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深度剖析汉宫玉珑翡翠市场未来发展前景与重要因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有八千年的玉文化,“乱世藏金,盛世藏玉”是中国人的千年传统。作为玉文化的重要载体,从完璧归赵的“和氏璧”,到孔子的君子“玉德&rdquo

中国有八千年的玉文化,“乱世藏金,盛世藏玉”是中国人的千年传统。作为玉文化的重要载体,从完璧归赵的“和氏璧”,到孔子的君子“玉德”说,再到贾宝玉的“通灵宝玉”,中国人对玉的价值、德性和灵性的认同,达到了似乎无物可以替代的境地。

从中国古代史用来象征身份与地位的凭证,只有王公贵族才能佩戴的翡翠,作为“玉石之王”的翡翠在中国有着极为广泛的消费基础,而中国的翡翠市场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地下流通到正规市场流通的可喜变化。如今随着中国历史变迁,人民地位的提升加之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和收入的继续增长,翡翠已经演变成为大众化的消费产业,成为了一种寄托信仰的产物。

中国翡翠商业版图的变化,是世界翡翠产业大洗牌的结局,新的翡翠产业结构再一次凸显了中国的角色地位。如今的中国,在国际翡翠商们的眼里,既是翡翠的第二故乡,也是未来三五年全球最大的市场。

是什么决定了翡翠市场的未来发展?起到决定性的重要因素又有那些?那么,带着这些疑问来深度剖析一下翡翠市场的重要因素和未来发展前景。

一、形成条件无法复制,翡翠资源日益稀缺

物以稀为贵,由于翡翠矿脉是亿年前大陆板块挤压后,在低温高压的苛刻地质环境下形成的,属于近地表的矿产资源,所以,翡翠为不可再生资源,经过数百年的开采,翡翠原料已知的地表储量接近枯竭,尤其精品翡翠矿石更是难求一面。

翡翠资源现已濒临枯竭且不可复制,高端乃至顶级翡翠的保有量有限,随着国民消费实力的提升,这些年价格一直在逐年上涨。再加之,几百年来中国人对于传统玉文化的崇拜,对于翡翠的热爱,已经成为了一种骨子里的精神,从未改变。翡翠市场确实没有前两年那么火热,但这也是去泡沫化的过程,翡翠行业终将回归理性。

二、价格将逐渐回归理性, 未来上涨有待可期

近几年后势必影响翡翠原料的供应,而供应数量的限制将会带来翡翠原石的价格上涨。

有业内人士称:近1/3的翡翠从业者转行或停业。而这些人多数是因为之前眼红翡翠产业持续上涨,带着热钱,以投资的心态,又没有什么经验可谈的;或者是从业翡翠多年挣了钱,转投楼市、股市受到经济重创,无力继续从业的;还有一些就是主营低端翡翠,因近年来该类翡翠成品价格暴涨失去市场空间,转做其他文玩收藏的。

最终留存下来的,一定都是例如老品牌“汉宫玉珑”这样踏踏实实、专业可信、诚信经营的翡翠品牌商家。翡翠市场未来将告别既往鱼龙混杂的局面,最终回归理性。

三、进入系统化品牌时代,依托品牌接轨国际

由于中国几千年玉文化的沉淀,翡翠在中国有着广泛的消费基础和巨大的消费市场,未来市场潜力极大,但不容忽视的是中国翡翠市场目前还存在许多问题:珠宝商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品牌建立大市场观念,其他散兵都各自为政,产品重复缺乏特色,经营者素质良莠不齐导致低水平竞争,品牌意识淡薄,宣传环节极为薄弱,占领市场份额的主要手段就是价格战等等,这样的翡翠散兵经营者必定在未来被时代淘汰。

有远见的翡翠品牌商家,例如“汉宫玉珑”已经清楚的意识到了这一点,它们将翡翠列为重要投资发展项目和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努力打造翡翠民族品牌,目前这些品牌已依托良好的名牌效应,带动了整个翡翠市场,并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此外海外许多经营翡翠多年的大牌公司纷纷看好我国内地市场,也已经开始逐步将市场重点转移至中国内地,相信不久的将来国内的翡翠市场将呈现良好态势。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内消费市场目前难以支撑行业内对翡翠价格的预期,投资和收藏需求决定未来翡翠市场走势。

四、培养人才提高素质,让翡翠中西合壁引领时尚

未来翡翠研究的学术地位会不断提高,翡翠的理论研究方面也会有更大的突破,这为加强翡翠专业人才培训、普及翡翠文化及加强翡翠产品的推广力度奠定了基础。同时由于学术界、商家和消费者的相互促进,促成了未来翡翠科学研究和高档翡翠收藏市场的双重热点以及科研与商业宣传的良性互动。

此外鉴定技术、鉴定手段的提高以及国家标准的出台,行业协会、有识商家的共同努力促使市场逐步规范,消费者逐步恢复了翡翠消费信心。

在重视科研与规范市场的同时,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尤其注重实战能力培养了一批珠宝翡翠经营、管理、销售、设计、加工、科研、教育、评估等方面的人才,提高了从业人员整体综合素质,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翡翠珠宝业的发展。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开办的“翡翠培训班”就是一个很好的典范。

未来随着人才的逐渐增多,翡翠的美学研究水平也会不断提高,在未来中国翡翠行业会在传承玉文化精髓“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同时,将翡翠、钻石及贵金属结合在一起,一改翡翠以往单一的佩戴方式。在走过了依傍玉文化的漫长之路后,翡翠又进入与铂金和钻石珠联璧合的时代,形成了一个既有中国玉文化又融入了西方钻石文化的翡翠时尚,并以翡翠为专题的首饰设计创意大赛的在其他珠宝首饰的设计大赛中,翡翠饰品所占比重也逐年增加。这意味着翡翠将在未来逐渐走向国际舞台,为世人展现中国玉文化与伟大的历史融合下,翡翠必定在未来市场得到更多收藏投资,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