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驱动创新,中图公司全球领先使用AI助力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来源:凤凰网商业

在刚刚闭幕的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有一个由主办方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精心设计的展区:BIBF绘本展,这里是整个书展中最热闹的地方:有很多孩子和家长席地而坐,共同围着一个绘本读得津津有味

在刚刚闭幕的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有一个由主办方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精心设计的展区:BIBF绘本展,这里是整个书展中最热闹的地方:有很多孩子和家长席地而坐,共同围着一个绘本读得津津有味;也有很多孩子在“游泳池”区域追逐,而家长坐在沙滩椅上惬意地浏览恐龙画册;还有更多的家长带着孩子坐在多媒体区,观看精彩的动画片,把笑声洒遍全场。

微信图片_20180831164709.jpg

微信图片_20180831164742.jpg

这个3000平米的场地毫无疑问是全场亮点,那么这是整个场馆里观众欢笑最多的地点吗?主办方中图公司在全球首次使用人工智能来分析大型展览的观众体验,用大数据来分析每个展位的展示效果:BIBF绘本展虽然不是观众欢笑比例最高的展区,其欢乐比例仅次于数字展区的学而思展台,但却是所有展馆里最有人气的展区,仅在周六一天,就采集到观展人数接近6000人,成为整个展会里最热的区域。人工智能分析还同时指出“游泳池”区域的设计非常成功,整个区域的欢乐人数超过其他区域100%,同时,该区域的女性及儿童观众是所有产区最高的,接近70%,成功吸引了大量家庭观众。

微信图片_20180831164645.jpg

微信图片_20180831164750.jpg

而数字展区的学而思展台为何会成为观众欢笑最多的展位,中图公司与微软公司的ISV合作伙伴蜜枣网合作使用的情绪智能分析技术给出了答案:学而思展台现场设置了学生在学习时进行面部分析技术的演示互动环节,每当一个观众在互动环节体验时,其有效的互动性都让观众感到兴奋快乐。在蜜枣网情绪智能自动捕捉的照片里,学而思展台的观众有30%都在观看互动效果时露出了笑容。这充分说明互动性及其手段对于展览展示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180831164701.jpg

微信图片_20180831164725.jpg

此次中图公司开行业之先,在全球展览业率先使用了面部及情绪智能来分析大型展览观众的各项大数据,是与微软加速器第11期创新企业蜜枣网一起合作使用了微软公司支持的Azure云平台及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的展示智能分析方案。在微软公司强大的云平台支持下,蜜枣网使用一个普通数码摄像头连接到笔记本电脑,使用4G将蜜枣网高速智能处理后的视频发送到云端,使用已优化的面部及情绪智能引擎即可对每个展台的观众进行分析,利用蜜枣网的情景智能分析技术,从16个数据矩阵维度展现展会的参观人数,观众特征,观众动态以及观众体验,让展会的策划及管理部门随时了解每个展台的展示效果,不仅可以有效进行本次展览的互动调整,也可以为下一次展览展示的策划活动提供大数据的支持。

本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是有史以来面积最大的一次,共有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家出版社展出超过30万种图书。本次盛会不仅举办了改革开放4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还组织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版机构积极参加书展,并首次设立了北京国际童书展,而在全球展览展示盛会上首次引入人工智能来深度理解观众体验,分析展览展示效果,既成为了本次盛会的亮点,更彰显了中图公司驱动创新,推动行业融合发展的远大战略。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