白谦慎

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乐震文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李一

江苏书法院院长李啸

上海中国画院画师杨正新

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徐本一

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鮑贤伦

上海中国书法院副院长张淳

上海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戴小京

上海中国书法院副院长孙慰祖

上海中国书法院副院长田金生

上海中国书法院副院长陈燮君

上海中国书法院海外名誉院长胡考

上海中国书法院副院长王琪森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王玺

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王立翔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王宜民

上海《书画研究》杂志副编审王晓光

上海市杨浦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方英

上海徐汇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卢新元

江苏省甲骨文学会副会长刘树人

上海书画院副院长齐铁偕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杂思豪

上海警备区副政委孙进少将

上海市嘉定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敏

《书法》杂志副主编孙家阜

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李沛

西泠印社社员李文骏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杨永健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杨建文

西泠印社社员吴天祥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何百明

上海市青浦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邹袤麟

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沈金龙

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张信

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张索

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张先汉少将

中国书法家协会新闻出版传媒委员会委员张瑞田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教授陈一梅

西泠印社社员陈身道

上海文化艺术品鉴促进会理事陈莹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邵玉祥

上海文史馆馆员林仲兴

上海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周斌

海上兰亭书法院常务副院长周逸范

金陵书法艺术研究院院长郑必宽

扬州市书法院副院长赵万和

上海市虹口区书法家协会主席赵伟平(白鹤)

原新疆兵团书协主席赵彦良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祝捷

《彭湃新闻·艺术版》主编顾村言

上海书法家协会理事徐铁君

上海市闵行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黄世钊

西泠印社社员黄连萍

泰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曹洋

华东师范大学书法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崔树强

海上兰亭书法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章尚敏

上海市黄浦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管继平

新西兰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王镇远

槟州书艺协会主席江真诚

法国书画协会副主席苏稚清

印尼书画院院长李秀贤

意大利中华诗书画艺术联合会秘书长肖德权

国际兰亭笔会会长张炳煌

加拿大书法家协会会长何缫亵

日本京都大学讲师陈波

法国书画家协会主席陈秉奎

胡永华

美国罗格斯大学教授黄一知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戚谷华

美国《中美邮报》社社长屠新时

[责任编辑:王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

责任编辑:王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